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市文体局联合多家执法单位,结合“第九届海南书香节”活动,开展“绿书签2017”系列宣传活动,结合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多举措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健康上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6 10:16

  原标题:我市多举措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健康上网

  网络留文明 心灵更洁净

执法人员检查网吧,强调文明、健康上网。 记者 吴雨倩 摄

  “你好,请勿在网吧观看含有色情淫秽信息的网页。”5月22日凌晨,海口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来到海府一横路的某网吧,对正在上网的人员进行口头告诫。

  近日来,市文体局联合多家执法单位,结合“第九届海南书香节”活动,开展“绿书签2017”系列宣传活动,结合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扎实有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以净化出版物市场、清除网上有害信息、保护知识产权为工作主线,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扎实有效开展专项活动。

  一年来,全市共出动人员10580余人次,检查网吧4948家次,立案查处56家次,删除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信息1.8万多条。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有效地维护了我市文化市场经营秩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助力了全市的“双创”工作。

  5月23日上午,居住在海甸岛的陈先生在五指山路的一家网吧上网打游戏时,向店内的网管表示,之前在上网过程中,不时有淫秽色情信息的弹窗,现在这样的情况几乎很少碰见了。

  “为何昨天看到的网络链接,今天却看不到了?”有上网的市民感到疑惑。

  对此,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韦虹介绍,可能是违反了网络管理有关条例,出现了敏感词或是内容涉黄,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被用户投诉,因此被强制撤掉该内容。“不仅是严禁未成年人出入网吧,对于网吧内上网的人员,也要严格规范其观看内容,在上网的过程中,要理性发言,传播弘扬正能量,在网络上留下文明。”

  营造未成年人健康网络环境

  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我市集中整治文化环境,坚持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相结合,坚持集中行动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坚持依法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坚持网下清查与网上净化相结合,以“绣花”的精准,下准针,用好针,全力抓好“清源”工作。

  “清源”行动中,工商、公安、文化、城管等部门,对我市的文化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重点从源头上对出版物、音像制品和非法销售地面卫星接收设备、印刷业、打字复印、校园周边文化用品、精品店、游商地摊等文化经营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整治。

  日前,根据群众举报,我市“扫黄打非”办组织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与市公安局等联合行动,对位于丘海大道华信物流城的海南浩盛达物流有限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查处并缴获该公司托运物品仓库寄存的涉嫌非法音像制品11袋,共有涉嫌非法音像制品15381张,其中涉嫌淫秽光碟3294张、盗版音像制品12087张。

  开展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文明“护苗2017”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信息。教育、文体、公安、工商、通信管理、邮政、文化执法部门在春秋季开学前后,专项整治中心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持续清理宣扬淫秽色情、血腥暴力、校园霸凌、自杀自残等有害内容的网络出版物及信息,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

  “长期有效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为市民和少年儿童营造良好的观念。”65岁的市民李阿姨表示,结合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开展的“绿书签”签名活动,受到了市民朋友的赞赏和支持。该活动宣传正版化和绿色阅读、健康上网、抵制网上不良信息,让学生阅读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纸质图书和网络图书。

  文化市场管理依旧任重道远

  韦虹介绍,我市开展的“净网2017”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了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公安网监、工商、文化执法、网络管理等单位完善协助制度,集中力量,全面排查网上淫秽色情垃圾,专项整治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微博、群组、网盘、弹窗等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深入查清含有有害内容的页面链接,有效治理涉黄和低俗网络视频、网络文学、网络游戏。删除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信息近2万条,初步实现了我市“净网”专项活动的预期目标。

  韦虹认为,在开展多项专项整治活动受到肯定的同时,还要认识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依然复杂,文化市场管理依旧任重道远。

  “各类非法出版物时有出现;互联网上有害信息传播活动升级,手法多样屡禁不止;互联网和微信、云盘、客户端等‘微领域’传播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一些不法分子在暴利的诱惑下,不惜铤而走险等等。这些问题,暴露出监管上的漏洞,说明‘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市文体局局长富天放说,各部门要做好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富天放最后谈到,今年的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各部门单位需要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为维护我市文化安全稳定和经济建设,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链接:

海南2016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86.37亿千瓦时 相当于节煤275万吨
上网看剧打游戏 00后成缺觉主力军
北京两男子想偷电动车 上网边学边撬车被抓现行
当心,非法集资搭上网络传销
遇上变态网约车司机 浙江姑娘拍视频上网却被警方拘留!

 

相关链接:
遇上变态网约车司机 浙江姑娘拍视频上网却被警方拘留!
当心,非法集资搭上网络传销
北京两男子想偷电动车 上网边学边撬车被抓现行
上网看剧打游戏 00后成缺觉主力军
海南2016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86.37亿千瓦时 相当于节煤275万吨
[来源:海口网] [作者:吴雨倩]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