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不少商家也瞄准了高考商机:普通的笔、蜡烛、内衣和鞋子……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文胸文具保健品借高考热销 有商家收费千元做法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05 09:31

  各种借高考之名的护身符价格不菲

  2017年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不少商家也瞄准了高考商机:普通的笔、蜡烛、内衣和鞋子……只要与“高考”攀上关系,都成了近期的热卖商品,不仅价格比同类商品更高,而且销量不用愁。更有甚者,连算命看风水、开光做法事等迷信“服务”也挂靠上了高考,甚至可以提供“线上服务”,颇受一部分考生家长的追捧。

  网上风水师为考生在线咨询

  收费千元 为考生“做法事”看“风水”

  在某高考网上论坛,一个自称“神通工作室”的ID多次发布“高考卜卦,祈福,看风水”的帖子,其中强调“可以上门服务,不灵退钱”。北京青年报记者与之取得了联系,以考生家长的身份邀请其上门为家里考生进行“高考祈福”。该ID一口答应,表示该项服务要先交费1000元,“微信和支付宝付款都可以”。但在北青报记者对祈福“老师”的资质、过程及效果详细询问后,对方即以“最近很忙、你不信就不灵”为理由拒绝继续联系。但这位“老师”透露,最近他刚在北京为3位高考考生做过法事,“都是很有缘的考生家长来请的。”

  在淘宝网上搜索“高考、风水”等关键词,能搜出几百条与之相关的商品或“服务”。北青报记者与其中一家标记在北京的店铺取得了联系。经询问得知,其最擅长的是“上门为考生家庭看风水,助考生考得更好成绩”,这项服务是500元一次(限五环内,五环外加钱)。北青报记者以“家庭成员反对”为理由,在付款500元后,向其发送了几张室内家居照片,请其“在线给予指点”。在简单询问了几个问题后,“老师”给出了两点建议:考生书桌上摆放转运竹;考生周身穿戴以白色为主,忌红、黄色,服务即告结束。

  同类型的高考“服务”还有很多:一些商家贩卖高考“祈福灵符”,只要考生提供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等信息,店主将为其定制“开光灵符”一枚,助其“实现心愿”。这些所谓“灵符”的售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一些商家为了吸引顾客,甚至标明可以“提供做法视频”、“直播开光过程”。普通的酥油蜡烛外包装上的印字通常是“佛光普照”,而一些商家改成“金榜题名”,售价就翻了一倍。从这些商品的买家评论里可以看出,购买者都是考生家长或长辈亲属。

  普通抹胸变高考内衣 号称能为考生减压

  近年来,河南、吉林等省实施高考“无声入场”规定,即为防止作弊,所有考生入考场检查时,金属探测器不能发出报警声响,因此要求考生穿着无金属装饰的衣服、鞋子,女生需穿无金属挂钩和钢圈的内衣。本来普通的内衣、服饰也能满足这一要求,但北青报记者发现,“高考专用内衣”、“高考鞋”眼下正在网上热销,有的店家甚至月销量过千。

  在淘宝网上搜索“高考内衣”、“高考专用内衣”,能搜出几千种女士内衣产品,大多标有“高考专用内衣无磁过安检”、“无金属高考过安检专用内衣”等字样。这些产品售价大多集中在数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比普通的同类型商品要贵20%到50%,但从网页显示的数据来看销量相当不错。

  北青报记者以买家身份咨询了几家卖“高考内衣”的网店,客服都表示,高考专用内衣“无磁,无金属,方便过安检且穿着舒适,有助于考生减压”。“高考内衣”究竟有何神奇之处?一位淘宝店主向北青报记者坦言,其实它们跟普通抹胸、运动内衣没什么区别,“但主要是打上‘高考’的名头,即使加价,也卖得好。”一位考生家长则表示,身边有家长推荐这种“高考内衣”,自己就跟风购买了,听说有的班级还全班集体采购。虽然北京没有“无声入场”的规定,但不少北京考生及家长也买了。

