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年30岁的陈某盛是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儒昌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几年前因为沾染上毒品众叛亲离。如今,在镇、村各方帮扶下,他戒毒成功并发挥特长成了附近有名的“养猪专业户”。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龙塘镇禁毒工作显成效 瘾君子根除毒瘾创业致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3 11:19

  原标题:海口龙塘镇禁毒工作显成效

  “瘾君子”变“猪司令”发家致富

  “我现在养了200多头猪,过阵子母猪下崽后,数量还会增加。”现年30岁的陈某盛是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儒昌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几年前因为沾染上毒品众叛亲离。如今,在镇、村各方帮扶下,他戒毒成功并发挥特长成了附近有名的“养猪专业户”。

  瘾君子根除毒瘾创业致富

  “今年饲养了200多头猪,计划明年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陈某盛信心十足地说。记者眼前的他干劲十足,完全看不出曾经是一名“瘾君子”。

  他是龙塘镇仁庄村委会儒昌村一位普通的村民,因沾染毒品妻子弃他而去。2013年,他开始强制戒毒并于2015年戒毒成功。“戒毒后刚回老家时很自卑,觉得自己吸过毒大家会看不起我,也不知道做什么。”十分茫然的他后来在政府的帮扶鼓励下,决心拾起自己的特长,发展养殖产业。在镇干部、村干部以及家里亲朋好友帮助鼓励下,通过社区帮扶他有了信心和勇气,自己动手建设猪舍,开办起“养猪场”,稳扎稳打从20多头母猪养起,发展到如今200多头的规模。随着猪舍不断扩建,他也重新找到了生活的目标和定位。

  谈及未来,陈某盛目光十分坚定:“毒品害人害己,今后再也不会接触毒品。等养殖场壮大了,我还要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坚决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

  事实上,绝大多数戒毒康复人员没有工作岗位,缺乏一技之长,难就业就容易再次走向歧途。龙塘镇依托服装加工、工艺品加工等辖区产业发达的优势,鼓励企业接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同时从创业扶持、技能培训、信贷优惠、社会救助等多个方面入手,帮助戒毒人员自主创业。目前,80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中,在政府的帮助下,已有33人找到稳定工作,12人自主创业,6人担任临时工。

  9日上午,龙塘镇还启动了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龙塘镇镇委副书记周勇军介绍,由于场地不足,过去龙塘镇只能通过龙塘中学内的一个小图书室进行禁毒宣传。此次基地成立后,基地内添置了多种禁毒教育图片,同时陈列出各类毒品的模拟物,可以更直观地帮助社会各界了解毒品。

  当前,龙塘镇依托“六位一体”(指镇干部、村干部、家庭、社区医生、管片民警、志愿者“六位一体”)帮教帮扶的工作基础,创新实施了“1+2+3”(指打造一个阵地,实施宣传带动和就业带动,修复个人心理、家庭、社会关系)龙塘模式,构建强有力的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缓冲带”。

  琼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琼山区将坚决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依法快侦快破一批毒品案件,搭建一批具有品牌效益、富有琼山特色的禁毒公益项目,开展“大收戒”“大收治”,全力切断毒瘤,广泛动员基层和群众参与禁毒工作,坚决打赢禁毒攻坚战。

  记者史瑞丽

  (海口网6月13日讯)

 

 

相关链接:

三亚禁毒宣传文艺首场汇演进社区 晚会节目自编自演
加大宣传力度 海口开展冼夫人文化节专场禁毒活动
海口市关工委举办禁毒三年大会战培训班 "五老"参加
海口龙华禁毒宣传走进“双创”广场
海口秀英区法院禁毒巡回法庭走进乡镇 公开审理贩毒案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法院禁毒巡回法庭走进乡镇 公开审理贩毒案
海口龙华禁毒宣传走进“双创”广场
海口市关工委举办禁毒三年大会战培训班 "五老"参加
加大宣传力度 海口开展冼夫人文化节专场禁毒活动
三亚禁毒宣传文艺首场汇演进社区 晚会节目自编自演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瑞丽]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