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上,52岁的埃塞俄比亚人特沃德罗斯·阿达诺姆击败来自巴基斯坦和英国的其他两名候选人,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世卫组织选出首位非洲籍总干事 阿达诺姆当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5 10:22

  23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上,52岁的埃塞俄比亚人特沃德罗斯·阿达诺姆击败来自巴基斯坦和英国的其他两名候选人,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

  他是自1948年世卫组织成立以来,首位当选总干事的非洲人、首位经世卫组织成员直接投票选出的总干事。

  【三轮PK】

  新当选的世卫组织总干事喜欢人们用他的名字而非姓氏来称呼他。去年5月24日,他在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期间正式宣布参选下任总干事,并设立竞选网站。作为非洲地区唯一竞选该职位的人,阿达诺姆得到非洲联盟及非洲各国卫生部长们的支持。

  今年年初,经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初选和面试,他与巴基斯坦的萨尼娅·尼什塔尔、英国的戴维·纳巴罗成为最终的3名新任总干事候选人。

  阿达诺姆曾于2005至2012年担任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2012至2016年任该国外交部长。尼什塔尔曾任巴基斯坦主管卫生、教育和科技的联邦部长。纳巴罗则多年供职联合国,是联合国秘书长关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特别顾问。

  此前,世卫组织的总干事由其执行委员会投票推选后,提交世卫组织大会,由全体成员审议批准。本届规则改为由具有投票资格的世卫组织成员投票选出。目前194个世卫组织成员中,185个有投票权。

  23日下午,3名候选人在万国宫分别进行个人竞选陈述,随后世卫组织成员代表闭门投票。首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获得三分之二以上选票,尼什塔尔票数最少,遭淘汰。次轮投票中,阿达诺姆仅以一票之差未能获得三分之二以上选票。在进而举行的第三轮投票中,他获得133票支持,纳巴罗获得50票,另有2名代表弃权。阿达诺姆得票数超过简单多数,成功当选。

  阿达诺姆发表当选感言说,“全球卫生状况正受到挑战”,全球只有约一半人口能够确保不会因看病导致贫困,他将把“覆盖所有人的医疗保健体系”作为工作重心。

  【出色履历】

  阿达诺姆先后取得传染病免疫学硕士、社区卫生博士学位,是著名的疟疾研究专家。他还在国际上担任全球防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会主席、遏制疟疾伙伴关系理事会主席,以及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卫生伙伴关系理事会联合主席等职务。

  世卫组织评价说,阿达诺姆作为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领导了该国卫生系统的全面改革工作,包括拓展卫生基础设施,建立了3500个医疗中心和1.6万个医疗点;新增3.8万名“卫生延伸工作者”,增强了基层卫生人力;启动融资机制,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前主任托马斯·弗里登认为,阿达诺姆是领导世卫组织的优秀人选。“他大力改革僵化的组织体系,推行基于社区的高效服务,埃塞俄比亚的公共卫生事业取得显著进步。”弗里登说。

  阿达诺姆说,“把在最艰苦环境中工作过的人选为领袖”,将带来“真正的价值”。他承诺建立有效的合作伙伴关系和透明高效的工作机制,聚焦最弱势人群和地区,带领世卫组织作出新贡献。

  他将于7月1日就职,接替来自中国香港、担任总干事10年的陈冯富珍。(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世卫组织当选总干事重申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世卫组织:生物相似性药物将接受资格审查
世卫组织首位来自非洲的总干事阿达诺姆
埃塞俄比亚前外长阿达诺姆当选世卫组织新任总干事

 

相关链接:
埃塞俄比亚前外长阿达诺姆当选世卫组织新任总干事
世卫组织首位来自非洲的总干事阿达诺姆
世卫组织:生物相似性药物将接受资格审查
世卫组织当选总干事重申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