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才能让肯干、能干的劳动者更多地积累财富,让诚实守信专注实干的人更有奔头。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以收入分配增进社会活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0 07:54

  收入分配领域还存在许多亟待调整的环节,深化改革依然任重道远。收入增长的动能需要加强,收入差距有待调节,收入分配要有利于“增活力”

  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专项激励计划、收入监测等三类试点将陆续启动;技能人才、科研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多个群体有望实现增收;初次分配制度不断完善,再分配调节力度持续加大……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2017年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安排》。促进收入增长的针对性办法,提高收入公平性的务实举措,传递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坚强决心,引发广泛关注。

  近年来,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但“被增长”“被平均”的抱怨也不时见诸公共舆论空间。做大蛋糕还要分好蛋糕。党的十八大以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持续发力,正顺应了群众的期待。直面矛盾、快马加鞭,人们看到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单:2013年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年平均增长7.4%,实现了与 GDP增长基本同步;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基尼系数从2013年的0.473下降到2016年的0.465。这样的发展亮点,映照着群众日益增强的获得感。

  人们的期待往往是与时俱进的。今天,当大家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成果点赞时,也有着新的担心。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今后的收入还能连年快涨吗?有的实体企业一年利润比不上一套房子,劳动致富空间还有多大?不同行业间的收入差距难以弥合,是不是一旦“入错行”,就意味着自己的收入状况难以改善?种种担忧、诉求说明,收入分配领域还存在许多亟待调整的环节,深化改革依然任重道远。

  收入增长的动能还需要加强。大家都盼着收入连年快跑,而收入增长总体上有赖于经济总量的扩大。因此,必须继续“做大蛋糕”,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总态势。只有把蛋糕做大,才有更多资源可供分配,更多财力可用于民生。只有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速,才能不断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让劳动者享有发挥才智、提升收入的机遇。

  收入差距也有待调节。合理的差距能激发劳动者提高效率,不合理的差距则可能激化矛盾。现实中,不同行业之间、不同群体之间、高管与员工之间的差距仍然偏大,常引发热议。姚明收入高,大家没意见;个别垄断行业企业的从业者收入过高,谁都不服气。调节差距就应精准施策,控高、提低齐步走。控高,就是盯住那些不符合市场机制、与要素贡献明显不符的高收入。同时,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期,尤其要关注提低。多措并举,提高农村居民、城乡贫困居民、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的收入,提高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中一线劳动者的收入,让低收入群体更多分享发展成果。

  收入分配还要有利于“增活力”。近几年,勤劳致富观念受到一定质疑。有人说,辛勤工作没用,再怎么加班加点、绞尽脑汁,收入还是不如房价跑得快;有人说,现在致富最快的是“炒钱”,即炒股、炒房、炒外汇。如果任由这种观念蔓延,不仅影响物质财富的创造,更可能导致奋斗精神的流失。矢志不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才能让肯干、能干的劳动者更多地积累财富,让诚实守信专注实干的人更有奔头。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白天亮]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