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碛口古镇,站在黄河边,面前黄河水波涛悠悠,亘古不变,令人发思古之幽情,而背后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李家山村在明清时因黄河水运而兴,又因陆路交通兴起而衰,如今则成为游人的“桃花源”。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黄河边商贸古村的“桃花源”之困:外人想进 村人想出(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0 19:29

  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碛口古镇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李家山村是游人的“桃花源”。然而,面对交通、上学不便,村里人却想出来。图为李泉生家的老宅。李泉生供图

  20日,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碛口古镇,站在黄河边,面前黄河水波涛悠悠,亘古不变,令人发思古之幽情,而背后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李家山村在明清时因黄河水运而兴,又因陆路交通兴起而衰,如今则成为游人的“桃花源”。然而,面对交通、上学不便,村里人却想出来。

  李家山村客栈“黄河人家”老板李泉生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他的祖先曾在碛口古镇拥有很多商铺,人送外号“半道街”。

  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碛口古镇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李家山村是游人的“桃花源”。然而,面对交通、上学不便,村里人却想出来。图为李家山村。 林泽彦摄

明清时,没有火车,货运依靠黄河,船驶至碛口,水面变窄,河底砂石堆积,货物在碛口上岸转陆路,运往各地。碛口古镇因此成为商贸重镇,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晋商在镇上开铺,家眷就住在周围山中的村落。李家山村是其中一个村子。

  从碛口古镇顺着沿黄公路,向南行驶约3公里,再顺着小路向东,可至山峦怀抱中的李家山村。

  李家山村的房屋修建在陡峭的山坡上,依山坐楼,层层叠叠,这家的房顶就是那家的院落。房屋形态各异,有简朴的窑洞,也有清代建筑。很多建筑都是用水磨砖对缝修葺,有很多精美的石雕、匾额。街道用石块铺就,极具美感。

  据《李氏宗谱簿》记载:“始祖李端,明成化年间(1465——1487),由临县上西坡村迁往临县招贤都三甲李家山村。”

  李泉生祖上是商人,他的客栈就是他家的古宅,已有200多年历史。

  上世纪,京绥铁路、同蒲铁路等相继修建,山西境内的太原至大同、太原至风陵渡等公路陆续修筑,黄河水运功能逐渐消失,如今,黄河边只剩数艘游艇供游人乘坐。碛口古镇和李家山村逐渐萧条。村中昔日富商云集,如今年轻人纷纷出村打工,很多房屋铁锁把门,安静萧索,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相关链接:
执法检查组山西见闻:煤矸石、粉煤灰去哪儿了?
英国女子山西突发肠梗阻 术后赠锦旗感谢医院(图)
黄、海两流域山西首“牵手” 丁玲笔下桑干河将复昔景
山西岭头村扶贫新模式:直播种庄稼 全村开微商
山西太原一公立小学因棚改建设缓慢六年未回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娜]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