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昨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街头随机采访10余位市民,受访者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出这样的观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共享单车解决了难题改变了生活 市民: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18 14:15

  黄鹤楼景区周边摩拜单车推荐停车点,车辆停放有序 记者郭良朔 摄

  记者刘智宇

  “共享单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昨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街头随机采访10余位市民,受访者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出这样的观点。

  上班路上难题迎刃而解

  53岁市民成铁杆“粉丝”

  昨日16时许,记者在江汉区菱角湖万达门口看到,人行道上停满共享单车,不时有市民拿出手机扫码取用。

  “共享单车最大的优点就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家住附近的陈先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自己准备去江汉路和朋友聚会,坐地铁2号线是最方便的。“小区距离地铁站一公里多一点,走路得十几分钟,打车又划不来。”他说,骑共享单车到地铁站只需要几分钟,轻松省力。

  53岁的袁女士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职业技术学院任教,昨日,记者在解放大道中山公园公交车站偶遇她时,她正拿着手机扫一辆摩拜单车的二维码。

  “我家住取水楼,单位的班车固定停靠点在中山公园,1公里多的距离让我很为难。”她说,以前,自己每天一早在取水楼坐公交到中山公园,下午下班再坐公交从中山公园回取水楼,最大的问题是时间不好把握,“等公交车时间一长,容易误了班车的点”。半个月前,看到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共享单车,袁女士也尝试了一把,从此乐此不疲。

  用一晚上时间学会了骑车

  “我不能落伍社会风尚”

  “看到街上这么多人在骑,很难控制自己不去尝试一把。”采访中,市十九中的初二学生小熊说出了不少年轻一代的心声。

  在地铁2号线中山公园站外,市民谢先生在一排酷骑单车前驻足,左看右看,拿出了手机扫码尝试取车。“摩拜、ofo、Hello bike我都骑了个遍,这种酷骑单车还没骑过。”谢先生说,自己使用共享单车,除了需要时方便,还图个新鲜。

  对于各种共享单车的不同之处,谢先生如数家珍:这种共享单车轮子窄,那种共享单车减震差,另外一种共享单车押金贵……谢先生说,时间长了,自己成了共享单车的“专家”,时常在亲朋好友圈里分享自己对于共享单车的各种心得。

  24岁的徐先生的经历更为有趣。“我今年才学会的骑车,就是骑共享单车学会的。”徐先生说,身边的朋友都在骑共享单车,骑自行车似乎成了一种社会风尚,“我不能落伍”,于是,徐先生用一晚上时间学会了骑车。

  朋友圈分享路线和里程

  节能环保运动健身“一骑多得”

  “我这是赶着接孩子,不然肯定会骑单车。”昨日17时许,市民李女士在菱角湖万达广场外,从路边停靠的一排共享单车中,解锁了自己的电动车。

  她说,自己是个骑行爱好者,去健身房的时候,首选项目就是动感单车。接触共享单车后,自己很快上了瘾,一般能骑自行车,就绝不骑电动车。“平时上班久坐办公室,骑车也是一种运动健身的好方式”。

  职高学生小邱也说,自己经常通过朋友圈分享骑行共享单车的路线和里程。在她看来,共享单车代表了一种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现在大家对空气污染很关注,常常抱怨空气不好。大家多骑共享单车出行,少开机动车,也是在践行节能环保的理念”。

  惋惜共享中的不文明

  “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

  采访中,不少市民坦言,随着共享单车日益普及,不少问题也随之显现。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在菱角湖万达门口,市民潘女士和朋友骑着共享单车前来逛街。下车后,她们将单车整整齐齐地停在人行道上设置了停车桩的区域,确保单车不挡道,才锁车离开。

  “确实有些人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潘女士说,共享单车随停随取,一些不注意文明用车的人将共享单车停在机动车道上、停在小区内,确实不可取,“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

  同一地点,市民杜先生拿出手机准备取用一辆共享单车,结果失望地发现:这辆单车的二维码被人刮花了,扫不了码。“好不容易才找到一辆。”杜先生说,使用共享单车的人越来越多,使用行为的文明与否,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城市的文明程度。

  网友留言>>>

  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深受上班族欢迎

  “太方便了,一定要顶!”

  共享单车一夜之间在江城“圈粉”无数。长江日报记者昨日网上浏览与共享单车有关的话题时发现,网友们对共享单车的便捷极力推崇。

  “太方便了!”这是网友们给共享单车最多的评价。

  “路易安娜”:可以骑着摩拜到地铁站换乘,下了班又可以骑着单车回家,非常好地解决了“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作为上班族,一定要顶共享单车!

  “方寸之间”:从家里到公交站有差不多1公里的路,打的太贵,步行又嫌远。在小区附近找到共享单车,骑上两三分钟即可到达车站,节省了更多时间,也节省了金钱。

  “春天来入住”:坐公交在距离单位3站路的时候碰上大堵车,看到路边有共享单车,果断下车,骑上车就使劲往单位赶。爱死共享单车了,省了200元罚款哦!

  绿色低碳,乐享“健康自驾游”

  共享单车的便利、低碳,也悄然改变着市民的出行方式。有网友称,骑着共享单车游历市区、市郊景点,是另类“健康自驾游”。

  “花儿朵朵”:上个周末一家三口,骑着共享单车到孩子他爸的母校,来了一趟“亲子自驾游”。一家人玩得好开心啊,一周的疲惫荡然无存。

  “糖葫芦卖的什么糖”:宅了一个月的4条汉子,骑着摩拜到东湖绿道疯玩了一天。

  “节拍器”:久坐上完一天班,路边“捡”个单车骑回家,真是不错的锻炼方式。

  乱停放遭毁损,网友呼吁文明用车

  共享单车给市民提供了便利,但一些不文明甚至违法现象在共享单车上仍不时上演。一些网友在网上晒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人为毁损的图片,呼吁大家文明使用。

  “乱得糊涂”:经常看到共享单车车座被拆卸、轮胎被扎漏泄气,或者二维码被刮花等等,这究竟是共享单车企业间的恶性竞争,还是无聊人士的故意破坏?

  “198522116”:共享单车给了骑车人方便,但乱停乱放也给行人添了一些不方便,公交站台,人行道,景区门口,到处挤满了共享单车,怎么破?

  “梦想蓝天”:回家发现楼道里居然有辆共享单车,难不成有人将共享单车变成了“私人专车”?

 

 

相关链接:

多数小学生骑共享单车上学 专家:涉嫌违法
未满12岁禁骑共享单车 武汉仍有小学生骑车上路
小学生骑共享单车上路情况渐多 遭遇事故谁能负责?
小学生一分钟破解共享单车密码锁:凭声音转密码轮盘
南京新街口地区共享单车要求“30分钟清疏”

 

相关链接:
南京新街口地区共享单车要求“30分钟清疏”
小学生一分钟破解共享单车密码锁:凭声音转密码轮盘
小学生骑共享单车上路情况渐多 遭遇事故谁能负责?
未满12岁禁骑共享单车 武汉仍有小学生骑车上路
多数小学生骑共享单车上学 专家:涉嫌违法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编辑:(见习)范奇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