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海口网记者来到位于学院路的海口山高实验学校新区项目建设工地现场,实地探访“最安全学校”的奥秘。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最安全的学校”:抗震设防烈度8度 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12 06:32

  海口网5月12日消息(记者黄晖 摄影报道)“加装了减隔震技术之后的建筑,可做到‘小震不动、中震不修、大震不倒’。”海口山高实验学校新区项目负责人孙光兵笑着对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说。据悉,该校是海南省第一所采用了减隔震技术建设的学校,抗震设防烈度达到8度,堪称海南“最安全的学校”。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海口网记者来到位于学院路的海口山高实验学校新区项目建设工地现场,实地探访“最安全学校”的奥秘。

  海口山高实验学校新区用地面积约85亩,学位数2520个,由海南哈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共建设7栋建筑,其中包含教学楼、宿舍楼各两栋,体育馆、行政中心、食堂各一栋。除体育馆局部采用桁架结构外,其余建筑均采用框架结构。在工地现场,项目负责人孙光兵告诉海口网记者,该项目是海南第一所采用了减隔震技术兴建的学校,所有建筑的抗震设防烈度均达到8度,堪称海南“最安全的学校”。

  隔震橡胶支座。

  “最安全的学校”奥秘究竟何在?戴上安全帽后,海口网记者随孙光兵来到了正在兴建的海口山高实验学校新区的教学楼一楼工地。在他指引下海口网记者发现,该建筑内所有的柱子间都有一个特殊的装置,它被楼柱“夹”着,将每根柱子分成了两部分。孙光兵说,这是“隔震橡胶支座”,由多层钢板与橡胶黏在一起组合而成。“采用了隔震橡胶技术的建筑就像安装上了一个特殊的‘弹簧’,在震动从地下传来时,可以极大限度地吸收地震能量,使上面的建筑体晃动幅度大幅减小,得到最好的保护。”孙光兵说。

  限位器。

  海口网记者发现,该教学楼不仅在竖向的每根柱子上安装了隔震橡胶支座,在横向的横梁上也安装了阻尼器与限位器。孙光兵说,“横向方位上应用阻尼器与限位器后,可达到减小水平位移的效果。如此一来,应用了隔震技术的建筑就像被一个托盘托着,可以承受一定幅度内往360°各个方位的晃动。隔震橡胶支座中的隔震层具有稳定的弹性复位功能,能在多次地震中自动瞬时复位,自我修复。堪称‘会打太极的建筑’。”

  性能如此优越的隔震装置,投入使用会不会增加修建成本?孙光兵给海口网记者算了一笔账。“海口山高学校新区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其中就有1500万投入了该技术,看似增加了成本,但原先要使用钢筋水泥的部分由于安装了减隔震装置,这部分的成本也省了下来。我们粗略计算了一下,这部分至少减少了200万开支,应用减隔震技术,反而减少了我们的成本。”孙光兵说。

  据了解,海口山高实验学校新区中两栋教学楼和两栋宿舍楼均采用隔震措施,其余建筑采用减震措施,隔震与减震措施均能达到抗震设防烈度8度的设计要求。这所海南“最安全的学校”将于今年6月底竣工验收,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孙光兵表示,该公司将在今后的项目建设中广泛采用减隔震技术,为每栋建筑“保驾护航”。

 

相关链接:
不具备抗震加固条件纳入棚户区改造
新疆呼图壁地震受灾群众饱暖无忧 抗震房建设将启
退伍老兵四川抗震救灾三年 患癌入院称愿捐遗体
成都“网红池”钱币 作为元宵祝福捐给抗震救灾英雄
调查:日本三成医院抗震不达标或情况不明
四川举行抗震救灾综合演练:规模宏大 场面逼真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