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古朴的石板路,印刻着古老历史文化记忆;讲述黎族苗族农耕故事的壁画,把游人拉进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旧时光。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琼中着力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4 11:28

  海南精神文明建设巡礼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精心设计载体,着力打造品牌,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打造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注入了文明的基因,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海南日报今起开设“海南精神文明建设巡礼”专栏,聚焦我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以及道德模范评选、开展志愿服务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典型。敬请关注。

  遵循“什寒模式”着力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纵深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琼中:文明新风吹拂富美乡村

 

  琼中乡村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促进当地百姓脱贫增收。图为什寒村村民展示自家种的蔬菜。陈元才 通讯员朱德权 秦海灵 摄

  你能看见多远的过去,就能预见多远的未来。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古朴的石板路,印刻着古老历史文化记忆;讲述黎族苗族农耕故事的壁画,把游人拉进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旧时光。

  作为琼中一个曾经极度贫困的村庄,什寒村依托“党员驿站”党建服务品牌,实施生态旅游脱贫工程,实现“党建实、百姓富、产业强、生态美”,从昔日的贫困小村庄蜕变为“最美中国乡村”,琼中全县域亦以特色村寨建设为抓手,为乡村文明增添靓丽之色。

  既重面子更重里子

  什寒村走上旅游扶贫新模式

  昔日什寒村,地面杂草丛生、瓦房破旧,路上污泥浊水,走路都要卷裤脚。

  村民邱国文对几年前什寒的模样还记忆尤新,如今住在宽敞的新房子里,老邱说,“每晚睡得香嘞!”

  老邱总跟人说当初建这间新房,没花一分钱。其实他说得并不准确,建房子的5万多元钱,是从省委办公厅“腰包”里掏出来的。

  2009年,什寒村被确定为省委办公厅扶贫联系点。办公厅选派扶贫工作队进驻什寒帮扶,不但协调投入扶贫资金2100多万元,还从办公经费中挤出100多万元,完成70多户农家的一级危房改造,什寒的模样开始变了。

  修建环村路、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加固硬化塘坝、栽花种树……如今,村里的建筑充满了浓郁的民族特色,孩子们在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上嬉戏打闹,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琼中善于挖掘每个村庄的历史遗迹、民俗文化、民居风格、生态特色,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韵”的要求,打造民族特色村寨景观;利用国家给予西部地区重点扶持贫困县的兴边富民政策资金850万元,一次性投入到什寒的旅游化改造中。

  风貌管控,让村寨建设一点点变得更有品位起来。从“贫穷”到“最美”,什寒人逐步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

相关链接:
发展乡村旅游业 琼中堑对村变“钱堆”
中国创业媒体高峰论坛琼中举办
琼中景区成立“旅游巡回法庭” 审理旅游纠纷案件
琼中精准扶贫走上“云端” 摸清贫困大数据
琼中革命老村的美丽变迁——古老黎村看便文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杜颖 郭畅]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