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这就是火龙果苗!每棵都很饱满,许多还没种下地就已经结出小果了。”说起火龙果,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军普村贫困户吴贵雄很兴奋。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陵水军普村村民奔“钱”途 86户贫困户入合作社种火龙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31 12:56

  86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种火龙果,合作社教技术包销售,年底还能领分红

  火龙果产业助军普村村民奔“钱”途

  脱贫致富路

  ■ 记者 林晓君

  “你看,这就是火龙果苗!每棵都很饱满,许多还没种下地就已经结出小果了。”说起火龙果,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军普村贫困户吴贵雄很兴奋。

  他告诉记者,自从加入村里成立的火龙果种植合作社,自己一有空便用手机上网或是到基地向技术员了解种植技术。“我的脱贫希望就寄托在它们身上了。” 吴贵雄说,希望能抓住这个机会把火龙果种好,让自己在今年脱贫。

  在今年4月以前,军普村的火龙果基地还是一片荒地,吴贵雄想赚钱,却没什么好法子。4月,陵水有关领导率队来此调研,恰逢军普村党支部书记、村火龙果合作社负责人符育人正在修整荒地,计划发展火龙果种植。调研组给他出主意——把贫困户吸纳进来,共同发展致富;政府进行种苗扶持,解决合作社资金短缺问题。

  说干就干。4月底,军普村整合村里的127亩土地,由村党支部牵头,与有着丰富火龙果种植经验的企业合作,将全村86户贫困户纳入其中,采取“公司+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发展产业种植。

  符育人说,合作社成立后,公司主要负责提供技术和市场营销等工作,合作社和贫困户主要负责投工投劳。这种发展模式,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想发展产业却没有思路,有发展思路却没有技术,有了技术却缺乏资金的难题。

  据介绍,在海南气候条件下,火龙果生长周期短,一年内上市时间长达9个月,且市场需求量较大,价格较好。以亩产量3000公斤计算,每亩火龙果产值约3万元。合作社预计年产量33万公斤,除去成本可获利325万元。

  由于第一年产值稍少,往后逐年增多,贫困户以政府扶持的火龙果苗入股合作社后,第一年每户将获得保底分红2600元,第二年起每户将获得保底分红3600元。此外,到合作社打工的贫困户每人每天还能领100元工资。

  符育人介绍,加入合作社除让贫困户能赚到钱外,更重要是让他们掌握种植技术。合作社与公司达成协议,公司技术员在管理的同时,还要为贫困户提供种植技术培训。有兴趣在自家地种植的贫困户,公司还会为其提供种苗,收获的果实可拿回公司代销。

  “打桩,翻地,盖上地膜就可以下苗了。”贫困户唐惠文正在火龙果基地里忙活,他告诉记者,以前农闲时大家都闲在家中,如今全都忙起来了。

  “1600个桩,每个5元。”唐惠文承包了部分打桩工作,“只要我们想干,合作社就会给我们机会,大家积极性都很高!”

  (本报椰林5月30日电)

 

相关链接:

陵水金融扶贫解贫困户资金短缺之难
海南出现强降雨天气 陵水早防范早部署确保群众安全
陵水24日晚遭遇强降雨 5个中型水库均未超汛限水位
陵水借国家生态大数据研究院落户契机 筹建京陵数据谷
“陵水槟榔”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相关链接:
“陵水槟榔”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陵水借国家生态大数据研究院落户契机 筹建京陵数据谷
陵水24日晚遭遇强降雨 5个中型水库均未超汛限水位
海南出现强降雨天气 陵水早防范早部署确保群众安全
陵水金融扶贫解贫困户资金短缺之难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林晓君]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