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在古代,是中国的特产。从西汉起,中国的丝绸成为世界闻名的产品。那时从中国到西方去的漫长商路,史称丝绸之路。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扬州瘦西湖:古代丝绸之路的见证 现代一带一路的风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07 20:56

京杭大运河

  丝绸,在古代,是中国的特产。从西汉起,中国的丝绸成为世界闻名的产品。那时从中国到西方去的漫长商路,史称丝绸之路。及至唐代以后,陆路和海上两条丝绸之路同时出现。京杭大运河的开通,交通枢纽地位使得扬州是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东方的著名贸易港口,中外物资交流的中转站。

  东南繁华扬州起,水陆物力盛罗绮。皓月澄空风景幽,大江千里一扬州。6月2日,一带一路专家学者向来扬出席全国网络媒体联盟宣传研讨会的媒体代表们讲述了丝绸之路中扬州运河作为交通枢纽的历史,他认为,清代康乾时期,扬州成为盐业的重要集散地、交易地和国家重要的税源地,形成了扬州盐商这一富可敌国的消费团体。扬州瘦西湖是盐商奢靡生活的产物,是古丝绸之路商贸交流的见证。

鸟瞰瘦西湖(陈恺 摄)

  6月3日上午,本次研讨会的与会媒体代表来到流淌千年的大运河畔,走进扬州盐商私家园林瘦西湖景区,实地考察瘦西湖在古丝绸之路中的历史启示。

盐商

  瘦西湖景区见证大运河前世今生

  作为名符其实的中国大运河第一城,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扬州和丝绸之路有着跨越千年的渊源,瘦西湖景区作为大运河重要遗产点,是扬州文化、生态以及旅游资源的核心聚集地,拥有十里蜀冈文化长廊,是扬州的地理高地、人文高地,中国湖上园林的代表,中国国内唯一的“国家文化旅游示范区”,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沿岸的璀璨珍宝,正在打造“扬州瘦西湖•精致慢生活”品牌,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追溯历史,瘦西湖是由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不同时代的城濠连缀而成的带状景观,并始终与大运河保持着水源相通的互动关系,它不仅是大运河的支流,也是大运河上拥有“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独特运河文化景观,使得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成为一带一路上闪耀的明珠。

鉴真

崔致远

  扬州瘦西湖景区满载着厚重璀璨的扬州文化,景区内的诸多遗迹记录了众多文人墨客的足迹,蕴含着不同文化的交流融合。大明寺位于扬州瘦西湖景区内的蜀冈中峰,是唐代东渡日本的著名高僧鉴真大师讲学之地,千年古寺见证了佛教文化传播。景区内的崔致远纪念馆位于唐子城内。景区内至今仍有有关崔致远供职、生活的众多遗迹和中韩关系的遗迹地。

瘦西湖景区

  瘦西湖景区是“一带一路”上世界级风景

  借问扬州在何处,淮南江北海西头。扬州自古就是一座洋溢着东方浪漫气息的诗歌之城,一座风流蕴藉、异彩纷呈的文华宝殿,一座思理隽永、情韵旖旎的诗梦家园。

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这条延绵万里的漫长大道,不仅有沿途壮丽的景观,传奇的历史故事,更有不同地域文明的交流包容。扬州瘦西湖见证了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和文化,也成为现代“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上的迷人风景。

大运河

  一个时代一个故事,一个古迹一段佳话。2500年的扬州建城史是历史的回眸一瞬,从海港到诗词,从古刹到宗教,从崔志远到马可波罗,从扬州城到瘦西湖,一步步走来,每个时段都刻画着历史印记,每块砖瓦都构建着扬城精神,每个人物都丰满着扬州形象,每条涓流都汇集着运河水韵,婉约大气,秀美豪迈,灵动精致,蜚声中外,扬州瘦西湖景区向着“一带一路”的朝阳,照亮一湖一城的风景。

 

 

相关链接:

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精彩描绘“世界级景区”新画卷
西湖水清不为泳,文明市民有担当
西湖边小松鼠咬伤喂食小游客 这责任谁来负(图)
女子巡逻队成西湖景区新名片
杭州西湖人流爆棚 断桥再成“人桥”

 

相关链接:
杭州西湖人流爆棚 断桥再成“人桥”
女子巡逻队成西湖景区新名片
西湖边小松鼠咬伤喂食小游客 这责任谁来负(图)
西湖水清不为泳,文明市民有担当
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精彩描绘“世界级景区”新画卷
[来源:扬州网] [作者:师小坤]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