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市坚决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打响脱贫攻坚战,人民生活继续改善,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 提升百姓获得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09 12:58

  原标题:海口,让百姓在共享中提升获得感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近年来,海口市坚决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打响脱贫攻坚战,人民生活继续改善,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知名学校相继来办学、城乡居民不用担心“没钱看不了病”、贫困户看到了生活的好盼头……如今,共享的发展理念和实践,正在海口这座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省会城市中不断深化、提升。

  坚持公平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去年9月1日,8岁的小颖走进了刚刚建成招生的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成为该校首批270名一年级新生中的一员。

  小颖的父母都在粤海铁路工作,为了上下班便利,他们便在西海岸片区购买了房子。随着小颖的长大,他们开始为孩子的入学问题发愁。“就在我们纠结无奈的时候,得知五源河学校定址在我们家附近,这真是及时雨啊。”

  这只是海口推进教育资源均衡的一个缩影。教育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一直以来,海口市坚持教育公平,通过新校建设、老校改造、品牌输出等举措,逐步缩小校际差异、区域差异,有效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6月7日下午,位于大英山CBD的人大附中海口学校(小学部)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人大附中海口学校(小学部)总投资约4.3亿元,占地40亩,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规划业态为学校教学楼、师生宿舍等,学校建成后将拥有60余间教室。除了人大附中海口学校,目前北京大学附中附小、北师大附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知名学校相继来海口办学,以此引进了一批高层次的优秀校长、教师和管理团队。

  “共享”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新发展理念之一,成为未来5年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今年,海口将继续“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启动第二轮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有效扩大学位供给;协调推进北大附中附小、人大附中合作办学项目,以及海南大学国际旅游学院等对外合作办学项目。

  软硬联动

  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

  家住龙华区龙桥镇的郑先生因急性咽炎到市中医医院金盘分院就诊。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他用手机现场扫码关注了“海口市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很快完成了看病、交费、取药的整个流程。“从看病到取药,只花了半个小时,这比我平时看病花的时间少了好多。”

  由海口市卫生局主导开发的“海口健康医疗便民信息服务平台”3月底正式运营。海口市中医医院作为首家接入的三甲医院,率先将就医窗口搬到了手机上,这让看病变得简单。

  这是海口市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的一个个案。近年来,海口市始终坚持以完善公共服务为民生重点,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民生要义,持续加强基础设施投入,加大政策创新力度,软硬联动,把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群体倾斜,让公共服务的阳光普照。

  秀英区海秀镇的王女士,去年通过海口市“百企千岗”大型招聘会顺利应聘到万达广场当一名工作人员,并享有五险一金,“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找到工作,真是太感谢了。”像王女士一样,2016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6973人,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就业形势稳中趋好。

  医疗方面,海口市人民医院医疗综合大楼、海口市中医院搬迁扩建工程、旅游医疗服务保障中心、省肿瘤医院等重点项目相继完成并投入使用,城乡居民再也不用担心“没钱看不了病”,基本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精准扶贫

  辛勤苦干奔向好日子

  “这羊爱干净,每天都要去村头割新鲜的草,还要及时清理粪便,不然草沾上了,它们就不吃了。”6月7日上午,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委会王廷村微风阵阵,脱贫户王立奇看着羊舍里的黑山羊笑着说道。

  贫困是无可避免的现实难题,而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实现脱贫致富,让人民共享更多的改革红利,把各个地区、群体等纳入发展框架中,共同付出、共同受益,是落实共享发展的具体体现。

  去年,海口市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战,通过制定“一户一策”“一村一案”,把具体的帮扶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身上,并逐条兑现、逐项落实,不少贫困户在辛勤劳作中也看到生活的好盼头,卯足一股劲,撸起袖子辛勤苦干奔向好日子。

  此外,海口市结合扶贫夜校节目,不失时机地建立了市级领导轮流参加扶贫夜校活动制度,组织镇党员干部、挂点帮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与贫困群众同听课、同学习、同讨论,不断夯实基层党建,营造出干部群众戮力同心谋脱贫的良好氛围。

  截至2016年底,全市产业和设施帮扶投入5287.84万元,帮扶1719户7402人,措施覆盖率达到100%;危房改造投入1672.2万元,帮扶283户贫困户,已全部完工;培训和转移就业帮扶投入210万元,开展农业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5968人次,转移就业817人;教育帮扶投入521.5万元,资助2333名贫困家庭子女学业;医疗救助帮扶投入354.9万元,帮助11309名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救助大(慢)病患者298人次,实现应扶尽扶;317户814人被纳入低保,实现应保尽保。

  如今,行走在海口的乡间,随处可见靓丽的村容村貌——一条条乡村公路平坦顺畅,一座座乡间民居整齐亮丽,一片片特色产业基地呈现出勃勃生机,农村群众灿烂的笑容成为新农村最靓丽的风景线。

  记者 陈小萍

  (海口网6月9日讯)

 

相关链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全力推进共享发展
海口坚守绿色发展理念 五年完成植树造林11万亩
提升13亿人民健康获得感,深化医改如何真抓实干

 

相关链接:
海口坚守绿色发展理念 五年完成植树造林11万亩
提升13亿人民健康获得感,深化医改如何真抓实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全力推进共享发展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小萍]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