  祈福标语别上“高考文具” 卖断货

  除了穿戴的衣服、鞋子,“高考专用文具”也是热销商品,淘宝网上一些店铺的月销量竟达近万件(套)。在一些文具网店,北青报记者看到,某品牌“祈福考试文具套装”月销量近万套。这个套装含3支中性笔和笔芯、涂卡笔、尺、橡皮共7件文具,售价22.5元,其特点是上面印有“祈福”字样,橡皮上还刻着“过”字。另一文具品牌的“高考专用笔”印有“连中三元”字样,月销量也达9000余件。“已经断货好几次了。”该网店客服告诉北青报记者。

  在北京市第20中学附近的一家小文具店,北青报记者看到了类似的“高考专用文具”。据店主说,买这种文具的其实多数是考生家长或亲戚,“虽然跟普通文具没什么不同,还贵一点儿,但大家都想讨个好彩头嘛。”

  “高考保健品”打考前冲刺牌

  除了穿的用的,一些打着“助力高考”旗号的“补脑保健品”也很受欢迎。比如,某网店里一款名为“挪威金枪鱼补脑鱼油”的保健品,售价249元/瓶,其产品介绍说,可以帮助考生“考前冲刺,提高记忆”。为了促销,商家甚至打出“助力中高考,买四免一”的优惠,这款产品月销量竟达到1300余件。而另一款名为“脑轻松胶囊”的产品,其介绍显示“可以改善记忆”,售价149元/瓶,在淘宝某网店的月销量也达到660件。“因为快高考了,这些保健品最近是卖得比平时快,很多考生家长来咨询。”一保健品网店客服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保健品这个时间段确实卖得更快,经常脱销。”

  这些所谓“补脑保健品”真有奇效吗?一位考生家长表示,买它们也主要是为了“求心安”。“孩子压力大,我帮不上什么忙,看同事给孩子买了,我想着就不妨试一试——不能亏欠了孩子。”一位吃了父母给的保健品的考生则表示:“吃了没什么感觉,他们让我吃我就吃呗。”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学生保健品的消费提示,称我国尚未批准任何“补脑”保健食品,更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家长和考生不可迷信所谓“补脑产品”,要理性消费。

  观点

  支持孩子 家长先调整自己的心态

  “高考经济”的主要消费者是考生家长。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赵军燕认为,他们为孩子购买的行为其实表达了他们面对高考的焦虑和压力。家长内心有压力,又担心这样影响到孩子,于是在孩子面前故作镇定和轻松。然而,家长内心的这种不一致状态会通过眼神、说话语气、行为等方面表现出来,让孩子感觉到来自家长的压力。在每一个家庭中,家长的表现都在向孩子传递着自己对高考的认识。家长内心是否期待让孩子实现我们的梦想?或从孩子的成绩中满足自己的成就感?或担心孩子将来没有能力过好自己的人生?家长的认识不同,对孩子的影响也不同。

  赵军燕提出,每个家长都想给孩子爱和支持,而首先要做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调整自己对高考的认识。高考不仅让孩子们体验到一段难忘的心路历程,也让我们在陪伴子女共同成长的过程中有很多人生感悟与改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体验到孩子曾经的困惑、不安和焦虑,也看到孩子在困境中的勇于面对与坚持,更见证了孩子一直以来的成长与改变……当我们以欣赏、感恩的态度看待这些时,就会相信无论考试结果如何,孩子们都有力量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有能力过好自己的人生。

 

 

相关链接:

海口为高考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制定预案应对雷暴天气
高考40年:从单一向多元 从精英教育迈向大众教育
高考应急指南:出现这些情况,你该怎么办?
海南高考人数较去年减少2689人 录取率将略有提高

 

相关链接:
海口为高考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制定预案应对雷暴天气
海南高考人数较去年减少2689人 录取率将略有提高
高考40年:从单一向多元 从精英教育迈向大众教育
高考应急指南:出现这些情况,你该怎么办?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雷嘉 王晓芸]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