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辟谣也是一项“技术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6 16:08

   近日,微信辟谣小程序正式上线。用户不仅可以搜索分辨谣言,还能收到阅读或者分享过文章被鉴定为谣言的提醒。网友对此是一边倒地支持:“微信这一新功能,将让全国老年人目瞪口呆”“拯救家庭群就靠你了”“快转给爸爸妈妈”。亦有网友直言,“网络环境真该净化了”,并强烈希望“微博也应该跟进”。

  如今,海量信息在微信平台上流动,大量谣言随之不断滋生。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惑,自从爸妈使用微信后,朋友圈就被他们霸屏了,“这个不能用”“那个不能吃”等耸人听闻的消息不断被转发,明明一眼就能识破,但他们依旧抱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心态,乐此不疲地转发分享。辟谣小程序上线后,很多网友纷纷点赞支持,感慨再也不用担心爸妈被网络谣言忽悠了!

  网络谣言之所以屡禁不止,在于很多网络谣言善于巧妙伪装,打着“养生”“健康”的幌子蛊惑人心。此外,谣言何时发生、内容是什么等不确定性因素,让真相跑在谣言后面,显得很被动。在治理网络谣言时,我们又往往侧重于事后惩治。除了制定法律法规,如何利用技术手段实现及时辟谣、精准辟谣,疏堵结合也是当务之急。虽然网上有不少辟谣平台,但由于用户量少、影响力小,辟谣效果大打折扣。

  拥有庞大用户群的微信研发出的辟谣小程序,对网络谣言杀伤力巨大。一是及时,在辟谣小程序的页面上,最新的谣言及辟谣信息会被归纳展示出来,从而让用户一目了然;二是精准,每当用户阅读或转发有谣言信息时,小程序都会自动提醒,在小程序的“与我相关”里还可以看到自己收到辟谣提醒的整体情况;三是权威,微信联合了一些权威的第三方机构,以确保辟谣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辟谣小程序的这“三招”,精准地戳中了网络谣言的“命门”,可以随时随地对网络“杀菌消毒”。小程序能否成为“辟谣神器”,取决于其关注度和活跃度。目前小程序的辟谣信息数量还较少,并不能保证所有谣言都能在该程序上被搜索到。因此,辟谣小程序也面临成长的烦恼,需更多“辟谣专家”加入,需要更多用户来参与维护。人人打假,天下无假;不信谣不传谣,天下无谣。

 

[来源:河南文明网] [作者:冯军福] [编辑:林雁翎]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