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处秦巴山区的甘肃陇南,恶劣的自然条件成为农民脱贫的最大一块绊脚石。当地因地施策,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开发新的富民产业,逐步实现脱贫目标。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蹲点日记】甘肃陇南:坪娅乡搬迁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4 10:50

  地处秦巴山区的甘肃陇南,恶劣的自然条件成为农民脱贫的最大一块绊脚石。当地因地施策,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开发新的富民产业,逐步实现脱贫目标。

  “山大沟深,住房滑坡,浇地靠雨,吃水靠天”,是坪娅藏族乡的真实写照。这里三面环山,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全乡9个行政村1400多户,近四成都是贫困户。根据规划,坪娅乡今年底将整乡搬出大山。而旧墩村是全乡最后一个易地搬迁的村子。

  甘肃陇南市坪娅藏族乡党委书记 罗建军:搬下去肯定让大家生活好呢,花椒要大力发展。

  旧墩村村民 王西东:这花椒给我们栽,栽了成果还要五六年呢。

  罗建军:我们花椒是没掌握技术,我们一年要请技术员给我们培训呢。

  旧墩村村民 宗如板:我们种苞谷种了一辈子。你培训那不培训,走走,不搬了,走,我不听。

  今年60岁的老宗靠种植玉米,一年能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他担心搬下山,连这点收入也没了。扶贫工作队决定带上老宗和其他村民代表到山下的花椒基地实地看看。

  甘肃陇南市马街镇沙坪村村民杜朝顺:我们现在摘了七百来斤花椒,七百来斤花椒去年以60元(一斤)的价钱卖了4万块钱。

  宗如板:你说的那么的话还可以。

  罗建军:就要从实际行动来干这个(种花椒)事情呢。

  宗如板:哎,那没有问题,我高兴。

  按照计划,旧墩村的村民易地搬迁后,也将学习种植花椒,农业部门按照人均2亩耕地,免费提供花椒树苗和种植技术。心里有了底,老宗和村民们终于同意了。

  旧墩村的搬迁刚刚开始,石沟村的村民已经住进了山下的新房子。

  ​甘肃陇南市坪娅藏族乡石沟村村民马江英:你们看我住的房子还可以吧,小两层,一百多个平米,还贴了墙纸、铺了地板砖。我们现在方便多了,不但通了自来水,里面还通了天然气,以前我们还用柴火煮饭呢。

  易地搬迁“挪了穷窝”,发展富民产业则要帮助群众“改穷业”。今年,当地又瞄准了乡村旅游,依托紧邻风景区的资源优势,扶持贫困户发展农家乐。

  甘肃陇南市坪娅藏族乡石沟村村民 张玉才:

  我们是易地搬迁到这里,我们就办起了农家乐,每月收入四五千以上,现在再也不出去打工了。

  “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五年来,甘肃省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劳务输转力度,发展全域旅游和农村电商,平均每年近129万人口脱贫,共有80多万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发生率由40.48%下降到9.30%,下降了31.18个百分点。今年,甘肃省计划将有24万人搬出大山,60多万人实现脱贫。

 

 

相关链接:

“双帽”六县(市)阆中建言促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脱贫
江西去年因病致贫户数减少超10万户 占脱贫户数逾四成
中国海拔1700米荒山的"脱贫宝典"
云南泸水:乡村脱贫造就美丽宜居家园
一根草绳上的脱贫路

 

相关链接:
一根草绳上的脱贫路
云南泸水:乡村脱贫造就美丽宜居家园
中国海拔1700米荒山的"脱贫宝典"
江西去年因病致贫户数减少超10万户 占脱贫户数逾四成
“双帽”六县(市)阆中建言促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脱贫
[来源:信息转载]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