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开幕辞中说。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综述:蓝图化为行动 梦想照亮前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世界回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17 11:30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涂一帆 杨威

  “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开幕辞中说。

  以大雁作喻,习主席向世界生动传递丝绸之路精神,擘画世界共同发展的美好蓝图。

  绿槐高柳咽新蝉。雁栖湖畔,群贤毕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这里举行圆桌峰会,来自3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就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等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通过了联合公报。

  这场高规格盛会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海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传承历史,凝聚共识,成果丰硕,各方期待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同繁荣。

  提出中国方案 凝聚世界共识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习主席用对世界形势的观察和思考,发出中国声音,亮出中国行动,向世界传递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习主席说。

  四年来,这一倡议以坚实的行动逐渐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可,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

  “中国是倡议的发起者,也是国际合作公平的维护者,没有诸多国家支持响应,没有切实项目和投资落地,‘一带一路’不会产生如此大的国际影响力。”阿根廷德莱昂律师事务所国际法专家德西蒙说,“一带一路”对所有愿意参与国际合作的国家开放,拉美国家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一带一路”将为中拉交流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中国提出的发展道路不受意识形态的羁绊,不干涉别国内政。这条建立在互利合作基础之上的道路,能够最大限度地吸引参与者。”白俄罗斯《苏维埃白俄罗斯报》国际部资深编辑罗曼诺娃对新华社记者说,“一带一路”倡议将给所有参与方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与收益,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强大。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说,一项公共产品的持久力取决于它的价值理念能否最大限度地为公众所接纳。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背后包含的价值理念,具有明显的和平友好、文明包容特质,与世界各国的普遍追求与认知是吻合的。这是这项倡议能够为外界逐渐接受,继而受到欢迎,以致在未来能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并可能有更多国家、组织参与进来的根本原因。

  共商共建共享 展现大国担当

  在“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还处于欠发达状态,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是沿线人民的普遍愿望。“中方倡议主办这次高峰论坛,目的就是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主席在讲话中说。

  肯尼亚内罗毕美国国际关系大学教授马查理亚·穆内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产业结构转型的机遇,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不局限于基础设施建设,更多企业在投资工业设备的同时,也在帮助非洲提升和改善产业能力与环境。

  土耳其《晨报》发表题为《欧亚世纪在召唤》的社论说,“一带一路”倡议相当于一个有关普世价值、繁荣与稳定的契约,它推动沿线地区与全球经济相连、建立稳定伙伴关系,先前动荡的地区会随着繁荣与稳定的散播而成为财富之源,使它们得以参与并助推世界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沿线有许多国家期待发展经济,需要投资、建设交通基础设施。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投入,将激发这些国家的经济活力。”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洛马诺夫说,随着倡议落实,将产生日积月累的成效,建起横贯东西的公路、铁路和大量工业园、经济开发区,这些实实在在的收益会让“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发展下去。

  明确合作方向 绘就美好画卷

  “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习主席说。

  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积极成果。论坛成果清单包括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截至目前,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总数达到68个。丰硕的成果反响热烈。

  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前所长杜进森说,此次高峰论坛吸引了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广泛参与,习主席提出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的观点,表明了政治制度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文化存在差异的国家都能够和谐、和平地共处。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时代赋予的实际意义。此次高峰论坛提出了更为清晰的愿景和实际的举措,“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抓住机遇”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感觉到现在“一带一路”倡议更加具体、更加周全、更加形象、更具吸引力。他认为,“一带一路”的宗旨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只有坚持这样的原则,合作才能持久稳固,沿线国家政府才能摒除疑虑,共同努力,实现共赢。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一带一路”建设大计承载了人类对和平与发展的追求,使全球共同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路线图——凝聚更多的全球共识,打造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参与记者:魏忠杰、韩冰、应强、李佳、金正、卢朵宝、易爱军、栾海、乐艳娜、陶军、倪瑞捷、杨舟)

 

 

相关链接:

特稿:一带一路花开全世界 福满全人类
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纪实
和平,是“一带一路”的基调和底色
开辟合作新起点 谋求发展新动力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

港澳舆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谱写全球和平发展新篇章

  

相关链接:
开辟合作新起点 谋求发展新动力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
港澳舆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谱写全球和平发展新篇章
和平,是“一带一路”的基调和底色
特稿:一带一路花开全世界 福满全人类
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涂一帆 杨威]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