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初,由上海市委办公厅牵头,市规土局、市住建委等部门共同开展了上海中心城区50年以上历史建筑的全面普查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保护历史建筑应先摸清家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2 09:24

  2017年初,由上海市委办公厅牵头,市规土局、市住建委等部门共同开展了上海中心城区50年以上历史建筑的全面普查工作。经普查,上海外环内现存50年以上历史建筑约31520栋,建筑面积约2559万平方米。

  在文物保护领域,一般认为一座建筑是否达到50年,是评判其是否属于历史建筑的重要时间标准。上海有关部门对中心城区50年以上历史建筑进行全面普查,其实是对整个城区历史建筑资源家底的一次摸底,是为实施有效保护奠定基础。

  在现行文物保护管理体系下,登记为历史建筑,还并不等于就获得了有效的保护。因为只有被列入地方历史建筑的保护名录,成为文物建筑,其日常的管理与维护才能够获得相对有力的法律保障。这也是为何一些地方老建筑,明明已是历史建筑,但却未能得到应有保护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2015年,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上海石库门里弄公益坊,就在被列入文物建筑的前夕遭拆除。

  此前,一些地方曾公开向社会征集建成50年以上的历史建筑,还有一些地方则对被认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50年以上重要历史建筑予以立法保护。相对来说,《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修订,拟赋予各类保留建筑法律身份,除没有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的、居住条件恶劣、安全和使用矛盾突出等几种特殊情形外,50年以上的历史建筑,都将纳入保护的范畴,其管理覆盖面更广,门槛也较低,保护力度自然相对更大。

  当然,保护历史建筑,不意味着将之封闭起来,取消其社会功用。不少50年以上的历史建筑,本身就还属于居民楼,既要保护,也要尊重产权所有人的基本权利。为此,上海相关部门拟提出适度有条件开放历史建筑产权转移,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保护性置换和更新利用,促进保护管理良性循环,算是一种配套的制度保障。产权属性的复杂和模糊,历来是文物保护的一个重点和难点问题。而扩大保护范围,也意味着在具体的保护过程中,要更多面临历史建筑在产权上的模糊问题,在这方面探索出有效的制度创新,很有必要。

  今天对历史建筑的保护意识和保护力度,决定着一座城市未来的历史文化风貌。随着历史建筑数量的减少和其价值的凸显,在法律层面为历史建筑保护扩容、提质,比如扩大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延伸日常的管理触角,其实是大势所趋。其中重要一点便是,对区域内历史建筑的数量、状况、历史价值,相关部门应该提前摸查,做到心中有数。若只盯着更高阶的历史建筑保护名录,而忽视对一般历史建筑的梳理和关照,很有可能,由于保护力度不够,一些还未来得及列入保护名录的历史建筑,就已经被毁,带来不可逆的损害。因此,主动摸清历史建筑资源的家底,实现提前介入、干预,应该成为当前及未来,文物保护的一个重要价值取向。

  不过,就上海个案来看,历史文化风貌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的修订,尚需要过程和时间。在立法前对全市城区的50年以上历史建筑进行摸底排查,既是为立法提供基础数据,也是在传递一种保护信号。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昌俊]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