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吱吱喳喳,咴儿咴儿……”6月3日,记者来到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弄京村,听到了山上啾啾成韵的鸟鸣声。“不光到处是鸟儿,消失多年的猴子又出现在山上了。”同样的情况,在七百弄乡弄腾村和弄雄村时常出现,蒙爱英、周炳杉等村民还着手制作了一些环保标语,提醒大家要爱护来之不易的绿色生态家园。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西篇】荒山秃岭变生态家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06 21:24

  荒山秃岭变生态家园

  大化“三个结合”综合治理石漠化面积140多平方公里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大化讯(记者 冯辉 通讯员韦哲 韦璐寒)“吱吱喳喳,咴儿咴儿……”6月3日,记者来到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弄京村,听到了山上啾啾成韵的鸟鸣声。“不光到处是鸟儿,消失多年的猴子又出现在山上了。”同样的情况,在七百弄乡弄腾村和弄雄村时常出现,蒙爱英、周炳杉等村民还着手制作了一些环保标语,提醒大家要爱护来之不易的绿色生态家园。

  10多年前,七百弄及周边地区到处都是荒山秃岭,石漠化极为严重,水土流失,生态不断恶化,群众生活贫穷,以至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官员到此考察后,给出了一个结论:“七百弄是除了沙漠以外,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

  此后,七百弄一直是“荒漠”的代名词。然而,数万山民居住在这里,怎样才能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难题?“改变恶劣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要实现翻天覆地的逆转!”从那时起,大化历届政府坚持着同一个信念。

  将石漠化综合治理与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结合起来,打造空气清新的绿色生态家园。弄京村党支书蓝振规表示:“从2008年5月至今,大化以七百弄为中心,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工程,绿化美化生态环境。”一项项举措先后出台并实施:打击非法侵占林地及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行为,先后清理查处违法案件70余宗;着力将森林防火和退耕还林政策兑现、自用材计划等挂钩,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降低森林受害率;掀起农村能源革命,让山区3万多家庭用上沼气灶、沼气灯;实施户户通电工程,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让大量山林柴草免于刀殃,让泥土在根系间凝聚;着力兴修水利,新建提水站12处,排灌沟渠近4万米,建造水池3万多立方米,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修复林草植被,让水源在山间涵养。

  将石漠化综合治理与旅游开发结合起来,打造引人入胜的魅力新家园。七百弄山区自然条件虽然恶劣,但却是喀斯特地貌景观的典型地带,岩溶高峰和丛深洼地记录了地球变化以及生物演变的史实。2008年大化启动了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项目建设工作,如今,千山万弄观景台、弄耳山观景台,天下第一弄、十里幽谷、天街别墅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弄腾村党支书黄树全表示:“今年以来已有10多万游客来游玩,沿着巡山步道揽胜于连绵起伏的峰丛间。”

  将石漠化综合治理与扶贫攻坚结合起来,打造祥和幸福的宜居新家园。石漠化是不宜人居的根源,也是脱贫攻坚的肠梗阻。怎么办?大化人因地制宜,利用荒山野岭、房前屋后,种植核桃、红心蜜柚、无核黄皮果、四月红桃等果树100多万株,既绿化美化乡村,又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帮助脱贫致富奔小康。几年来,大化在七百弄山区建设绿色村屯105个,在严重缺土缺水的山区发展绿色经济惠民生。在生活条件极为恶劣的深山,大化实施易地搬迁,七百弄1603户3918人搬迁到县城周边的移民新城,全县石漠化山区搬迁的有几万人。

  据了解,目前大化治理石漠化面积已达140多平方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4.75%,一个曾经不宜人居的荒漠之地已成为令人神往的生态家园。

 

 

相关链接: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全面停止新建保障房后四川省住房保障制度如何继续推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息烽:订单农业 “定”了返乡游子心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建设生态文明 坚持绿色发展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微项目”引发“连锁反应” 强化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相关链接: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微项目”引发“连锁反应” 强化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建设生态文明 坚持绿色发展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息烽:订单农业 “定”了返乡游子心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全面停止新建保障房后四川省住房保障制度如何继续推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陈丽婕]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