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8日),我国宣布在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这也是世界首次成功实现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可控开采。这种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占全球90%以上,其开发难度也很大。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我国宣布在南海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18 19:13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8日),我国宣布在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这也是世界首次成功实现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可控开采。这种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占全球90%以上,其开发难度也很大。这一突破将对促进我国能源安全保障、优化能源结构产生深远影响。

  今天上午10时许,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位于我国南海神狐海域的蓝鲸I号钻井平台上正式宣布,我国首次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取得成功。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总指挥叶建良介绍,“从5月10日正式出气试点火成功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连续开采了8天,每天的日产超过了1万方以上。最高日产达到了3.5万方,已经达到了我们原来预定的目标。”

  什么是天然气水合物?它俗称“可燃冰”,是天然气和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物质,外形像白色或浅灰色的冰雪块。如果有火源,就能让它像固体酒精一样被点燃。

  作为一种新型高效能源,天然气水合物被一些人誉为21世纪最具有商业价值的战略资源。预测其资源量相当于已发现的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2倍以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矿产所水合物室主任、试采工程实施项目负责人陆敬安指出,和常规的油气相比,它的能量密度大,而且资源量也非常大。我国南海水合物能达到1000万吨油当量,这是一个什么数据(概念)呢?如果这1000万吨的水合物开发出来,够我国使用178年。

  不过,绝大部分天然气水合物埋藏在海底,其开采难度也大。2013年日本曾经尝试过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试开采,虽然成功出气,但在6天之后由于泥沙堵住了钻井通道,试采被迫停止。

  这次在我国南海神狐海域的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现场距离香港约有285公里,采气点则在水下,位于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3到277米的天然气水合物矿藏内。

  陆敬安透露,开采天然气水合物必须克服苛刻的海底地质条件,开采难度极大。“我们有这样一个说法,开采的时候要小心翼翼,海底底层非常软,我又要在上面做很多的事情。好比在豆腐上放一块铁块一样,铁块比较重,豆腐有比较松软,很容易导致豆腐被压碎,而且要精雕细琢,我们的目的是要在这里钻孔,不要破坏它,不能引起海底的破坏和垮塌,难度非常大。”

  从5月10日开始出气,已经累计产出超过12万立方米甲烷含量高达99.5%的天然气。截至今天(18日),已连续产气8天。平均日产超过1.6万立方米以及连续产气超过一周,在此之前,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同时成功实现这两个指标。

  我国科学家们是如何做到的?据了解,他们采取了降压法,把海底原本稳定的压力降低,打破了天然气水合物的成藏条件。之后,把分散在类似海绵空隙里一样的天然气水合物聚集,再利用我国自主研发的一套水、砂、气分离核心技术。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总指挥叶建良介绍,“我们这次利用了地层流体抽气法,从单层的考虑降压,变成了关注流体的抽去,通过流体的抽去来保证稳定的降压。降压方案是保证我们这次试采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这也是在国际上从理论到方法的一个技术创新。”

  国土资源部地质调查局方面表示,此次试采成功为实现天然气水合物商业性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储备,积累了经验。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表示,“这次天然气水合物的试开采成功我们优先抢占了理论和技术高地,实现了我国在天然气水合物开发上的领跑。它将会是继美国页岩气革命之后的,我国引领的天然气水合物革命,将会推动整个世界能源利用格局的改变。”

 

 

相关链接:

南海研究通过验收 中国建海域“可燃冰”基础理论
南海“可燃冰”研究通过验收
可燃冰商业化开采应早日实现
中国或在2030年商业开发“可燃冰”
优质的新型能源——可燃冰

 

相关链接:
优质的新型能源——可燃冰
中国或在2030年商业开发“可燃冰”
可燃冰商业化开采应早日实现
南海“可燃冰”研究通过验收
南海研究通过验收 中国建海域“可燃冰”基础理论
[来源:央广网] [作者:郭翔宇 刘飞]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