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中国!我是国旗上的一抹红;我爱你中国!我是国旗上的一点金……”5月6日,在海口美兰区2017年中国经典诵读比赛预赛上,海口大华中学代表队朗诵的作品《我爱你中国》,以恢弘大气的诵读,丰富的肢体语言与富有感染力的舞美表现,在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赢得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斩获了初赛中学组第一的好成绩。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大华中学:乡镇里飞出的“朗诵凤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15 08:01

  “我爱你中国!我是国旗上的一抹红;我爱你中国!我是国旗上的一点金……”5月6日,在海口美兰区2017年中华经典诵读比赛预赛上,海口大华中学代表队朗诵的作品《我爱你中国》,以恢弘大气的诵读,丰富的肢体语言与富有感染力的舞美表现,在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赢得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斩获了初赛中学组第一的好成绩。他们同时也是上届比赛的第二名。很少有人知道的是,这样一支表现近乎完美的“实力派”队伍,是一所来自乡镇的学校。在备战中,他们用比城市学校更艰苦的付出,才换来如此亮眼的成绩。

  海口大华中学朗诵队在训练中。(大华中学供图)

  “4月中旬,我们接到通知,决定参加此次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从接到通知起到正式比赛,只有短短的两个星期时间来进行准备,非常紧迫。”陈学伟是海口大华中学的音乐老师,也是此次大华中学参赛队的负责人之一。决定参赛后,他立即与老师们加紧选拔组建朗诵队伍。这时,困难也随之而来。

  海口大华中学是一所农村乡镇初级中学,地处海口与文昌交界处的大致坡镇,学生多是农村子弟。当这支由28名学生负责朗诵,12名学生负责舞美的40人朗诵队组建完成开始训练时,陈学伟发现,由于基础较差,学生们的发音多带有浓重的地方口音,难以达到朗诵的要求。不仅如此,由于不善表达内心的情感,孩子们大多不敢表达“爱”,在朗诵“爱”这样的情感时往往难以启齿,以致在最初的训练中,孩子们甚至多次因此笑场。

  海口大华中学朗诵队在训练中。(大华中学供图)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何况我们只有短短的十几天。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在发现问题的症结后,陈学伟及大华中学的老师们带着孩子们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排练,一个字一个字地推敲,一句话一句话地朗诵。“与发音问题相比较起来,情感关才是最难的关口。”陈学伟说,由于孩子们还太稚嫩,对于爱国这样的情感大多数孩子都十分朦胧,在最开始的朗诵中,始终抓不到这篇作品背后蕴含的感情。“我们不断尝试着引导,带领孩子们将这种宏大的情感试图一点一点地具象化。国家与家庭、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尝试着将祖国比喻为母亲,用对母亲的爱来引导孩子们将母爱升华。并且用运动员经过拼搏最终站在领奖台上的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来引导孩子们,这种看到国旗冉冉升起时会落泪的民族自豪感,就是爱国。”

  海口大华中学朗诵队在训练中。(大华中学供图)

  入夏的海口乡镇,闷热而潮湿。为了赶超城市里的强校,孩子们利用课后甚至是晚修时间都在舞蹈室里与老师们一起紧张排练,不断纠正发音,规范肢体动作,夯实朗诵情感,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黄昏与夜晚。从刚开始的生涩、僵硬,到比赛时的朗读铿锵有力,动作整齐,每个孩子脸上都写着认真和努力。

  第一次参加朗诵比赛,在预赛现场看到其他学校代表队庞大的气势、精致的舞美时,有的学生心里一度打起了退堂鼓。陈学伟不断给孩子们加强心理暗示,增强孩子们的信心。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大华中学朗诵队如愿以偿,不但获取了决赛的入场券,更是拿下了中学组预赛第一的好成绩。

  谈及决赛,陈学伟表示将继续带领朗诵队加紧练习,拿出更好的表现,创造更好的成绩。“孩子们想拼搏,想争取,有求知欲,这种眼光是不一样的。为了孩子们,我们付出再多都值得。”

  记者黄晖

  (海口网5月15日讯)

  

 

相关链接:

聆听博物馆之音 宋春丽陈铎等艺术家表演诗朗诵
专注每一个细节 探访海口七中朗诵小组“炼成记”
俄语朗诵普希金情诗 川大84岁老教授圈粉无数(图)
汤唯短发亮相博鳌 英文朗诵呼吁保护大自然
《致普希金》朗诵音乐会在沪举行

 

相关链接:
《致普希金》朗诵音乐会在沪举行
汤唯短发亮相博鳌 英文朗诵呼吁保护大自然
俄语朗诵普希金情诗 川大84岁老教授圈粉无数(图)
专注每一个细节 探访海口七中朗诵小组“炼成记”
聆听博物馆之音 宋春丽陈铎等艺术家表演诗朗诵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