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警界从来不缺英雄。特别是2013年以来,安徽公安机关有19名民警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59名民警获得国家和省部级荣誉,6300余人(次)荣立一、二、三等功。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安徽公安4年涌现19位二级英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19 16:55
  原标题:安徽公安4年涌现19位二级英模

   “浴火先锋”、全国首届“公安楷模”张劼,“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孙长江,“全国先进工作者”、公安科技专家周克武……5月11日,在安徽省公安厅“‘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7名近期涌现的安徽警界英模,或由本人报告,或由家人缅怀,或由战友讲述,向全省民警生动呈现了英模们的感人故事和高尚情操。

  安徽警界从来不缺英雄。特别是2013年以来,安徽公安机关有19名民警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59名民警获得国家和省部级荣誉,6300余人(次)荣立一、二、三等功。是什么动力,让安徽警营英雄辈出、群星璀璨呢?

  精神引领

  英雄文化在安徽警营中扎根

  2月10日,合肥市长丰县一名男子精神病发作,手持利器危及周边群众安全。千钧一发之际,出警的朱巷派出所民警李葛为保护群众,奋不顾身将男子抱住。搏斗中,李葛被利器扎伤,7厘米长的钢钉插入并折断在背部,离脊椎仅差0.7厘米。

  微信朋友圈里,人们纷纷为李葛的英雄行为点赞。李葛负伤后的第二天,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等即专门赴长丰县医院病房里看望慰问英雄,高度赞扬李葛在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紧急时刻挺身而出、奋不顾身的英勇行为。

  民警负伤、荣记一等功以上荣誉,省厅领导和相关部门前往慰问、颁奖,是安徽省公安厅确定的一项具体规定,也是激励士气,增强民警职业荣誉感、归属感的重要举措。除此之外,安徽公安机关还认真落实《人民警察荣誉仪式规范》等制度规范,坚持用英雄文化、制度文化引领民警的精神追求和理想信念,不断激发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普遍打造长廊文化,把英模事迹悬挂在醒目位置供民警学习;召开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让英模的精神在警营内外传扬;拍摄英模事迹微电影,让英模故事家喻户晓……

  安徽公安机关创新运用各种形式褒奖英模,进一步激发全体民警献身公安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崇尚英雄的文化在安徽警营深深扎根。

  “我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大力弘扬‘忠诚、智勇、清正、为民’的安徽公安精神,培育‘为党和人民利益而战、为法律尊严而战、为公平正义而战、为人民警察荣誉而战’的职业豪情。”李建中说。

  今年清明节前夕,安徽省公安厅领导率领厅机关负责人来到合肥西郊的安徽公安“警魂墙”前,向公安先烈敬献花圈。这样的清明祭奠仪式,自2006年建成“警魂墙”以来从未间断过。与此同时,走访慰问把各项优抚制度落到实处,来自组织的关爱从不缺席,既温暖了英模家人,又温暖了整个警营。

  “老傅虽然走了,但是组织没有忘记他,老百姓没有忘记他。领导们还来看望慰问我,这是对老傅最大的肯定!”今年春节,当省公安厅领导来到“二级英模”、因公牺牲民警傅文鸿家慰问时,傅文鸿妻子钱叶红说出了英模家人的心声。

  制度催生

  英雄力量在岗位争先中聚合

  安徽公安机关在坚持从严治警的同时,注重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凝聚正气、鼓舞士气。自2014年以来,在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覆盖全警的岗位争先活动,在一线实战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优质文明服务之星”“严格公正执法之星”和“岗位标兵”争创活动,省公安厅每年命名表彰十大“忠诚卫士”、十大“爱民模范”、十大“服务先锋”和100名“杰出人民警察”、1000名“优秀人民警察”及“十佳百优”基层所队。

  这些活动的开展,让不论是冲锋陷阵的英雄人物,还是默默奉献的“老黄牛”,人人都有机会成为先进典型。这样的制度设计激发出广大民警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跳起来摘桃子”在广大民警中形成荣誉重在平时积累、重在一贯表现的导向。全省各地公安机关也推出形式多样的争先创优载体,让民警在你追我赶的氛围里工作。

  “各级公安机关把民警的日常表现、工作实绩体现在岗位争先的评选结果之中,把评选结果体现在表彰奖励、选拔任用之中,积极营造比干劲、比奉献、比成效的浓厚氛围,起到了‘树立一面旗帜、影响带动全警’的作用。”安徽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丁芙蓉说,注重对先进典型提拔重用,在全省公安队伍中产生了积极的示范带动效应。

  实战历练

  英雄血性在守护平安中激扬

  2016年1月,蚌埠市发生危害公共安全重大警情。犯罪嫌疑人扬言要引爆液化气罐,与住宅楼居民同归于尽。危急时刻,特警张劼第一个冲进现场,将正在打开汽油桶和液化气罐的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部分泄漏的汽油和液化气爆燃,张劼被爆燃气浪冲倒烧伤,面部90%的皮肤都需要植皮。

  “当警察就要随时准备牺牲奉献,岗位和职责注定了我必须冲上去。”回忆起当时的决定,这位全国“公安楷模”的话掷地有声。

  急难险重挺在前,关键时刻冲得上。在火热的公安实战中历练成长,已成为安徽公安民警的坚定选择。

  阜阳颍上特警房世荣自缚双手换回人质并在与歹徒周旋中打开绳结,夺刀制伏歹徒,左手被刺伤;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濉溪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叶永军冲锋在侦查破案一线,实现了连续7年命案全破的佳绩,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无一在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岳西县来榜派出所所长余继志以警务背包为服务群众的平台,5年来为大别山深处群众办理各项业务12000余项;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长丰县公安局80后户籍女警周鸿程用执著的工作热情架起了一座警民沟通桥梁;安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已故民警毕伟在罹患癌症的最后1500多天,用生命畅通平安路……

  榜样是最好的示范,带头是最好的引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起更多民警争先创优。从2014年开始,安徽公安机关推行“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全省1.5万余名包村民警定时走村串户,真情服务群众,提升了农村地区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的满意率,涌现出一大批心系群众、扎根基层、兢兢业业、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

  “在岗在位在状态,出力出活出精彩!”安徽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许刚说,厅党委的这个号召在江淮警营上下被频繁提及,成为民警工作中的自觉标尺,“实干实效、奋力争先”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汇聚、激扬。

  英雄之花结出累累硕果。2013年以来,安徽省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年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25%、13.4%、13.7%,可防性案件年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9.2%、4.3%、10.2%,公共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连续3年“双提升”,2016年分别达到95.09%、92.25%。

 

 

相关链接:

海口公安交警支队成功破获“5.11”交通逃逸案
桂东公安“零口供”破亿元虚开发票案
老人不慎自摔受伤 海口公安交通协警及时救助
琼山公安分局破获一起强奸案 一小学副校长已被依法提起公诉

 

相关链接:
琼山公安分局破获一起强奸案 一小学副校长已被依法提起公诉
桂东公安“零口供”破亿元虚开发票案
海口公安交警支队成功破获“5.11”交通逃逸案
老人不慎自摔受伤 海口公安交通协警及时救助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