“我们为贫困户提供全方位‘保姆’式帮扶,不仅‘输血’还增强‘造血’能力。”秀英区永兴镇委书记林二星介绍,该镇以产业扶贫为重点,通过技术培训、转移就业等“组合拳”,帮扶到点、到根助贫困户脱贫。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基层巧下“绣花功” 海口脱贫攻坚不落一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05 09:39

  原标题:镇委书记访谈 基层巧下“绣花功” 脱贫攻坚不落一人

琼山区产业扶贫,调整产业结构,种植瓜菜贫困户收入增高。记者史瑞丽 通讯员龙泉 摄

  秀英区永兴镇委书记林二星:“保姆”式帮扶 增“造血”能力

  海口网5月5日消息(记者谢大强)“我们为贫困户提供全方位‘保姆’式帮扶,不仅‘输血’还增强‘造血’能力。”秀英区永兴镇委书记林二星介绍,该镇以产业扶贫为重点,通过技术培训、转移就业等“组合拳”,帮扶到点、到根助贫困户脱贫。

  林二星介绍,截至2016年底,永兴镇严格按照退出标准完成贫困户114户543人精准脱贫,完成率129.54%。全镇2017年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户353人,按照“一户一策”帮扶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到目前为止,根据贫困户能力和意愿,落实产业与设施帮扶115户贫困户,共使用资金492.7万元。切实针对家庭情况,分类实施帮扶措施,帮扶落实养殖母黄牛80多头、本地黑母羊344只、文昌肉鸡9960只、产蛋鸡3000只、肉猪363头、中华蜜蜂205箱等养殖品种;此外帮扶落实种植荔枝、黄皮、槟榔、石榴等种植品种一批,还为贫困户送去水管、饲料、化肥、农用电动三轮车等生产物资,帮扶落实建设牛栏、猪圈、鸡棚等栏舍24间,为贫困户提供全方位“保姆”式帮扶;结合本地资源优势,组织开展生产技术培训班12场。在区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已帮扶25户贫困户25人到玉禾田环境公司环卫工岗位就业,月工资在1800元至2600元之间。

  谈到下一步扶贫计划时,林二星表示,至今年7月将帮扶完成3至4家由贫困户组成的合作社完成场舍的建设及部分母羊的购买;帮扶完成1家养羊牧草种植基地的场地建设及种子的购买;帮扶完成永兴镇电商扶贫中心的建设;镇农业服务中心将根据贫困户产业帮扶实际情况,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对贫困户进行各类实用技术培训。

  龙华区龙桥镇委书记韩亮:引入片区企业农户就近就业

  海口网5月5日消息(记者王华)“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还要让已脱贫的农户生活得更好。”5月4日上午,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现场,海口龙华区龙桥镇委书记韩亮告诉记者。

  龙桥镇共有贫困户20户,去年脱贫11户,还剩9户处于贫困线以下。韩亮称,将继续从就业和产业这两方面着手,再引入企业帮扶,帮助农户脱贫。就业方面,由于大多数贫困户年纪都较大,也很难出远门打工,对于这样的贫困户,龙桥镇继续引入片区企业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贫困户可以在企业里打零工,按天计算工资,一天至少有80元的工资。在产业扶贫方面,将继续细化产业,帮助种植或养殖的农户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产业,实现致富。同时,根据每个贫困户“一户一策”所建立的档案,即时全程跟进,对于已脱贫的农户,采取多种措施防止其返贫。如对于今年将有小孩入学的刚脱贫农户,龙桥镇会及时介入帮扶,确保他们不因教育资金问题再次陷入贫困。

  “对于今年的脱贫任务,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完成,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而且还会继续鼓足干劲让已脱贫的农户生活得更好。”韩亮坚定地告诉记者。

  琼山区云龙镇委书记陈文强:贫困户“点单” 党员干部跑腿

  海口网5月4日消息(记者史瑞丽 通讯员吴明林)“扶贫户都笑称我们为‘厨师书记’‘厨师主席’‘厨师镇长’”。琼山区云龙镇委书记陈文强说,镇里的党员干部都有一个默契,到贫困户家里走访的时候带上菜,亲自下厨与百姓一起做饭拉家常,在扶贫工作中赢得群众的信任。

  陈文强介绍,按照琼山区委区政府的“暖心”部署,云龙镇探索“政府+社会+志愿者”三位一体扶贫模式,创新推出“致富一家人+”计划,实施“建立起党员干部精准扶贫“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户一个挂点“镇+村”干部,镇村干部至少和贫困户一次以上家庭聚餐,一次以上扶贫共同生产劳动,一张以上“全家福”,一套扶贫日志,消除等靠要,扶起心和志。

  有贫困户说:“和我们干部太熟悉了,都快成一家人了。看到他们那么积极热心帮助我们,自己也不好意思偷懒。还要努力学些技术过好日子。”2016年,云龙镇43户建档立卡户已经全部实现脱贫,今年将持续扶持产业、转移就业和社会兜底巩固提升。

