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上午,随着万绿园人流量的增多,海南中学初一学生范泓灵在万绿园椰城志愿者之家“急救微课堂”上开始了忙碌的志愿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120急救志愿服务队最小志愿者范泓灵:堪称同龄好榜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3 12:56

  原标题:120急救志愿服务队最小志愿者范泓灵——

  小小年纪能量大 堪称同龄好榜样

  5月20日上午,随着万绿园人流量的增多,海南中学初一学生范泓灵在万绿园椰城志愿者之家“急救微课堂”上开始了忙碌的志愿服务。13岁的范泓灵是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正式注册的最小志愿者。别看她年纪小,却是一名“老”志愿者。两年前,范泓灵参加了市120急救中心举办的暑假急救亲子公益活动,开始接触急救知识,从此就“上了瘾”。

  11岁女孩成为急救志愿者

  每到暑假或者节假日,范泓灵都会去敬老院、福利院,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让她最感兴趣莫过于急救服务。从11岁开始,范泓灵参加了市120急救中心开展的公益活动,开始了解急救知识。

  “当时也有跟她一样大的小孩去听课,但是大多不感兴趣,倒是她听得津津有味。”范泓灵的妈妈范女士说,当时活动结束后,范泓灵一回到家就兴奋地对着外公外婆说个不停。外公外婆看出范泓灵对急救知识很感兴趣,他们鼓励外孙女去报名。于是,范泓灵拉着妈妈去跟120急救中心的老师报名,要加入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

  没有急救知识基础的人要成为一名专业的急救志愿者,必须要先经过专业急救知识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申请加入急救志愿服务队,最后通过120急救中心的志愿者培训课程后才正式成为其中一员。当范泓灵报名时,考虑到她年龄小,第一批志愿者招募时老师没有答应接收范泓灵。过了一个多月,市120急救中心开始招募第二批志愿者,范泓灵再次和妈妈跑去报名。

  “当时我被这小孩学习急救知识的热情给感动了。”市120急救中心培训科科长付杰说,招募第二批志愿者时,市120急救中心同意接收范泓灵,让她跟着志愿者参加专业急救知识培训。

  得到学习专业急救知识的机会范泓灵非常珍惜,每次参加培训课程都把急救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认真记下来,实践时,所有的急救动作她都反复练习。范女士说,女儿在学包扎时,由于在家没有急救培训模型练习,她就亲自上阵,让女儿按照市120急救中心老师教的方法给她包扎。经过不断学习和实践,范泓灵系统地学习了心肺复苏、异物梗阻、创伤包扎等急救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成功通过志愿者培训课程,成为120急救志愿服务队一名正式的急救志愿者。

  用急救知识帮助更多人

  最让范泓灵高兴的是,她用急救知识帮助了身边的亲戚朋友。有一次,她的外公切菜时不小心切到手,外婆说要用偏方来治疗伤口,范泓灵立即制止了外婆的做法,用清水冲洗伤口后贴上创可贴。她还给外公外婆上了一课,把自己所学的急救知识告诉两位老人,纠正了生活中常见的“不靠谱”急救法。

  2017年1月8日,范泓灵参加了平安·富力海口马拉松赛医疗保障志愿服务工作,在终点站给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当助手,为跑到终点站的选手做康复、送药等工作,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大型急救志愿活动。遇到外国选手时,她还用英语跟外国选手交流,把他们引导到休息区。“我用自己所学的急救知识帮到这么多人,那一刻真的很开心、很自豪。”范泓灵说:“这次经历让我觉得志愿者要做的还有很多,参加急救志愿活动的同时,也要让大家理解和支持急救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急救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一直坚持做

  急救志愿者

  每个星期六上午9点至12点,市120急救中心都在万绿园椰城志愿者之家举办“急救微课堂”,向大家普及急救知识。有了空闲时间,范泓灵就会跑去给“急救微课堂”的老师当助手,或是报名参加120急救志愿者活动,跟市120急救中心的老师去学校普及急救知识,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把功课做好后,我愿意将时间都花在急救志愿服务活动上。”范泓灵说,每一次志愿服务都能让她收获快乐,而且这种快乐是永久的。“我觉得这种付出很值得,我会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来。只有学了急救知识后,遇到紧急情况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别人,挽救他人的生命。”

  “泓灵真的很棒,是同龄人的好榜样,我希望海口出现更多像泓灵这样对急救知识感兴趣的青少年,加入到我们120急救志愿服务队中来。”付杰说,市120急救中心正在筹建120急救志愿服务队少年队,通过传授专业急救知识,让更多的青少年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遇到突发情况时不会慌乱,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也能帮助他人。

  记者 陈丽园

  (海口网5月23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120家单位试点生活垃圾分类 将在2018年全面推进
4大原因致海口120急救人员流失加剧 超60%患职业病
节后不留垃圾 海口120余名志愿者参与净化万绿园行动
响应“双创” 海口120多名志愿者参加清洁海岸线活动
海口120救护车医生护士24小时值班接警10分到现场
相关链接:
响应“双创” 海口120多名志愿者参加清洁海岸线活动
节后不留垃圾 海口120余名志愿者参与净化万绿园行动
4大原因致海口120急救人员流失加剧 超60%患职业病
海口120家单位试点生活垃圾分类 将在2018年全面推进
海口120救护车医生护士24小时值班接警10分到现场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丽园]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