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口企业白领林琳用恒心、爱心为自闭症儿童点亮未来荣登“中国好人榜”;海口“融爸”陈勋虎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鸟老人写信点赞海口“公交人”悉心照顾受伤乘客……这些只是海口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的一个个缩影。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凡人善举随处见 海口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15 10:24

  原标题:凡人善举随处见 文明春风满椰城

  海口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近日,海口企业白领林琳用恒心、爱心为自闭症儿童点亮未来荣登“中国好人榜”;海口“融爸”陈勋虎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鸟老人写信点赞海口“公交人”悉心照顾受伤乘客……这些只是海口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的一个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口市通过抓好宣传教育、典型示范、传统节日、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优化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精神文明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特别是2015年开展“双创”后,海口以文明创建为契机,深挖厚重的文化底蕴,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志愿服务成为城市新风尚,融入点滴、精于细节的文明行动温暖了一座城,引领了文明新风尚。

  打造“志愿者之城” 凡人善举随处可见

  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在美,更在于内在美。当凡人善举随处可见,大家真诚地给他人带来帮助和温暖的同时,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着正能量,真善美的文明之花就会在这个城市深深扎根。海口,正是这样一座温暖的城市。

  “双创”工作启动以来,海口以“五个一”工程为抓手,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化。2016年6月29日开始施行的《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全民公益活动的决定》,确立每年3月的第一个周日为海口市全民公益活动日。同时,以“建设公益海口,打造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为目标,创新提出并实施了志愿服务“五个一”工程,在制度保障、交流平台、品牌打造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海口正在逐渐成为一座“公益之城”、“志愿之城”。全市注册志愿者总数达到25万多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6%,累计提供服务400多万小时,其中1个项目、1个社区、1个组织分别入选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诚信海口”“公益海口”“海口城市管家”三大网络服务平台建成使用,被《人民日报》点赞为“志愿者之城”。

  近几年来,海口以精神文明创建助推城市管理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城市面貌大大改善。建设美丽海口,乡村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海口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文明生态村创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新乡贤和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全市文明生态村创建总数达到1717个,占自然村总数的80%,2个村庄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演丰镇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

  海口不断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大力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体系,进一步巩固全社会关心、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局面。灵山中心小学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拓面提质,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城市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环境、文明秩序、诚信建设等创建活动持续深入。

  立足新起点 再创精神文明建设新辉煌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海口市依托各级文明单位、社区和农村,特别是道德讲堂,用讲故事的方式,宣传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琼山区在府城三角公园搭设“百姓讲演台”,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正能量作用,通过“讲百姓道社会”、“读党报讲百姓”等环节,以快板、相声、小品、讲故事等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近几年来,海口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总体水平明显提升。传统和新兴媒体积极投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公益广告基本覆盖全市各个公共场所、各个主次干道、各大商业广场和城区建筑工地。先后涌现出优秀村干部洪庆芝、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李观连、全国文明家庭李朵家庭等一大批身边好人、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先进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学好人、做好事”理念深入人心。

  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海口将扎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筑牢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之基。深入推进群众文明创建工作,注重宣传引导、培育选树创建典型和模范人物,充分发挥各类先进辐射带动作用,推出一批走在前列的文明创建标兵,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的影响力、凝聚力和覆盖面,以群众文明创建为引领和抓手,显著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形成与海南“首善之城”相适应的社会文明风尚。

  站在精神文明建设新的起点上,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市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海口一定能立足新起点、再攀新高峰,创造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辉煌。

  记者陈敬儒

  (海口网5月15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敬儒]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