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红白喜事的大办之风在乡野日益普遍,攀比和浪费问题也显山露水。许多村民面对红白喜事的“烧钱”是有苦难言,但也“拉不下面子”办一场朴素仪式。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红白喜事移风易俗“轻清”办【长城时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14 15:24

  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红白喜事的大办之风在乡野日益普遍,攀比和浪费问题也显山露水。许多村民面对红白喜事的“烧钱”是有苦难言,但也“拉不下面子”办一场朴素仪式。(1月1日人民网)

  在我国,操办红白喜事一直是最重要的事情。但是一些地区奢靡之风、攀比之气严重,让红白喜事变了味。特别是在一些农村贫困地区,居然出现了十几万送人;三五十万彩礼、县城买楼买车、乐队现场吹拉弹唱举办婚礼的红白喜事风俗。

  “村里其他人操持起来都讲排场,不少花钱。如果轮到自己家办得简单,怎么有脸面对乡里乡亲嘞。”成了很多家庭普遍的想法。“妈死了花五万娶个妈,等后妈死了连本带利赚十万”的做法也被多数人认同。为了面子就算借钱也要给孩子营造一个“体面的婚礼”的人比比皆是。因婚返贫,因婚致贫的家庭不在少数。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的现象,笔者认为,一是为了收回之前数年随出去的人情份子,二是怕办得简单让街坊四邻笑话,在这样的心理下,农村大办红白喜事的风气大肆蔓延。

  农村人挣钱不容易,花钱却如流水,变相的人情债和攀比之风恶性循环,直接加重了农民负担,让他们的生活变得苦不堪言。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没有任何意义。

  要想转变这种传统观念,笔者认为明确应由政府主导反对大操大办和借红白喜事索取财物的行为,推广农村红白喜事移风易俗活动。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扭转根深蒂固的观念,树立红白喜事简办典范人物,给予一定荣誉和奖励。设立民间组织,制定红白喜事规范,给丧事、喜事立标尺,严格控制参与人数和招待费用,动员全体村民参加,鼓励农民把操持红白喜事剩下的钱用来发展经济,让勤俭节约、文明操办的观念深入人心。

  笔者相信,全面推进红白喜事移风易俗,倡导红白喜事“轻清”办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只要我们坚持,丧事从简、喜事新办总有一天会深入人心。(徐静)

 

 

 

 

相关链接:

海口东半部地区3小时内或有雷雨大风 风力7-9级
生活垃圾分为三类 海口垃圾分类亮出实招
母亲节:海口大中小学生最想对妈妈说的话
舞剧《东坡海南》海口再演两场
2017海口“净化网络空间·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启动

 

相关链接:
生活垃圾分为三类 海口垃圾分类亮出实招
母亲节:海口大中小学生最想对妈妈说的话
2017海口“净化网络空间·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启动
舞剧《东坡海南》海口再演两场
海口东半部地区3小时内或有雷雨大风 风力7-9级
[来源:长城网] [作者:徐静]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