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城市更新工作坚持“先布棋盘,再落子”,采取“系统施治、整体提升、项目带动、近远结合”的更新模式。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海口市城市更新总顾问孙安军介绍,在《城市更新行动纲要》的指引下,海口市确立了在水体治理、城市增绿、交通优化、棚户区改造、文化复兴、品质提升、土地修复等七大工作方面,重点推进18个城市更新重点示范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城市更新坚持"精致"发展 海口精准把控重点片区与节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1 07:59

  原标题:城市更新坚持“精致”发展思路

  海口精准把控城市重点片区与节点

  海口网6月11日消息(记者 光明)海口市城市更新工作坚持“先布棋盘,再落子”,采取“系统施治、整体提升、项目带动、近远结合”的更新模式。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海口市城市更新总顾问孙安军介绍,在《城市更新行动纲要》的指引下,海口市确立了在水体治理、城市增绿、交通优化、棚户区改造、文化复兴、品质提升、土地修复等七大工作方面,重点推进18个城市更新重点示范项目。

  强化河道水体净化能力

  邓新兵是三亚市园林环卫局副调研员,也是海口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的支援干部。他说,水体治理是全国性难题,海口治水选择了美舍河,敢于直面17年未解的难题,就是挑最难的骨头啃。把最难啃的硬骨头作为示范段来打造,体现了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决心。

  中规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晨介绍,海口城市更新首先确立了标本兼治消除黑臭,长效保持水体环境的目标,并结合不同河段的主要功能,改变河道“三面光”的现状。以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国兴大道段为示范,建设生态护岸,提高城市生态岸线比例;科学种植具有净化能力的水生植物,兼顾城市景观,强化河道的水体净化能力,改善并持续保持水体环境。

  此外,海口还将完善公园绿道游憩功能,建设生态园林城市。按照绿地指标高于“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的要求,确定城市增绿的具体目标。在规划层面提出主城区生态绿线管控指引,建设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南部生态带绿廊;沟通西海岸、东海岸等蓝绿通廊;开展生态修复;加强城市生态绿地建设管控,划定主城区生态绿线。推进增绿与健康养生、热带农业、乡村公园等融合发展,拓展全域旅游。

  近远结合缓解交通拥堵

  海口公共交通发展相对乏力,大运量、集约化的运输模式发展不足。中心城区次支路贯通性差,道路微循环不足,路网整体效益并不高。

  对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交通工程所所长周乐介绍,海口城市更新专家团队明确绿色交通为主导的交通发展模式,强化公共交通地位,提高慢行出行品质。提出优化全市骨干交通网络,系统性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从供需均衡的角度,系统性优化全市路网骨架,重点在于快速路成网、骨干道路加密、跨江通道预留三个方面,支撑全市的空间和功能布局。

  在城市更新工作中,海口还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彰显城市文脉特色,有序推进文化复兴项目的实施。逐步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内的功能业态、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空间风貌,形成宜游、宜业、宜居的城市特色片区。此外,还将开展废弃土地修复工作。通过针对性的受损山体修复工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风貌,优化生态环境。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海口的很多棚改项目原来环境质量较差、基础设施配套不全。如今俯瞰海口棚改新居,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街道纵横交错,一片片花园绿地映入眼帘,居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介绍,在《城市更新行动要》引领下,海口对棚改片区赋予新的功能定位,明确在产业导入、交通组织、配套设施、景观风貌等方面的管控要点。加快房屋征拆、土地收储、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的推进。

  同时,海口还以“民声”为导向,织补城市特色公共空间体系。对中心城区城市色彩、建筑风貌、广告牌匾等进行规划指引,建设具有海南热带滨海特色的城市风貌与宜人的公共空间环境。对城市风貌塑造的重点片区与节点进行精准把控,推动对重点商业街区的花园商街改造进行论证与策划,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坚持“精致”城市发展思路,合理布局城市结构和功能,城市管理追求“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品位得到了很大提升。

 

相关链接:

会考不松懈 海口会考期间保持食品安全“零事故”
助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海口举办心理健康辅导活动
海口龙华区开展客运司机健康体检大型公益活动
“文明海口 和谐美兰”公益活动为市民提供多项免费服务

 

相关链接:
“文明海口 和谐美兰”公益活动为市民提供多项免费服务
海口龙华区开展客运司机健康体检大型公益活动
会考不松懈 海口会考期间保持食品安全“零事故”
助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海口举办心理健康辅导活动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