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3年开始就计划进行修缮的省文物保护单位——海口南渡江铁桥,由于修缮资金难落实,至今无法动工。在接到群众反映南渡江铁桥锈蚀严重、有安全隐患的投诉后,海口市文物局等有关部门将于近日设置围栏和标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南渡江老铁桥锈蚀严重成危桥 维修资金难落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1 08:02

  省文物保护单位南渡江铁桥有安全隐患 一些市民游客忽视安全上桥游玩

  南渡江老铁桥

  锈蚀严重待修缮

 铁桥锈蚀严重

  南渡江铁桥现状。

  从2013年开始就计划进行修缮的省文物保护单位——海口南渡江铁桥,由于修缮资金难落实,至今无法动工。在接到群众反映南渡江铁桥锈蚀严重、有安全隐患的投诉后,海口市文物局等有关部门将于近日设置围栏和标牌。

  南国都市报记者聂元剑文/图

  上海游客专程带孩子看铁桥

  最近,居住在上海的陈先生带孩子来海南旅游时,专程带孩子去海口南渡江铁桥参观,以了解日军侵略海南岛的历史。

  陈先生对这段历史有很深的了解。1940年3月,侵略海南岛的日军为更深入海南岛腹地,开始规划设计南渡江铁桥。该桥原名“吕宫桥”,同年6月开始施工,1942年建成通车。铁桥全长506.4米,宽6.8米。

  海南岛解放后,为了桥的安全,曾限制过桥车辆载重不超过10吨,而且只能单向行驶,大客车要落实后才能过桥。1984年,南渡江大桥建成通车后,已成危桥的南渡江铁桥停止使用。2000年10月,因遭遇特大台风,南渡江铁桥中、西段桥墩倾斜,桥面坍塌,成为断桥。

  2009年5月,作为日军侵略掠夺海南岛的铁证和中国军民战胜侵略者的见证,海口南渡江铁桥被确定为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陈先生说:“这是海口的一段重要历史,海口南渡江铁桥是这段历史的鲜活见证。因此,我们来海南旅游,一定要到海口看一看这座古老的铁桥。”

  铁桥锈蚀严重成了危桥

  陈先生带孩子去海口南渡江铁桥参观时发现:这座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锈蚀十分严重,成了一座有安全隐患的危桥。

  陈先生到现场看到,整个南渡江铁桥已经锈蚀透了。他站在桥头往桥内望去,看到铁桥上一些铁横梁已锈蚀断掉不知所踪。铁桥铁横梁之间的焊接点在锈蚀后已发生松动,吹风稍许大一些就会听到这些铁横梁在“吱吱”作响。许多铁梁经长期锈蚀后已出现严重破损,不少锈蚀的铁片用手指一抠都会掉下来。桥面水泥路两侧的沟槽里,积淀了一层厚厚的铁锈。

  陈先生等不敢走上铁桥参观,害怕头顶上的铁桥梁掉下来。同时他发现,一些来这里参观游玩的人没注意这方面的安全,有些人进入铁桥后坐在桥墩上钓鱼,有些人甚至抱着桥梁在摇晃,试一试铁桥是否结实……

  陈先生说:“没想到作为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的南渡江铁桥已成了一座危桥。政府有关部门应为此采取措施,设置围栏和标识,不要让群众和游客靠近,以免发生意外情况。”

  维修资金难落实先设围栏标牌

  记者从海口市文物局了解到:海口南渡江铁桥锈蚀的情况已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5月14日上午,海口市文物局与美兰区灵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到南渡江铁桥进行现场考察后认为,南渡江铁桥存在安全隐患,将会联合致函海口市美兰区政府,申请在现场建立安全围栏,并树立起安全警示标牌,切实保护当地居民和游客的安全。

  海口市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南渡江铁桥于2009年5月公布为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并于2013年经批复同意对该铁桥进行修缮,整个修缮计划需要资金为8000万元左右,但目前资金尚未到位,修缮迟迟不能进行。

  虽然目前无法进行修缮,为了避免安全隐患造成人员安全问题,海口市文物局将与区政府共同解决,近期内将完成围栏和标牌的设置工作。

 

 

相关链接:

《海口南渡江铁桥被破坏存隐患》后续:政府计划修缮
海口南渡江铁桥损毁严重存隐患 昔日胜地变“剩地”
市规划局回复“铁桥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有关问题”
20万平方米“最牛临时建筑”紧挨三亚高铁桥

 

相关链接:
市规划局回复“铁桥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有关问题”
海口南渡江铁桥损毁严重存隐患 昔日胜地变“剩地”
《海口南渡江铁桥被破坏存隐患》后续:政府计划修缮
20万平方米“最牛临时建筑”紧挨三亚高铁桥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聂元剑]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