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北方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南方多地暴雨天气不断,使得中国气象版图呈现南北“水火两重天”。15日白天,北方多个气象观测点达到当地6月历史极值,北京38℃最高温破单日历史极值;而在南方,暴雨导致江南、西南等地遭受洪涝、风雹灾害,造成至少90余万人受灾。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高温暴雨预警齐发 气象版图现南北“水火两重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6 07:47

  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连日来,北方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南方多地暴雨天气不断,使得中国气象版图呈现南北“水火两重天”。15日白天,北方多个气象观测点达到当地6月历史极值,北京38℃最高温破单日历史极值;而在南方,暴雨导致江南、西南等地遭受洪涝、风雹灾害,造成至少90余万人受灾。

6月15日,“火洲”吐鲁番火焰山景区内的“定海神针”显示当地的温度达70℃。石明安 摄

  中央气象台15日傍晚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6日白天,北方多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超过40℃;预计15日20时至16日20时,南方多地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图为北京三里屯街头美女清凉出行。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北方多地迎“炙烤”模式

  ——北京38℃高温破单日历史极值

  15日,北方多地迎来“炙烤”模式。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通报,15日白天,北京、天津、河北南部、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大部、山东北部等地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北京北部、河北东部、辽宁西部局地39-41℃,河北、辽宁有22个气象观测站点达到或突破当地6月历史极值。

  其中,新疆迎来了今年入夏以来范围最广的高温天气,当地的部分地区已连续发布高温橙色、红色预警。

  受暖高压持续控制,北京15日的气温也持续飙升,下午14时,城区大部气温均超过了35℃。截至15日16时,北京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已达38℃,大幅刷新了6月15日单日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的极值。

  据北京市气候中心的统计结果,自有气象纪录以来(1951年至今),南郊观象台6月15日的最高气温仅有4次达到或超过35℃,此前的最高气温极值出现在2000年,为35.9℃。

四川某地道路被淹没交通中断,过往路人和车辆通行受阻。 钟欣 摄

  南方暴雨持续

  ——多省因暴雨、台风受灾

  和北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南方多地遭遇暴雨袭击。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通报,15日白天,贵州西南部、福建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福建龙岩局地大暴雨(100~152毫米)。

  另据14日6时-15日6时的监测数据显示,福建共有40个县(市、区)的229个乡镇出现暴雨,其中11个县(市、区)31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近期广西强降雨频频,当地40余个县(区)在14日遭遇暴雨,监测显示,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崇左扶绥新宁镇,24小时降雨量达到了108.4毫米。

  强降雨给当地百姓的生活造成影响。民政部官网通报称,截至6月13日9时统计,6月9日以来,江南、西南等地遭受的洪涝、风雹灾害已造成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9省(直辖市)32市(自治州)88个县(市、区)92.3万人受灾。

  其中,11人死亡,1人失踪,65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2400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65.6千公顷,其中绝收3.9千公顷;700余间房屋倒塌,79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7.8亿元。

  另受台风“苗柏”及残余云系影响,6月12日以来,广东中东部沿海及福建宁德、江西赣州局地有250-350毫米,广东惠州局地达458毫米,导致福建、江西、广东3省受灾。

  民政部官网通报显示,截至6月15日9时统计,上述3省7市20个县(市、区)14.3万人受灾,1.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00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13.6千公顷,其中绝收800余公顷;3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6亿元。

  高温、暴雨预警齐发

  ——6月17日起,强降雨、高温天气渐弱

  15日傍晚,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预计6月16日白天,内蒙古东南部和西部、辽宁中西部、北京、天津、河北大部、河南北部、山东大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北京、天津、河北东北部、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预计6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福建大部、浙江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南部、广西、广东北部和沿海、台湾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福建中部、广西东北部和台湾北部的局地有大暴雨(100-170毫米);上述地区局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50毫米,局地超过60毫米。

  此外,国土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6月15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6月15日20时至6月16日20时,云南北部、四川南部、广西北部、福建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按照预报,6月17日起,南方强降雨范围将开始减小;17日,受弱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北方的高温天气也将趋于结束。(完)

 

 

 

 

相关链接:

海南琼海65岁蔡家大院后人讲家训:公讲诚信婆讲勤俭
史图博为海南黎族留下文化遗产获专家认可 文物将回琼办展
海南一90后黑客入侵多家网站植入违法广告 获刑3年
海南学生首次入选国家少年田径队 系该队唯一在校生

 

相关链接:
海南学生首次入选国家少年田径队 系该队唯一在校生
海南一90后黑客入侵多家网站植入违法广告 获刑3年
史图博为海南黎族留下文化遗产获专家认可 文物将回琼办展
海南琼海65岁蔡家大院后人讲家训:公讲诚信婆讲勤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罗攀]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