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演丰中学,教室、办公室、操场上、榕树下……处处可以看到学生学习英语的场景,自英语老师周鸿申请创办英语角以来,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得到了提升。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心中有学生就有爱——记海口市演丰中学教师周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9 10:10

  原标题:心中有学生就有爱

  ——记海口市演丰中学教师周鸿

  在演丰中学,教室、办公室、操场上、榕树下……处处可以看到学生学习英语的场景,自英语老师周鸿申请创办英语角以来,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得到了提升。

  《坚持三个为主,提高教学质量》论文荣获全国创新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奖国家级二等奖;《如何提高农村中学的外语教学质量》教育教学论文荣获省级二等奖,一个个荣誉奖项,讲述着周鸿在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方法。

  帮助贫困生圆梦,为学生成长铺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39年的教育生涯中,周鸿始终把学生装在心中,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创新教学提供良方

  作为一名乡镇教师,周鸿结合乡镇学校实际,不断摸索创新教学方法,为学生高效学习开出“良方”。

  乡镇学校学生英语基础差,发音不标准、不敢张口说英语……一系列的问题让周鸿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英语教学。

  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周鸿结合日常教学经验,在教学中创新使用划分英语单词音节和拼读方法,帮助学生快速记忆单词,起到了实质性效果。

  “刚上初一的时候,我的英语成绩很差,学习上不知从何处下手。”九年级学生彭芯怡说,通过使用周鸿老师创新的划分英语单词音节法,她的英语学习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谈起英语学习,彭芯怡已熟能生巧。“如果两个音节之间只有一个辅音字母(r除外),该字母要归后面的音节,第一音节要读作开音节,如:stu—dent。”彭芯怡说,在周鸿老师的帮助下,英语学习变得有趣味、简单了。

  为了让更多学生掌握英语学习技巧,周鸿主动向学校申请开设英语角,由他在课余时间为学生免费补课。

  “自从第一次参加英语角以来,我一次也没有缺席过。”七年级学生花翠说,英语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视角新颖,为她的英语学习提供了很好的方法。

  “作为一名教师,为学生创造好的学习环境和方法是我的职责。”周鸿说,他在57岁时开始学习计算机,并开展声情并茂的多媒体教学,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带病肩挑教学重任

  周鸿身体不好,10年里坚持带病上课,在培育桃李这块神圣土地上,他一直默默无闻地耕耘,无私奉献。

  由于多年跨年级、跨学科的教学工作,2007年9月,周鸿检查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医生建议他留院治疗,可作为毕业班的英语老师,他不想耽误学生一节课、少改一本作业,始终坚持一边上课一边治疗……

  “学生的学习一刻也耽误不起,特别是毕业班。我必须要为学生负责。”

  说到带病上课,周鸿有太多的故事。有一次,因为前一天晚上熬夜备课,第二天上课时,周鸿突然头晕目眩,看着学生正为备战中考而努力学习的情景,他坚持给学生上完课。“下课时,我感到整个右边身体已经麻木了,感觉整个人已经虚脱了,最后学生扶着我回到了办公室。”周鸿说,学生取得好成绩是他最大的愿望。

  “刚刚动完手术的周鸿老师带病给我们上课,当时,同学们都能感受到周老师的病痛,但他却用笑容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课。”八年级学生王经宇说,周鸿老师为他们付出了太多。

  为了学生,周鸿一直默默奉献,哪怕是生病仍主动扛起教学的重任。演丰中学校长黄杨回忆说,2010年9月,学校缺少语文代课老师,周鸿知道后主动请缨,学校担心他的身体,可他还是说服了校领导接下了这个重任,保证了学校的正常教学。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以党的教育事业为重。”周鸿说,以校为家、以教为荣,是他一直的信念。

  发挥余热不忘学生

  作为党员,周鸿把帮助贫困生作为他的责任;作为教师,他把帮助每一位学生成长视为己任。

  王海妹,2005年就读于演丰中学,因家庭贫困,加上学习成绩一般,一度产生了弃学的念头。作为任课教师的周鸿,多次找她谈心、谈人生、谈理想,并给她送去学习资料、录音机、磁带等帮助她学习。

  正是在周鸿的帮助下,王海妹找回了勇气。经过努力,从英语差,到考入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进入外企工作……“没有周鸿老师的帮助和鼓励,就没有今天的我。”说起周鸿老师,王海妹话里话外充满了感激之情。

  乡镇学校教育条件相对较差,为了帮助学生学习英语,多年来,周鸿每天下午六点半到七点,都会让有需要的学生到他家里,免费给他们辅导。

  “一开始,我非常不理解,别人都在利用空余时间忙些家里的事情,而他却在免费帮助学生辅导,而且还一下子让那么多的学生到家里来。”周鸿的妻子说,亲眼看到学生们的进步,她也渐渐理解了周鸿。

  “周鸿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演丰中学语文老师冯小萍说,周鸿一直在用心、用爱培育学生,同时,也主动把他的教学经验分享给青年教师,帮助他们成长。

  虽然退休了,但周鸿的身影每天都出现在校园里,不断为学校的发展提意见,为学生的成长献计献策。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就要认认真真教书,踏踏实实做人。”周鸿说,尽管现在已离开三尺讲堂,但让农村孩子依靠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始终未变。只要身体允许,他将继续发热。

  记者杜润涛

  (海口网6月19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美兰区拆演丰镇8宗违建 面积共12936平方米
学生走进演丰镇渔村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用镜头“送温暖”
对违建“零容忍” 海口美兰区演丰镇依法拆除5宗违建
海口美兰演丰务实帮扶脱贫 养鹅养牛种花致富“牛”气足

 

相关链接:
海口美兰演丰务实帮扶脱贫 养鹅养牛种花致富“牛”气足
对违建“零容忍” 海口美兰区演丰镇依法拆除5宗违建
学生走进演丰镇渔村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用镜头“送温暖”
海口美兰区拆演丰镇8宗违建 面积共12936平方米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杜润涛]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