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口的文化建设事业始终保持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在文化体制改革、文艺事业发展、文化服务体系、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多措并举,成效显著,各项文化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海口文化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3 09:53

  原标题: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海口文化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口的文化建设事业始终保持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在文化体制改革、文艺事业发展、文化服务体系、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多措并举,成效显著,各项文化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改革驱动 文化产业驶入快车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等文件,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围绕《方案》和《纲要》,我市积极探索,改革创新,文化产业发展平稳快速。

  去年6月,海口市文化产业园正式揭牌成立。按照设想,海口文化产业园将打造复兴城周边区域文化产业圈和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影视文化产业圈,辐射、引领和带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为推动影视产业发展,海口出台了《海口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暂行规定》,在海口市新注册登记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影视企业,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影视企业关心的购房、居住、落户等方面,均有相关奖励政策。暂行规定出台后,很多影视企业来海口开拍影视作品,促进了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

  规定出台后,先后吸引了阿里巴巴影业、方金影业等多家实力企业入驻。截至目前,入驻企业已达84家,注册资本金19.04亿元,入驻企业拍摄项目共计40部。根据规划,到2020年,入园企业和机构达500家,形成年产值500余亿元、税收40余亿元、提供2000人就业岗位的产业规模,打造文化体育产业完整产业链,进而实现海口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形成海口新的经济增长极。

  开拓创新 重点行业屡创新纪录

  在文艺创作、推进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打造节庆文化活动和发展休闲体育旅游产业等方面,海口市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各重点文化行业百花齐放,屡创佳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口在文艺创作上取得了硕果,其中,市艺术团创作的大型歌舞诗《黎族家园》作为海南省选送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作品,在参演的35个代表团43台剧目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剧目金奖”和“最佳舞美设计奖”;市琼剧团拍摄完成了经典琼剧《喜团圆》,是继1962年拍摄琼剧戏曲电影《红叶题诗》以来的第二部琼剧电影,对我省琼剧文化的传承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外,海口市政府致力于长影海南环球100项目、五源河文体中心、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等一系列重大公共文化工程项目的建设。长影海南环球100项目是海南目前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目标是打造国家级国际化电影产业园区;五源河文体中心规划定位为甲级体育中心及文化休闲中心,能够承办国际单项比赛及国内大型比赛的竞赛基地,包括体育场、体育馆、音乐厅、剧院、商务会议中心、冰雪世界及主题商业中心。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是由观澜湖集团携手华谊兄弟公司、著名导演冯小刚巨资打造的中国独具特色的电影主题旅游地,包括1942民国风情街、南阳风情街、北京社会主义街三大商业街区,以及四个摄影棚。

  同时,海口市政府推出一系列富有地方特色的节庆文化活动,如万春会、洗夫人文化节、金岛音乐节、仲夏文艺节、国际青年实验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并着力引进国内、国外有重大影响的精品文艺演出。

  积极探索 文化交流再上一层楼

  十八大以来,海口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开展丰富活跃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坚定了文化自信。

  在“走出去”方面,海口现有的28个国际友好城市遍布世界五大洲25个国家,通过友好城市这一平台,极大地促进了海口与世界各国城市在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海口市琼剧演艺有限公司和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曾多次应邀出访东南亚各国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进行艺术表演;通过艺术表演、举办展览等形式,拓展对外合作领域,助推公仔戏、八音、龙塘民间雕刻艺术等极具代表性的海口非遗文化走向国际舞台,扩大海口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在“引进来”方面,海口品牌文化活动——仲夏文艺季,以“国际性”为最大亮点,打造了海口国际青年实验艺术节,吸引来自法国、以色列、澳大利亚、美国、奥地利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艺术家参与其中,与海口本地艺术家一起为海口人民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表演,充分实现了国际文化艺术与本土文化艺术的交融。诸如此类的活动还有中以文化交流周等。

  不久前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海口观摩团致力通过多种形式和方式对海口的文化产业、扶持文化产业相关政策等进行集中推介宣传,深入考察“取经”,利用深圳文博会这个大展台,学习全国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

  海口市文体局副局长张昆荣表示,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有益尝试,海口加深了与国内外的文化交流,汲取精华的同时,也增强了文化自信。下一步,海口还将加强文化交流,引进更多精品文化活动,同时把自身的文化精品展示给世界。

  记者 梁冰

  (海口网5月23日讯)

 

相关链接:

海洋文化讲座海口举行 重现了历史上贸易盛景
弘扬诚信文化 诚信渐成文明海口的靓丽名片
“南海和水下考古工作会”海口举行 开展水下文化资源调查
海口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思想保证

 

相关链接:
海口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思想保证
“南海和水下考古工作会”海口举行 开展水下文化资源调查
骑楼文化大讲坛海口开讲
弘扬诚信文化 诚信渐成文明海口的靓丽名片
海洋文化讲座海口举行 重现了历史上贸易盛景
[来源:海口网] [作者:梁冰]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