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近日发布的全国首份《“五一”小长假骑行报告》显示,海口入围全国骑行量增幅最大的前五大城市。随着海口力推绿色生活时尚,共享单车纷纷入驻,引发了全市市民“共享单车”。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民爱上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已成市民新选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4 10:33

  原标题:绿色出行 绿色能源 绿色消费

  海口市民爱上绿色生活

绿色出行在海口已成风尚。 记者 黄一冰 摄

  摩拜单车近日发布的全国首份《“五一”小长假骑行报告》显示,海口入围全国骑行量增幅最大的前五大城市。随着海口力推绿色生活时尚,共享单车纷纷入驻,引发了全市市民“共享单车”。上学前、下班后,买菜路上、锻炼归来,随时随地人们都可以骑上一辆自行车,便捷出行。

  记者了解到,如今徒步、自行车、公交车等绿色出行已成椰城市民的新风尚;电动汽车、垃圾发电、生物沼气等绿色能源已成椰城市民的新动能;垃圾分类、节约水电等生态环保的绿色消费已成椰城市民新选择。

  绿色出行新风尚

  一辆公共汽车约占用3辆小汽车的道路空间,而高峰期的运载能力是小汽车的数十倍。它既减少了人均乘车排污率,也提高了城市效率。

  “我现在去办事都是坐公交车去,省油省钱还省力。”市民李先生是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职员,工作原因需经常去市社保局。“以前市社保局社保服务大厅在大同一横路,从公司去没有直达的公交车,每次要公司派车,公司车忙不过来就要自己打车。如今社保服务大厅搬迁至海甸岛怡心路9号新址,市交通部门结合海甸岛周边公交线路分布及站点分布情况,从5月4日起调整15路和83路,新增了海甸岛内环线215线。至此,有15条公交线路途经社保服务大厅,妥善解决了市民去办社保的最后一公里公交出行的问题。”李先生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我市交通部门大力推进公交线路改革。迄今,我市已新增公交线路近10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约60条,让线路平均长度从21公里降到17公里,线路平均非直线系数从1.9下降到1.56。如此一来,不仅优化了公交线网结构,进一步扩大了公交覆盖面,还提升了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让市民借助公交出行的意愿显著提升。

  “开通了92路,真是方便多了!”李女士家住永和花园小区,以前要去位于永万路的单位上班要换乘两趟车,她只好骑电动车或搭人家的顺风车,很不方便。如今有了92路公交,她可以天天坐它上下班。

  更多地选择乘坐公交,这只是海口市民绿色出行的一个方面。随着摩拜、OFO等共享单车的入驻,海口“单车一族”日益壮大,他们不挤公交,不坐汽车,而是选择骑自行车,践行绿色出行理念,为城市的蓝天做贡献。

  还有一部分市民选择走路或者跑步出行。5月23日上午,几名海口跑步爱好者结伴开跑,从国兴广场一路跑到万绿园,既锻炼身体,又以跑会友。30出头的王先生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自去年喜欢上快走后便一直坚持了下来,一种APP精确记录下了他的走路里程,让他每天都有满满的成就感。

  绿色能源新动力

  公交车尾气“黑烟”扑面被市民诟病,如今海口大力推动公交车和出租车新能源化工作,一辆辆“黄标”公交车逐渐被一批批崭新的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公交车取代。

  传统的柴油公交车污染环境,与我市绿色发展的理念相背离。3月23日,随着12辆乡镇出租车油改气工作的完成,海口市出租车已实现巡游出租汽车清洁能源率达100%的目标;全市公交车共有1722辆,其中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有1381辆,清洁能源率已达80.2%,而这一比例将在今年年底达到100%。

  这只是我市打造绿色能源新动力的一个方面。如今,市民做饭用的燃气,生活用的电力,已经有了更多的绿色能源成分。

  “我们生产的生物沼气正在源源不断地供应全海口。”海南神州新能源公司董事长罗浩夫告诉记者,该公司已经和海南民生管道燃气有限公司签约,让他们生产的生物燃气进入了民用燃气管道,为海口千家万户做饭“添火加柴”。据悉,这种生物沼气是通过加工糖厂甘蔗渣、香蕉秆、养猪场猪粪、市政污泥、垃圾发电厂渗漏液等原料生产出来的,每天可处理废弃物数百吨。根据2014年的协定,神州新能源公司将每天供给民生燃气约5000立方米沼气,远期将达到每天8000立方米沼气,可供海口一万至两万户三口之家的每日用量。

  在海口,垃圾不仅能够用来生产沼气,还能用来发电。

  海口每天有2000多吨的生活垃圾往外运,这些生活垃圾的终点站是熊熊燃烧的火炉——位于澄迈老城的海口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两台焚烧炉。目前,该厂年处理垃圾量40万吨,利用余热年发电量1.58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5.7万吨。根据规划,焚烧发电厂三期工程项目计划建设总处理能力1800吨/天的3条焚烧线,预计总投资8.3亿元。

  “垃圾焚烧发电后,出炉后的废渣等残留物只是进炉前体重的10%,还可以继续用于铺路。”该厂负责人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海口市民使用垃圾焚烧发出来的电,就是为绿色能源新动力作出了贡献。

  绿色消费新选择

  “和以前的垃圾桶完全不是一个档次,而且丢垃圾还能换奖品!”红城湖国际广场小区业主陈阿姨对小区刚建成不久的垃圾分类屋赞不绝口。

  这个小区是我市首批开展“智慧垃圾分类模式”的试点小区之一。小区门前的智慧垃圾分类屋,有全密闭式的房屋设计、自动感应式投放窗口和负压臭氧除臭设备,保证了垃圾分类屋的清洁、美观。

  为了增进市民的参与度,京环公司给小区的每户居民免费发放垃圾桶和带有二维码的垃圾袋,居民将生活垃圾初步分类装好后送到分类屋回收房,工作人员称重后会给予居民相应的积分,这个积分可以用来兑换话费、生活用品、购物卡、现金等奖品。

  《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方案》日前正式印发。新一轮垃圾分类工作中有131个单位被列为试点,我市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实现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发展。这引发了很多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与此同时,倡导低碳环保、资源高效利用的绿色消费在我市得到推广,渗透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时下的家电卖场,节能产品越来越受老百姓的欢迎。5月23日,在新华南路某家电卖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节能型产品卖得比较火爆,“现在选购节能产品市民越来越多了。”

  记者走访海口市部分家装材料市场发现,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家装材料已成为市场主流。某装饰公司负责人认为,随着市民家装家居文化品位和健康意识的提高,海口家装已向“绿色环保健康”方向发展。

  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多的海口消费者开始选择环保产品及服务。买东西少用一个塑料袋、家里多装一盏节能灯、点餐适度不浪费粮食……绿色消费作为一种日常理念,开始融入百姓的生活。海口市民在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绿色消费理念。

  在市民符小姐看来,践行绿色消费的方式还有很多,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少用一点水,都是践行绿色消费的表现,“从身边小事做起,转变自己的消费理念和习惯,并不那么难!”

 

 

相关链接:

智能绿色出行成亮点 科技周邀市民体验无人驾驶汽车
海南省生态循环农业绿色建设论坛在屯昌举办
海口百名亲子参与趣味体验活动 倡导绿色生态理念
周六不打烊 海口秀英区民政局开通“520”绿色通道

 

相关链接:
周六不打烊 海口秀英区民政局开通“520”绿色通道
海口百名亲子参与趣味体验活动 倡导绿色生态理念
海南省生态循环农业绿色建设论坛在屯昌举办
智能绿色出行成亮点 科技周邀市民体验无人驾驶汽车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发梅]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