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的消防通道,承担救援重任。然而南国都市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海口一些小区公共消防通道被电动车、杂物等挤占堵塞,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部分小区乱象:电动车占领楼道 连消防通道都被挤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0 11:38

  没车位停路边,地上大字看不见

  电动车楼下放,哪管通行便不便

  生命通道

  就怕万一

  昌茂澳洲园,被乱停放电动车堵塞的楼道口。

  昌茂花园,被挤占的消防通道。

  小区的消防通道,承担救援重任。然而南国都市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海口一些小区公共消防通道被电动车、杂物等挤占堵塞,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小区乱象

  电动车、杂物“占领”楼道

  夏季是火灾高发季节。近日,记者走访海口部分小区发现,居民在楼道内堆放杂物、旧家具等易燃物,还在楼梯口停放电动车乱搭线充电,存在堵塞楼梯影响人员疏散、极易引发火灾等重大消防隐患。

  海口市金贸西路世贸天骄小区王女士说,楼道里的装修垃圾影响环境卫生不说,还挡住了平日里出行的道路。

  在昌茂澳洲园小区记者看到,不少楼梯道口电动车乱停乱放占据了消防通道,原本楼梯口宽度只有一米多,被挤占后,两人同行都成困难。居民林女士说:“经常有人随意停放电动车、自行车,楼道口充电线乱拉、电动车乱停,夏季高温,一旦引起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消防通道成了“停车场”

  物业为难

  无处罚权拿乱停车辆没法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意停车堵塞消防通道最为严重的是一些老旧小区,因为这些小区多数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人们的出行工具以自行车为主,小区设计中根本没有规划停车位。

  没车位的小区乱停乱放,有车位的小区对此也犯难。昌茂绿城小区物业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内地上、地下加起来一共300多个停车位,但仍供不应求。小区有规定,严禁占用消防通道,但仍有些车主因无处停车占据消防通道。对于楼梯口停放电动车他们会劝阻,为此物业人员与车主曾多次发生矛盾。但对于这些擅自停在消防通道的私家车主以及电动车,物业因无处罚权,只能贴公告、劝阻。

  昌茂绿城小区物业公司称,将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如果发现有人私占消防通道,直接向消防、派出所举报。

  记者将走访发现的上述情况向海口消防96119热线举报,工作人员记录后表示,24小时内将到现场,核查属实将当场责令其整改。

  律师说法

  应加强监管和处罚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都不应该擅自占用小区内的消防通道。

  海南瑞来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律师说,根据我国《消防法》相关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于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于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对于将车辆随意堵塞消防通道并妨碍消防车通行的,消防部门作为监督管理机构,有权对车主或物业公司进行处罚,经责令改正仍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执行所产生的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记者手记

  别拿生命当赌注

  对于消防通道被堵的问题,固然,物业、城管、消防要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职权范围内,严格履行监管职责,严惩违法行为。但是,这是一种被动监管,物业人员、执法人员不可能时时刻刻守在消防通道上,更多的时候,需要靠车主、业主等当事人的自觉守法,提高自身消防安全意识,把好消防通道的第一道关口。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很多人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把杂物堆在消防通道上,都抱着一种侥幸心理,以为堵一两次没事,就算发生火灾,再把车和杂物移走也不迟。然而,烈火无情,大火一旦起来了,时间就是生命,此时,保证疏散通道、救援通道的畅通,对抢救生命是至关重要的。很多导致人员伤亡的火灾的发生,正是由于平日里的疏忽大意导致的。

  消防不是儿戏,别拿生命当赌注。

  让出消防通道,是对生命的尊重。为自己,也为别人。

  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昌茂花园看到,多处居民楼路边两侧有黄色标线,但小区消防通道两侧仍停满私家车和电动车。

  记者发现,进出小区的主干道也是消防车出入的主要通道,尽管路中央写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八个大字,可依然有不少车辆占用了小区出口一半道路。

  昌茂花园龙发区10栋和3栋之间有个小花园,最窄的地方仅容一辆汽车通过,一旦被堵,消防车就无法通过。“这几年买车的人多了,我们小区晚上很难找到地方停车,大家都只好见缝插‘车’。知道堵路不好,但没办法。”居民陈先生说。

  你身边哪些公共空间被“占领”

  快来吐槽

  《南国都市报》针对被挤占的公共空间推出系列报道,希望通过该组系列报道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促进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欢迎市民拨打本报热线966123,或者关注南国都市报微信公众号,把你身边发生的挤占公共空间的现象告诉我们,图片、文字均可。如何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把你的“高招”告诉我们吧。

  《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发现上述行为,物业管理部门和市民可拨打96119举报。

 

 

相关链接:

海口一小区消防通道变停车场 消防大队立即到场查处整改
海口一大厦占用消防通道设置柜台出租 被投诉
海口一高校内电动车占消防通道?回复:避免私拉电线充电
四川巴中公车堵小区消防通道5天 涉事单位致歉

 

相关链接:
四川巴中公车堵小区消防通道5天 涉事单位致歉
海口一高校内电动车占消防通道?回复:避免私拉电线充电
海口一大厦占用消防通道设置柜台出租 被投诉
海口一小区消防通道变停车场 消防大队立即到场查处整改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孙春丽]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