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琼海石壁镇南通村“苗妹子五色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振学很忙,没和记者说上几句话,又接到另一个订货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琼海石壁镇南通村村民把苗家美食卖到海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8 14:31

  “光是上个星期,就来了三批考察五色粽的经销商。”近日,琼海石壁镇南通村“苗妹子五色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振学很忙,没和记者说上几句话,又接到另一个订货电话。

  马振学说,几年前,南通村只是一个被封闭在大山深处的苗村,村里人守着满山的橡胶、槟榔过着紧巴巴的日子。交通不便,一度是大家的心病。进村的唯一通道长30公里,需穿越山岭,距离长、道路窄、坡度大。

  改变始于2015年底。在省、市两级扶贫资金的帮扶下,一条16公里长的水泥路将南通村与中线高速乌坡入口连接。出山再也不用绕行险峻山路了。

  路通了,渴望改变命运的苗家人也感到,再也不能靠着单一的槟榔、橡胶种植过一辈子苦日子。“村子里有很多特色农产品,但不为人知。”南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宏毅说,首先他们想到的是把传统苗家在“三月三”制作的五色饭,改良成独具特色的五色粽。

  2015年底,在村里致富带头人马振学的带领下,南通村成立了“苗妹子五色粽专业合作社”,用草药汁液将米染成红、黄、蓝、黑、白五色,生产出苗家特色美食“五色粽”。

  产品一经推出,立刻受到市场的青睐,产品源源不断地通过高速公路运往全省各地。随着订单规模的扩大,今年5月,合作社占地320平方米的专业厂房在村里落成,不少特色农产品经销商与之签订了供销协议。端午节期间,合作社甚至还向居住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的海南乡亲销售了数十箱粽子。

  五色粽的畅销,带动了整个南通村产业的转型,也悄悄地改变着村民的生活。

  如今,南通村已发展了千余亩粽叶、200余亩染色草药种植产业。此外,和五色粽一同走出去的,还有益智、蜂蜜等新发展的特色农产品。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交通扶贫力度,改变着一个个像南通村这样封闭贫困村庄的面貌。去年,我省启动了总投资127亿元的“交通扶贫六大工程”,涉及自然村通硬化路、窄路面拓宽、县道改造、生命安全防护、危桥改造和旅游资源路,计划2018年底完成1.6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全省各市县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实现通硬化路。

 

 

相关链接:

男子在琼海假装买烟实则调包 2秒之间香烟变废纸
琼海16个项目拟签约 其中有8个医疗健康产业项目
美丽乡村海南样本| 琼海加脑村:谁不说我们村子美?
琼海男子左手文身致身份暴露 盗窃嫌疑人落网
海南琼海65岁蔡家大院后人讲家训:公讲诚信婆讲勤俭

 

 

相关链接:
海南琼海65岁蔡家大院后人讲家训:公讲诚信婆讲勤俭
琼海男子左手文身致身份暴露 盗窃嫌疑人落网
琼海16个项目拟签约 其中有8个医疗健康产业项目
美丽乡村海南样本| 琼海加脑村:谁不说我们村子美?
男子在琼海假装买烟实则调包 2秒之间香烟变废纸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磊]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