  陈文强表示,云龙镇将以政府为主导、群众为主体、企业为补充,强化社会力量整合和互联网+扶贫,构建“公司+村委会+农户”、“村委会+高校+农户”等新格局,开展“菜单式”扶贫,做好“民情台账”,由“贫困户点单 党员干部跑腿”来助就业、扶产业,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创新网络“微志愿”、扶贫网络超市、“定单种养”等手段,以扶贫项目品牌打造、队伍培育和志愿站点建设为三大重点,将把志愿活动融入扶贫工作中,让云龙镇的扶贫工作更加充满温情、更加拥有温度。

  美兰区大致坡镇委书记刘娜:企业结对帮扶 贫困户变股民

  海口网5月5日消息(记者曾毓慧 通讯员刘平)“在帮扶贫困户发展传统的养牛、养羊、养猪产业基础上,我们也努力引导、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也取得了不错的扶贫成效。”今天,在美兰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结束后,大致坡镇委书记刘娜在谈及全镇扶贫攻坚工作时显得信心十足。

  刘娜介绍,去年以来,在政府各级扶贫部门的齐心协力帮扶下,大致坡镇在完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引导部分贫困户通过种植富贵竹、台湾红心芭乐等特色果蔬、花卉产业,在农业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种植户们积极性高,迎来的首批收成也不错。

  “今年全镇共有64户被列为精准扶贫户,其中有一部分家庭是因病致贫,即缺乏劳动力,这也是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大难题。”对此,刘娜表示,今年将鼓励引导区镇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致富能人的带头作用,通过“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实现企业赢利与贫困群众增收的双赢局面。

  刘娜说,部分贫困户家庭缺乏产业发展资金,也缺乏足够的劳动力,但家庭拥有一定的土地资源,目前,镇里正在创新产业扶贫模式,积极酝酿并推动贫困户以土地或扶贫资金入股,把资源变资产、把资金变股金,把贫困户变股民,帮扶贫困户们尽快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每月一场招聘会 工作送到家门口

  海口网5月5日消息(记者史瑞丽)甲子镇西昌村委会新村塘村的村民毛海姣一大早就赶到了镇政府大院,听说这里有一场大型招聘会,她兴致勃勃前来找工作。近日,2017年海口市就业扶贫甲子镇专场招聘会活动在甲子镇人民政府大院举行,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为贫困家庭劳动力和用人单位搭建供需平台,当天现场有158人达成就业意向。

  “真是感谢政府,把工作送到家门口,不然我都不知道去哪里找工作。”毛海姣第一次参加招聘会,她认真仔细看了几个展位,并详细询问,最终和一家塑料厂达成求职意向。她告诉记者,家里有三个孩子,她原来都在家里务农。求职的这家塑料厂距离家里近,工资比较合适,一个月有四天假期,闲暇时还可回来务农。

  对于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贫困者和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企业来说,这场招聘会就是场“及时雨”。不仅使企业“招工难”得到了一定缓解,而且帮助有就业愿望的人员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甲子镇是距离海口市区偏远的乡镇之一。招聘会当天,天气炎热,但高温天丝毫没有影响到求职人员的热情。前来求职的人员认真仔细查看用人单位招聘海报,与用工企业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就工资待遇、上班时间及工作地点等相关问题详细咨询,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海南鼎坚实业有限公司人事主管詹春霞告诉记者,公司主要是为各大医院提供专业的病人防护、保洁运送等后勤服务,目前急缺护工、月嫂、护工主管等,开出的待遇也十分优厚,所以,现场有求职意向的人非常多。

  招聘会现场,设置了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区、创业项目展示区,通过发放创业宣传资料,帮助求职者了解国家、省、以及各市县的就业优惠政策、小额贷款规定、技能培训等政策规定,向部分有创业苗头的“领头羊”们提供更多创业渠道,以“一带一”的形式,争取早日脱贫,引导甲子镇及周边地区各类求职人员持有正确的择业就业观念以及创业、劳动维权意识。

  琼山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管理中心主任符传光介绍,本次招聘会作为“精准扶贫”专场活动,服务对象主要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有转移就业意愿、就业培训愿望、创业愿望的农村劳动者;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等。此次主办方共邀请到了47家企业前往甲子镇参与现场招聘,提供了800多个就业岗位。本场招聘会入场求职人员共600余人,主要为甲子镇贫困劳动力。

  据介绍,海口市就业扶贫系列招聘会计划于今年4-10月,每月一场的频率,在各区依次选定地点开展专场招聘会。

  本场招聘会由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琼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琼山区甲子镇人民政府主办,琼山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管理中心、海口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和海南新视线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承办。

[来源:海口网] [作者:谢大强 王华 史瑞丽 曾毓慧]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