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篇《搞清闯红灯的原理,就不会再被冤枉拍照了!》的文章在网上点击量很高,并经微信朋友圈转载后,被大家所熟读。很多网友在看完这篇文章后,都恍然大悟——原来这样可以避开闯红灯的拍照功能。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搞清监控探头抓拍原理能避免被拍?海口交警这么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6 10:26

  近日,一篇《搞清闯红灯的原理,就不会再被冤枉拍照了!》的文章在网上点击量很高,并经微信朋友圈转载后,被大家所熟读。很多网友在看完这篇文章后,都恍然大悟——原来这样可以避开闯红灯的拍照功能。

  其实,许多对探头抓拍闯红灯的原理并不了解的司机,可能会完全相信文章中所说的。结果,在行车至红绿灯交叉口时,肆无忌惮,等到被监控探头抓拍时,四处喊冤。

  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科技科民警吴学庚说,虽然闯红灯的拍照原理与文章没有太大出入,但是市民和车主不要太过于盲目相信如何避免闯红灯,要想不被抓拍而处罚,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违法。

  文章说法之拍照的原理

  闯红灯其实并不仅仅是依靠摄像头来取证的,还需要依靠地面的传感线。传感线感应到地面给予的压力,然后再将信号传递到中央处理器,然后传输至交管部门。如果在红灯亮起的时候,摄像头显示你闯红灯了,并且传感器也有信号传输,那就视为闯红灯。

  交警释义

  “传感线其实只是起到辅助的功效。每辆机动车的违章,我们都要经过后台的人工审核后,才能最终视为闯红灯。”吴警官说,当车主出现闯红灯的情况时,摄像头会自动抓拍,随后上传至后台,民警再根据照片进行人工审核,得出最终的结论。“一般2-3天即可审核出是否违章,不过,这要看具体的工作情况而定。”

  文章说法之摄像头需要3-4张照片

  一般来说,摄像头取证需要4张照片作为证据,3张全身照,一张尾部照片。对于照片也是有要求的。首先第一张,车辆应该没有过停止线,第二张,车身一半通过停止线,第三章就是车辆全身通过停止线。

  所以说,这个闯红灯也是比较不容易判定的。除非你是非要闯红灯。不然并不容易被拍!

  交警释义

  电子眼拍摄闯红灯,认定违法一般要拍4张照片,其中1张是车辆在红灯时还没越过停止线的照片,随后2张是车辆在红灯时继续前行,越过停止线和彻底驶进路口的照片,3张照片会明显记录车辆在红灯过程中的位置移动,最后1张是车辆的特写镜头。“新型智能电子警察将自动抓拍4张图片,跟踪分析车辆的行驶轨迹,其中包括一张特写照片来记录车辆信息。”吴警官说。

  文章说法之如何避免误闯红灯

  首先,不要被拍到3张照片,如果没有这三张照片,就不会被判定为闯红灯。意思是什么呢,即便前轮越线了,能刹住车就刹,千万不要继续行驶。

  第二,如果发现车身越线了,不要往回倒车。如果你倒车动了,摄像头会再拍一张,并且传感线也会再次感应到你的车辆动向,再次向中央处理器传输信号。这样一来,就又来了一个你闯红灯的证据。

  交警释义

  “要想不被抓拍而处罚,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违法。”吴警官告诉记者,在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有明文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车主在行经交叉口时,应当减速,然后观察信号灯和周围路况,确保安全合规的情况下,方可通行。而不是盲目的闯黄灯,争抢最后一秒钟的绿灯。”

  如果车辆在红灯亮起时,只是刚刚越过停止线,但立即停住,这样算不算违规呢?吴警官坦言,电子监控抓拍是一部分,交管部门后台的人工审核对比是另一部分。“我们交警审核是很人性化的,比如小轿车跟随一辆大车通过交叉口,而大车阻挡了小轿车视线,致使小轿车驾驶员无法观测到信号灯情况,那我们交警会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处理。”

  吴警官提醒,在通过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一定要减速观察,在确保安全合规的情况下,方可通行。此外,如果车主对违章信息有疑义,可携带有效证件前往海口交警支队复议。

 

相关链接:

海南今年5.7万人报名高考 考点播音室首次装监控
海南今年5.7万人报名高考 考点播音室首装监控
监控实拍:海口一男子当街“顺走”宠物狗!狗狗主人悬赏求线索!
海口完善“警务室+视频监控”模式 加强监控农村“三无小区”
三亚街头多个公厕指示牌遭喷漆 新指示牌将纳入监控

 

相关链接:
三亚街头多个公厕指示牌遭喷漆 新指示牌将纳入监控
海口完善“警务室+视频监控”模式 加强监控农村“三无小区”
监控实拍:海口一男子当街“顺走”宠物狗!狗狗主人悬赏求线索!
海南今年5.7万人报名高考 考点播音室首装监控
海南今年5.7万人报名高考 考点播音室首次装监控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柯育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