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总统马克龙近期在新一届政府首次内阁会议上,要求内阁成员迅速启动五大改革,即劳动法改革、教育改革、财政预算编制改革、公共生活道德规范改革以及简化行政手续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法国再掀改革波澜,马克龙打破禁区敢为人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6 08:51

  法国新总统马克龙近期在新一届政府首次内阁会议上,要求内阁成员迅速启动五大改革,即劳动法改革、教育改革、财政预算编制改革、公共生活道德规范改革以及简化行政手续改革。

  马克龙决心推进改革,但他将要面对的近10%的高失业率、占比过重的政府开支等难题,是过去几十年累积下来的,非一时三刻可解决。在重重考验面前,马克龙能否成功凝聚社会共识,打破改革禁区?

  剑指改革禁区 马克龙遭遇抵制

  外媒分析认为,马克龙改革的核心之一是要试图解决与劳动力市场相关的问题。在马克龙看来,劳动市场运转失灵、劳动力成本太高、流动性不足,是导致法国经济疲软乏力的重要原因。对此,马克龙给出的一剂“猛药”是修改僵化的劳动法,包括下调对企业利润的征税及低收入工人的所得税;对解雇工人的成本加以限制;向工会施压,要求其同意在企业层面的弹性劳动条款;尽可能缩小政府的规模等。

  劳动法改革问题在法国极其敏感。奥朗德政府曾于2016年尝试开展旨在延长劳动时间、激活劳动市场的劳动法改革。结果,改革草案刚公布便引起轩然大波,法国街头运动此起彼伏,持续4个多月。执政的社会党因此在政治上付出了沉重代价。

  一向支持经济自由化的马克龙在竞选期间曾多次声称,要尽快改革劳动法。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总工会和法国工人力量总工会等各大工会势力均在不同程度上反对这一改革。巴黎第一大学法学教授让-埃马纽埃尔·雷日前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如果马克龙不能与工会势力达成妥协,那么“这一改革完全有可能失败,并使马克龙的政治处境变得较为艰难”。

  事实上,马克龙与法国工会的较量已经展开。在马克龙刚刚当选1天后,工会就在巴黎举行了游行活动以抗议他的政策。

  分歧严重 马克龙改革难以凝聚共识

  马克龙较大胆的改革主张不可避免地会遭到诸多抵制。要想有效推行改革,马克龙领导的执政党需要在6月举行的法国议会选举赢得多数席位。

  马克龙或许可以得意于对勒庞的压倒性胜利,但他必须认清一个事实,那就是约34%的法国选民刚刚把票投给了一位极右翼候选人。而且在首轮总统选举投票中,极左和极右翼候选人合计得票接近41%。另外,左翼和右翼政党在议会选举中也会分薄选票。这意味着,执政党在议会选举中取得多数议席的难度很大,届时施政难免受掣肘。

  时下的法国,改革面临多重困境。马克龙以改革者自居,但留给他的“改革”空间和时间并不充裕。以法国当前社会情况来看,要想凝聚共识,推进改革,可谓道阻且长。马克龙的智慧和胆识能解决这些难题吗?今日的掌声会否变成明日嘘声?世人将拭目以待。

  (编辑:张茵 文字综合新华网、环球时报等)

 

 

 

 

相关链接:

《海口一影楼老板莫名失踪》续:股东上演“罗生门”
海口一业主强占邻居阳台 秀英城管依法拆除违建
“老婆饼”吃出塑料手套?海口龙华区食药监局介入调查
“老赖”别墅被海口龙华区法院通过淘宝拍卖 卖出714.4万元

 

相关链接:
“老婆饼”吃出塑料手套?海口龙华区食药监局介入调查
海口一业主强占邻居阳台 秀英城管依法拆除违建
“老赖”别墅被海口龙华区法院通过淘宝拍卖 卖出714.4万元
《海口一影楼老板莫名失踪》续:股东上演“罗生门”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茵]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