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实施在带动参与国家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同时,将有效地改善全球治理。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一带一路”的实施将有效改善全球治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14 13:56

  “一带一路”的实施在带动参与国家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同时,将有效地改善全球治理。或者说,“一带一路”有两大功能:一是共同发展,二是改善全球治理,而且这两个功能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共同发展需要合适、良好的全球治理,全球治理可能促进也可能阻碍共同发展。

  从现代化进程来看,现代化的正效应导致不同国家整体实力的相应变化,其负效应(发展型危机)引发全球性问题;无论正效应还是负效应,都将引发对全球治理的改善和改革的要求;全球治理的成效体现在某种国际秩序的形成和发展,而这种国际秩序又将助推或阻碍现代化的进程。

  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以及全球性问题的日益严重,对全球治理提出了改善和改革的重大和迫切要求。如何改善和改革全球治理,形成新的国际秩序或全球秩序,是人类社会面临的现实问题,也将决定人类社会的未来走向。

  “一带一路”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应该成为全球治理改善和改革的重要准则。具体表现为:世界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由各国共同分享。而不是由一个或几个大国来掌握世界命运,制定国际规则,治理全球事务,独享发展成果。由此形成的全球秩序,将会有效地解决全球性问题,推动共同现代化的进程。

  具体而言,“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际共同体是全球治理改善和改革的主要参与者或主导者,实现共同利益的目标引导全球治理改善和改革的方向,互联互通建设的进展和水平驱动全球治理改善和改革的内容和方式,良好的全球治理不仅促进、提升互联互通的进展和水平,而且将助力共同利益的实现。

  (作者系“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相关链接:

习近平:“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
实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
干货来了!800字速览习近平"一带一路"论坛主旨演讲
习近平: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习近平: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 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相关链接:
习近平:“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
实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
干货来了!800字速览习近平"一带一路"论坛主旨演讲
习近平: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习近平: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 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来源:人民网] [作者:柯银斌]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