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6月10日、6月13日晚上22时,央视10套《探索·发现》“手艺”栏目播出海南“非遗”系列纪录片。全片分为3集,分别是《原始黎陶》、《椰壳新生》、《缬花黎布》,对应的“非遗”项目是黎陶、椰雕和黎锦。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央视播出海南“非遗”纪录片 聚焦黎陶黎锦椰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4 11:41

  央视三集连播海南“非遗”纪录片

  再一次聚焦海南的黎陶、黎锦和椰雕

  6月2日、6月10日、6月13日晚上22时,央视10套《探索·发现》“手艺”栏目播出海南“非遗”系列纪录片。全片分为3集,分别是《原始黎陶》、《椰壳新生》、《缬花黎布》,对应的“非遗”项目是黎陶、椰雕和黎锦。

  3天的黄金时间段,属于这些珍贵的“海南宝贝”。传承千年的黎陶,在91岁的“网红”奶奶羊拜亮的手中,被赋予了更多的人文意义;花样繁多的黎锦,记录了黎族的文化与历史,也伴随了符庆香的整个人生;不起眼的椰壳,由吴名驹为它们完成蜕变,成为一件件不折不扣的艺术品。

  传统的海南手工艺,又一次系统地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也再一次引发了强烈的关注。它们从古至今,传承隽永,如同连绵的山川,生生不息。

  1、海南“非遗”纪录片让传统技艺成“网红”

  由中央电视台与海口广播电视台合作拍摄的海南“非遗”系列纪录片之《原始黎陶》,于6月2日22点38分在央视10套《探索·发现》“手艺”栏目播出。

  海南“非遗”系列纪录片在央视三集连播,将我省的传统手工艺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尚属首次。这对我省传统传统手工艺“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海南,有着特殊的意义。

  看完了第二集《椰壳新生》后,网友“运营王见”为海南独有的椰雕工艺而惊叹,也被这座美丽的岛屿所吸引,希望更多人“一起走进天涯海角的世界”。网友“益友旧书店”则为其他网友进行科普:“椰雕的工序复杂,要经过选料、造模、雕刻、通花、嵌镶、抛光、修饰等几道手法,雕刻手法又有沉雕、浮雕、通雕等。”

  为了完成本部纪录片,摄制组从《黎锦》等八个选题中,选择了《原始黎陶》等三集选题,并于2017年初兵分两组来到海口、昌江、东方等地采访、拍摄,历经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于2017年4月完成了前期拍摄。

  传统的手工技艺,在当下仍然受到欢迎,只因它们蕴涵着无可替代的民族个性,以及手艺人那颗赤诚的工匠之心。

  作为纪录片的第一集,传承千年的黎陶有着无与伦比的历史厚重感。91岁的黎族老人羊拜亮,也曾凭借着另一部央视纪录片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一生烧陶、每晚必喝半两山兰酒的羊拜亮,是非物质遗产黎陶项目的国家级传承人,她也将这个头衔,传给了女儿和孙媳妇。每次烧陶前哼唱的“咒语”,是在请闲杂人等切勿打扰制陶,寓意着对于陶器的尊重。这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文化,羊拜亮接过了烧陶的火把,又传给了下一代。

  这种继承和传承,也发生在吴名驹和符庆香的身上。他们一生追求的,不止是技艺的至高水准,更是技艺的繁衍与生息。

  2、椰壳的大千世界人生的三尺舞台

吴名驹注视着他的圆雕作品。

  也许只有700多年历史的骑楼老街,才能承载起椰雕技艺的厚重。这也是吴名驹选择在此成立工作室的原因之一。

  唐代刘恂《岭表录异》记载:“椰子,亦类海棕,结实大如瓯盂……以白金装之,以为水罐子,珍奇可爱。”

  一句“珍奇可爱”,几乎代表了椰雕的全部特点。因此,明、清两代椰雕被作为珍品进贡朝廷,获得“天南贡品”的雅号。苏东坡曾在《和子由椰子冠》诗中写道:“自漉疏巾邀醉客,更将空壳付冠师”。

相关链接:
央视三集连播海南“非遗”纪录片
海南第五批非遗集中亮相
80专家研讨海口“非遗保护”
非遗“继承者们”:七代传承 唢呐家族“周家班”的乡土情
2017年海南省非遗进校园图片巡展临高启动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贺立樊 姚传伟]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