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美丽海南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大花园、大景区,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这是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奋斗的主要目标的内容之一。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霍巨燃:以美丽乡村装点美好新海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2 11:32

  “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美丽海南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大花园、大景区,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这是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奋斗的主要目标的内容之一。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既充分考虑海南发展的需要和实际,又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催人奋进。”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霍巨燃表示,省住建厅将深入学习领会省第七次党代会的精神,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把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目标要求,落脚在推动海南脱贫攻坚、改善群众福祉的具体行动上。

  加强美丽乡村政策引领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镇化和缩小城乡差距,既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也是释放发展潜力的关键。“这个定位,对我们正确把握美丽乡村站位、开展美丽乡村顶层设计提供了方向。”霍巨燃说,建设美丽乡村首先就要抓好政策引领,做好大的方向性指引。

  今年3月,省政府印发《海南省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对今后三年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具体任务等作出具体部署。目前,各市县正以“多规合一”及全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规划为依据,力争在今年7月底前编制完成所有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同时对1000个美丽乡村规划进行完善和提升。在乡村生活空间布局上,坚持“小尺度、融自然、承乡愁”,正确处理好乡村建筑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引导乡村就地美化提升,延续村庄山、水、田、居的整体格局。在规划编制和完善中,充分尊重当地群众意见,广泛听取并充分吸收村民合理意见,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

  打造海南全域旅游金字招牌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吸引社会投资高水平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与旅游度假区、景区、产业园区融合互动,促进群众长远可持续增收,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家园。“针对这一目标,我们就要按照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出的‘日月同辉满天星’的全域旅游格局,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充分融入旅游元素,使全省美丽乡村成为熠熠生辉、宜居宜游的景点,打造全域旅游金字招牌。”霍巨燃说。

  围绕全域旅游,下一步,省住建厅将首先指导市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创建果园村庄、花园村庄、绿色村庄和人文村庄等,依托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发展特色民宿业、乡村休闲旅游业;融合风景线主体风格,适度开展农业景观种植,打造独特的田园景观。其次是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工程,推动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农村文化建设,实施海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完善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和民居名录,建立健全保护和监管机制,延续其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

  此外,省住建厅将围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部署,一方面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继续坚持“五个一”督查机制,层层传导环境卫生整治的压力,继续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推广琼中、陵水经验,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尤其是抓好存量垃圾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等;以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现场会为契机,巩固和深化全省环境卫生治理成效。另一方面继续开展打违控违,全年计划拆除违法建筑350万平方米,基本完成存量违建整治;召开全省“无违建”现场会,全面推开“无违建”创建活动,年底前各市县30%的乡镇(社区)完成“无违建”创建。全面实行农村建房规划报建制度,做到逢建必报,同时推行“一表一证”制度,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报建。

  以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海南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整合各类扶贫资源资金,精准投向,重点攻坚,确保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霍巨燃说:“住房安全保障是脱贫攻坚中住房脱贫的重要内容,省住建厅将按照刘赐贵书记指出的‘牢固树立建设美丽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要求,把美丽乡村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切实履行职责,推动群众脱贫。”

  下一步,省住建厅将按照“2018年基本完成5.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2019年基本完成17.5万户农村D级危房改造”的目标任务,按年度分解任务计划,2017年计划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5万户,目前已联合发改、财政等部门下达任务及下拨2.8亿元资金,预计本月底危房改造任务将全面开工。

  “必须把农村产业发展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美丽乡村建设才能获得持久的动力,群众脱贫才有强大的支撑和后劲。”霍巨燃说。“在前期组织800多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参加北京招商发布会的基础上,目前,省住建厅正在与各市县进行对接,指导市县一方面继续跟踪招商成果,同时对原有的策划项目进行深化细化,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创造条件”。

 

 

相关链接:

海南创新创业讲坛 助企业从制造到“智造”
海南“十三五”232亿元建电网 将减少停电时间
海南6月机票价格纷纷跳水 旅游路线的平均票价仅3折
海南加强外卖平台专项治理 探索制定网络订餐监管办法
海南股交中心上半年撮合 企业获2.56亿元融资

 

相关链接:
海南创新创业讲坛 助企业从制造到“智造”
海南“十三五”232亿元建电网 将减少停电时间
海南6月机票价格纷纷跳水 旅游路线的平均票价仅3折
海南股交中心上半年撮合 企业获2.56亿元融资
海南加强外卖平台专项治理 探索制定网络订餐监管办法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孙慧 成和军 杨洲]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