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蜜,甜着嘞!”眼前这个正笑着介绍自家蜂蜜的大姐,名叫唐春燕。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日子开始甜起来(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蹲点话脱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3 17:08

  “我们家的蜜,甜着嘞!”眼前这个正笑着介绍自家蜂蜜的大姐,名叫唐春燕。

  今年29岁的重庆市开州区满月乡双坪村村民唐春燕,5年前从8米高的房梁上摔了下来。“当时在医院听到说她两条腿都没了知觉,一下就蒙了。”唐春燕的丈夫贺正木说,家里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给妻子做前期的检查、治疗,但父母要照顾,孩子得上学,一人挣钱一大家子花,几年间自己就欠了一屁股的债,还落了一身的病。2015年,唐春燕一家被纳入“因病、因学、因残”贫困户。

  唐春燕所在的双坪村是满月乡的三个贫困村之一,当地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比较突出。“我负责帮扶的几个贫困户家庭里,就有好几个患了慢性病的,家里得长期、不间断地掏钱治疗,这种情况最容易致贫、返贫。”村第一书记张晓华说。

  不能再让一场病就把一个家给掏空了。2015年,国家提出大病保险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支付比例达到50%以上。“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员自动加入大病医疗保险,单次自负费用超过3000元的,还可以享受救助。”开州区扶贫办主任李继安介绍,目前区内有扶贫济困救助基金、红十字会扶贫医疗救助和民政临时救助等,所有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均被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去年我在乡卫生院看病要花的药费、生活费都给免了。而且现在上区里的医院,可以先治疗、后付费,真是没啥后顾之忧。”曾经脑出血的贫困户王厚兴对医疗救助深有感触,“要没这政策,我婆娘跟娃儿就要苦惨喽!”

  大病兜了底,医生进了门。“平时就算不去医院,谭院长也时常过来给我理疗。”唐春燕口中的谭院长,是区中医院院长谭邦华,既是唐春燕的帮扶责任人,也是她的家庭医生。“今年,开州区全面启动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谭邦华介绍,签约工作完成后,村里的每个贫困户都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享了国家这么多好处,我更得让自己忙起来,不然这腿就真‘废’了。”现在,唐春燕的左腿已逐渐恢复,开始在自家的小卖部进进出出、忙里忙外。“等春燕身体再好一些,我琢磨着贷点款开个农家乐,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好。”贺正木搓着手,向张晓华道出了自己的想法。“那敢情好呀!只要你有好想法,政府一定会支持!”张晓华鼓励道。

  屋外田垄边,几只蜜蜂回巢,这是唐春燕一家存下的“甜蜜储罐”。2012年贺正木从外地带回的两桶蜜蜂,现在已经养到了50多桶,“今年酿的蜜,少说能卖上万把块钱!”空气里已经充满了蜜的味道,就像这家人的生活,今后准能越过越甜。

 

相关链接:

秀英区“砥砺奋进的五年”照片征集参赛作品表
海口秀英区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照片有奖征集活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从脱贫攻坚方略看崛起中国的历史担当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减贫创世界纪录 外媒纷纷点赞

 

相关链接: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减贫创世界纪录 外媒纷纷点赞
砥砺奋进的五年:从脱贫攻坚方略看崛起中国的历史担当
海口秀英区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照片有奖征集活动
秀英区“砥砺奋进的五年”照片征集参赛作品表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