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靠影视达到禁烟效果是过于乐观了,烟草的禁止要从现实生活中抓起,因为即使营造了一个“无烟”的影视环境,依然无法保证孩子们不会在家长等身边人的二手烟中生活,更无法保证孩子们一辈子都不会接触烟草和吸烟人群。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影视剧应少些“烟味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31 10:42

  日前,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北京召开“2016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新闻发布会,由冯小刚导演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由徐纪周导演的电视剧《胭脂》因烟草镜头过多,获得“脏烟灰缸奖”。

  曾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由国务院法制办颁布的控烟条例,对影视剧中的吸烟场景作出限制,具体来说有4个方面的要求:电影、电视剧及其他节目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以及变相烟草广告;不得出现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表现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将烟草与未成年人相联系的情节;不得出现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等。与外界对此存在的误解不同,这个条例规定合理且节制。

  不少人认为这个规定过于“一刀切”,影视作品有艺术表达需求,吸烟镜头无论是在情节场景还是人物行动方面都不可避免,有时候还是很好用的细节道具,如果一禁了之,一些作品很可能就“不够味儿”。持此种担忧者不妨思考一下,为什么类似“吸烟”这样的镜头几乎成为作品塑造人物的“刚需”,无论是沉郁顿挫还是彷徨迷惘,是殚精竭虑还是意乱情迷,乃至要表现潇洒帅气、自由不羁,这些内心戏和人物性格状态都得靠抽烟喝酒的行动来外化,我们的影视剧作品艺术表达的手段手法也未免太单调贫乏了。

  吸烟的镜头过于频繁和随意,特别是使用的目的过于美化,对于未成年人的诱导性是不争的事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录像厅港片塑造的一大批偶像明星,用墨镜、风衣、打打杀杀,以及用纸币点烟的各种镜头,吸引了大批青少年争相扮帅、耍酷。而相比于“黄赌毒”,抽烟是最容易模仿的行为了。无论怎样用艺术的滤镜去粉饰这种诱导性,抽烟、酗酒等起码不应该作为一种主流文化进行无节制的渲染。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对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加以严格限制,电影大国印度就有电影和电视中禁烟的禁令,而美国电影协会也会根据一部电影中吸烟镜头是否普遍、是否美化吸烟等因素,决定一部电影是否会被定为“限制级”。用“脏烟灰缸奖”来对艺术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做点提醒,合情合理。

  当然,靠影视达到禁烟效果是过于乐观了,烟草的禁止要从现实生活中抓起,因为即使营造了一个“无烟”的影视环境,依然无法保证孩子们不会在家长等身边人的二手烟中生活,更无法保证孩子们一辈子都不会接触烟草和吸烟人群。相比起“避而不谈”,不如好好利用影视在宣传与教育上的优势,引导青少年正确看待吸烟现象。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许云泽]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