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让社会正气生生不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3 08:30

  从枪林弹雨、烽火硝烟里走出来的英雄是英雄,如今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平安默默牺牲、忠诚担当的人,同样是分量并不稍轻的英雄

  “他的睡前故事里,没有你;她最在乎的日子,没有你;宝宝的第一眼里,没有你;不该错过的团聚里,没有你……因为,在每一个不平静的夜里,有你;在每一个挺身而出的时刻,有你;在每一个关乎生死的地方,有你;在每一个默默坚守的岗位,有你……”日前,一部叫作《因为有你》的公益宣传片,以7个镜头凝缩了中国警察的现实处境,让人感动不已。如宣传片所说,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在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中,或许大家都很少去想,自己平静的生活背后,是谁在守护着社会的平安。还有些人,关注到警察的时候,只在看到负面新闻的一瞬间。不得不说,这种眼光过于简单,也有失公允。

  事实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所说,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来自重庆公安的陈冰是此次表彰大会的特邀代表,2010年他在勘查一起变压器被盗案现场时,不幸被万伏高压电击伤,右臂截肢、右腿永久性功能障碍。即便如此,他克服重重困难,奇迹般地重新站起来了,回到他挚爱的警队,被誉为“警界保尔”。问及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成功站起来时,他向所有人背诵了那段战友们入警时都会立下的誓言——“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

  这些年,全社会不断呼唤普通人的勇敢正义之举,而警察的英勇正义是无条件的。虽然这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但他们也是有血有肉有牵挂的人,也有自己要维护的生活。尽管他们并非没有缺点,工作也还有改进空间,但对这个群体不应该以极端的眼光去看待,对他们的奉献和牺牲,要有基本的承认和尊重。

  社会有正气,民族才会生生不息,国家才会兴旺发达。从新中国成立上溯到1840年鸦片战争甚至更远,那些为国家和民族崛起付出生命的仁人志士,可能是许多英雄故事里的主人公。然而,从枪林弹雨、烽火硝烟里走出来的英雄是英雄,如今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平安默默牺牲、忠诚担当的人,同样是分量并不稍轻的英雄。在上海城市街道的车水马龙中,有一位风雨无阻的交通护卫者,他叫唐立宏。1993年入警以来,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他一直坚守着外勤岗位,照亮往来人群的平安归家路。这样的人看似平凡,却凝聚着伟大的人格力量、职业精神,是现代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向这样的英模致敬,其实是让民族的脊梁挺起来。鲁迅先生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应该说,除了公安警察,在每一个行业、每一条战线,都有许许多多这样值得尊敬的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这样的英雄不可能缺席,我们应该以更热情的双手去拥抱他们,让他们获得更大的社会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传承并弘扬英模们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其实是让每个人的生活更有力量,让社会保持昂扬向上的姿态。而这,是当今中国应该有的气派。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洋]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