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并在当时出色地完成了党交代的各项任务,受到部队领导的表彰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荣获多项奖章。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革命人生永葆本色——记海口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冯宗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2 09:18

  原标题:革命人生 永葆本色

  

——记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委会冯宗栋

  他今年94岁高龄,党龄已有77年。

  他,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并在当时出色地完成了党交代的各项任务,受到部队领导的表彰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荣获多项奖章。

  他,退休后给自己“约法四章”,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永葆革命本色不变质,时刻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为家乡的建设发挥余热。

  ……

  他就是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委会党员冯宗栋,一直把党的事业放心间,把人民装心中,全心全意履行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承诺,永葆革命本色。

  荣誉勋章讲诉忠诚

  走进冯宗栋家里,革命堡垒户勋章、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一枚枚荣誉勋章讲述着冯宗栋77年来对党的事业的忠诚。

  “这枚堡垒户勋章是1952年被授予的。”抚摸着手里的勋章,冯宗栋的记忆一下子又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抗日战争时期,一次,日本侵略军前来围村,抓捕附近的游击队员。当时负责在村庄附近侦查日军岗哨的冯宗栋,第一时间绕小路上山为游击队员送去重要的情报,让游击队员及时做出应对,并顺利脱身。返回途中,刚好遇到巡逻的日本兵,急中生智的冯宗栋急忙爬到木瓜树上,并用身上的“良民证”与他们周旋,为游击队员的撤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说起危险,冯宗栋表示,在解放战争时期,有一次敌军大肆搜捕附近村庄的革命人士,为了切断敌军的通讯渠道,深夜,冯宗栋带领村里的20多名青年革命者,顺利破坏了敌人的通讯线路。不料却被敌军发现,当时,多名青年革命者的腿部、脚都被枪打中,他们躲进山林中才得以逃脱。

  解放战争时期,冯宗栋是东谭村附近有名的革命队员。一次,敌军前来儒逢村抓捕革命青年,点名不能放过冯宗栋,说他是附近重要的革命人士。

  “共产党的事业是对的,共产党的方向是对的。”冯宗栋说,共产党一直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牺牲再多都值得。

  双脚捍卫革命果实

  宣传委员、武装干事、治安助理、生产助理……新中国成立后,冯宗栋在每一个需要他的岗位上继续奉献,为党的事业奋斗。

  解放初期,作为村里的民兵队队长,冯宗栋白天带领队员剿匪,夜里带队巡逻。一次,他和一名队员前往坡仔村进行剿匪,一名土匪躲在床下准备伏击他们,就在他们准备低头去查看时,一名解放军战士及时拦住他们,才避免了被土匪用枪打中。

  “那时候交通不便,都是靠双脚走路去开展工作。”冯宗栋表示,当时,许多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双脚捍卫了革命胜利的果实。

  当时的宣传委员,主要是提高人民的意识,积极动员和发动社会青壮年参军,让更多的人参加到革命斗争中来。“作为宣传委员,我在那个时候学会了许多的革命歌曲,唱给更多人听,让更多的人了解了革命,支持、参与革命。”说起革命歌曲,冯宗栋忍不住唱了起来,“隆隆大炮响,日本鬼子占了我家乡,真野蛮,到处杀人放火又抢劫……”

  正是在冯宗栋等先进革命青年的带领下,许多村民主动给前线作战部队捐款捐物和运送粮食,给过往东谭村地区的琼崖纵队部队和地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做饭、安排住宿,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听党话、跟党走就不会有错。”冯宗栋说,在党的事业的道路上,有无数人在默默奉献,他只是其中的一个。

  舍小为大无私奉献

  已经94岁高龄的冯宗栋,时时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党的事业,不忘家乡的建设。

  在家乡的建设过程中,冯宗栋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村里道路水泥硬化建设上,他自掏腰包捐款捐物,为全村的建设开了好头。

  “在村民眼中,冯宗栋舍小为大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全村的发展建设上起到了重要作用。”东谭村委会副书记吴乾胜说,一次,上级领导答应帮助儒逢村群众解决饮水困难,可在修建水塔征地时,许多村民都不愿意占用自己的土地。此时,冯宗栋主动捐献出自家土地修建水塔,这使儒逢村成为了全镇最早解决自来水的村庄之一。此外,冯宗栋还主动捐献土地用于建设儒逢村村碑、给村里木瓜种植基地做积水池等。

  汶川地震时,并不富裕的冯宗栋主动多缴纳200元党费,要求捐献给灾区的人民。

  吴乾胜说:“冯宗栋虽已94岁高龄,但平日里,他还会通过电视、报纸以及各级党组织送来的读本等,关心了解党的政策和发展,积极为村庄建设发展提出建议,多次提出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关于党的政策读本让老党员了解掌握党的方针政策,鼓励老党员多为村里的发展和党的事业发挥余热。”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在任何残酷恶劣环境下,都要坚定革命信念不动摇,不怕苦不怕死,坚持同各种艰难困苦和危难作斗争。”冯宗栋说,他希望能够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为党的事业作出贡献。

  记者 杜润涛

  (海口网6月13日讯)

 

相关链接:

104岁女红军王定国:用麻将把国民党高官“打”成共产党
共产党海口市美兰区中国第七次代表大会日程
值得学习的“一切从实际出发”——访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迪
“信访局长”张云泉:“从我们身上看到共产党好”

 

相关链接:
“信访局长”张云泉:“从我们身上看到共产党好”
值得学习的“一切从实际出发”——访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迪
共产党海口市美兰区中国第七次代表大会日程
104岁女红军王定国:用麻将把国民党高官“打”成共产党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杜润涛]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