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下午,一场暴雨侵袭椰城,3小时内降雨量达到129.9毫米,市内部分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积水。暴雨考验着城市种种功能设施,也提醒人们建设“海绵城市”很有必要。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椰城受暴雨侵袭 专家建言“海绵城市”建设路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2 11:18

  原标题:绿化蓄水 道路透水 生态泄水

  专家建言“海绵城市”建设路径

  5月20日下午,一场暴雨侵袭椰城,3小时内降雨量达到129.9毫米,市内部分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积水。暴雨考验着城市种种功能设施,也提醒人们建设“海绵城市”很有必要。这也是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伴的生态文化”。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提高绿化以便存水,建设新型路面以便透水,实施生态治理以便泄水。

  下凹式绿地可蓄存雨水

  “除解决现有路段积水问题外,城市建设过程中同时应防止产生新的道路积水点。”市市政管理局排水所所长黎军说,城市内涝防治主要包括源头防治、中间防治和下游防治三个部分组成。源头防治主要是减少径流产生量;中间防治主要采取调蓄措施,减小雨水、洪水峰值流量;末端防治主要为保留原有河道、保证行泄通道。内涝防治应从源头做起,分散处理,综合防治。

  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发展理念的主要方法有很多种。绿地能有效滞留雨水,提高城市绿化率,能有效降低城市雨水径流量,削减流量峰值,提高城市防洪和排涝标准,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

  因此,海口在解决现有路段积水、防止产生新积水点的过程中,将充分利用下凹式绿地、采取立体绿化措施、提高绿化率的办法。多建蓄存雨水的下凹式绿地,可以减少排水流量,减缓水流速度,削减流量峰值,延长蓄存时间,减轻下游排水系统排水压力,同时也有利于城市自然生态系统的水分循环。

  透水路面能快速吸排降水

  在现代都市中,路面都是钢筋水泥,阻挡了雨水的渗透。而透水路面是一种具有较高连贯孔隙率,能快速吸收排走表面降水的新型路面结构型式。目前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正在大力推广透水路面。北京市规定城市广场、人行道、步行街、自行车道和建设工程的外部庭院采用透水铺装面积的比例不应小于70%。

  黎军说,结合海口市实际情况,在已建城区,考虑到改造等难度,硬化地面中可渗透地面面积比例不宜低于30%;在新建城区,硬化地面中可渗透地面面积比例不宜低于40%;建议在城市广场、运动场地、停车场、人行道等地修建透水路面。

  生态泄水减轻管道压力

  正常情况下,大约70%的雨水是自然渗透、蓄积、排放,仅有30%左右的雨水需要靠管道疏通。而随着城市发展,道路逐渐硬化,水塘逐渐消失,失去了天然的调蓄功能。城市排水过度依赖管道系统,而排水管道系统不完善,建设标准偏低,导致一下大雨就内涝几乎成为国内城市的通病。

  水就地利用能有效节约水资源,减少雨水排放,防止城市开发建设造成雨水径流增大,削减峰值排放流量,减轻下游防洪排涝压力。德国对能主动收集使用雨水的住户,政府每年给予1500欧元的“雨水利用补助”。目前,北京、青岛、济南、昆明、连云港、南京、深圳等城市均发布了建筑小区雨水利用的规定和指导意见。

  “这些办法对海口的‘海绵城市’建设均有着很好的借鉴作用。”黎军说,海口还应多保留城市内部及外围地带的沟谷、坑塘、湖泊、洼地等,就势利用为洪水、雨水蓄水设施,以提高城市防洪和排涝标准。

  黎军说,建设人工雨水调蓄池,可以蓄滞雨水、洪水,削减雨水、洪水峰值下泄流量,减轻暴雨对已建排水设施的压力,减轻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

  保留生态河道、保证行泄通道也是“海绵城市”建设发展的方法之一,而美舍河综合治理就是最佳践行。针对海口夏季高温多雨、瞬间降雨量大等特点设计的美舍河亲水栈道和自行车道,具有高透水性和高保水性。透水自行车道、火山岩挡墙、亲水栈道及带有净化水质作用的绿植,暴雨时能起到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作用。需要时,能把蓄存的水“释放”加以再利用,具备雨洪调蓄、水源涵养、雨污净化等功能,充分体现河道的自然特性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相关链接:

海口用“海绵城市”理念打造景观路 既有颜值又实用
臭水沟“蜕变”湿地公园 南宁海绵城市建设获成效
海口高新区全力推进PPP项目和海绵化改造工程进度
海绵城市生态治水 美舍河湿地公园经受住暴雨考验

 

相关链接:
海口高新区全力推进PPP项目和海绵化改造工程进度
臭水沟“蜕变”湿地公园 南宁海绵城市建设获成效
海绵城市生态治水 美舍河湿地公园经受住暴雨考验
海口用“海绵城市”理念打造景观路 既有颜值又实用
[来源:海口网] [作者:祝勇]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