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欧班列开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深圳中欧班列开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3 11:01

  通讯员 曾勇

  明斯克与深圳与盐田总是有解不开的缘分。5月22日上午10时38分,随着X8428次列车缓缓驶出深圳盐田港,一路向白俄罗斯明斯克驶去,这是深圳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一带一路”在深圳首次实现融合连通。而在此之前,明斯克的航母曾在1998年来到深圳,在盐田沙头角一直停留到2016年4月,在将近18年的时间里,深圳人对这艘航母流连忘返。对明斯克的难忘记忆就这么复活了。过去,明斯克航母是有助于深圳建设旅游城市。这次,深圳盐田港开往明斯克的集装箱班列,将有力地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A

  深圳中欧班列促珠三角外贸稳增长

  “许多欧洲国家对我国产的手机比较信赖,认为物美价廉实用。通过这趟中欧班列,从深圳出发到欧洲的出货时间,可以节约宝贵的一个月,这对更新换代极快的手机产业来说是福音。”某国产手机品牌经销商于桂仁说。

  广东省运输经济专家金一兵教授认为,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将提高珠三角贸易领头羊——深圳地区的外贸量,降低深圳外贸货物运输成本,缓解海空运输压力,对实现深圳城市功能转型与提升,推动深圳产业发展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中欧班列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分享‘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红利,在深化大湾区与沿线国家经贸与文化往来的同时,将迎来新一轮产业大发展的重大机遇。”金一兵说。

  B

  深欧经济“直通车” 惠及“一带”沿线诸国

  深圳至明斯克的中欧班列,好比是深欧经济直通车,将惠及沿线国家和人民。

  著名物流专家王国文博士认为,以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不仅是我国著名的对外贸易中心,而且是全球闻名的轻工产品“加工厂”。开行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不仅能提高珠三角外贸量、降低外贸货运成本,而且能让珠三角优质轻工产品惠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辐射影响波兰、德国、意大利、英国、捷克等国。

  据提供班列全程运输服务的中铁集装箱广州分公司副总彭棠介绍,这趟中欧班列承运的产品,主要来自深圳市朗华供应链,主要是大宗电商产品以及对交货时限有要求的轻工、高科技电子产品。朗华是集供应链、智能物流、跨境电商、金控、外贸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商。该公司通过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进出口货值,预计全年将突破1500亿元。

  “这趟中欧班列的开行,为我公司的珠三角、港澳台和东盟等货物运输,开辟了除海运、空运外的第三种运输方式,可以节省三分之二以上的运输时间成本,节省三成以上物流成本。”朗华董事长张春华表示。

  浙江大学博士曾兴认为,相较空运与海运,铁运更有优势。中欧班列的运价约为航空的五分之一,运时约为海运的四分之一,能有效节约时限,提升物流效率,提速资金周转。对于留住深圳等珠三角科技型、智能型、加工型产业,防止产业过度外迁、空心化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C

  中欧班列的货源问题不用担心

  中欧班列虽然开通了,但许多业内人士和媒体对这辆列车的货源是否持久充足提出疑问。对此有关方面回应称,中欧班列是由广铁集团、中铁集装箱和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联合组织开行,开行初期暂时只开行出口班列,待粤港澳大湾区、东南亚地区货源稳定后,适时增加班列频次以及返程班列,或开通新的深圳往返欧洲其他国家线路。

  “目前,我们有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将该班列延伸到德国汉堡。”广铁集团货运处处长郑圣刚介绍,中欧班列开行初期实行每周单线(出口)运输,频次为一周一班,计划9月份开始实现双向运输。

  这趟中欧班列的货源组织方朗华供应链和DHL全球货运负责人表示,除了深圳的货源外,还将有效整合珠三角以及东盟、台湾等地区货运资源,利用深圳港口及铁路优势,保证深圳至明斯克的中欧班列越开越长,越来越多。

 

 

相关链接:

年会上摔成十级伤残 员工起诉单位获赔15.8万元
上海首例死缓执行期间故意犯罪案宣判 曾打伤狱警
“带刀男”伤害了北大的旁听传统
海口男子坠楼身亡 首次跳楼压伤女儿后又跳一次

 

相关链接:
海口男子坠楼身亡 首次跳楼压伤女儿后又跳一次
年会上摔成十级伤残 员工起诉单位获赔15.8万元
上海首例死缓执行期间故意犯罪案宣判 曾打伤狱警
“带刀男”伤害了北大的旁听传统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