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指一挥间,香港已回归祖国20年。回首20年,香港也曾收获发展,也曾经历风雨,但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东方明珠的色彩却始终不曾黯淡。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回归20年,香港经济需要新定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1 16:10
  ——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解读(二)

香港已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成员图源:大公网

  【编者按】

  弹指一挥间,香港已回归祖国20年。回首20年,香港也曾收获发展,也曾经历风雨,但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东方明珠的色彩却始终不曾黯淡。

  7月1日,香港即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在此前夕,海外网(m.haiwainet.cn)策划推出系列解读,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方面带你解读香港这20年来的发展变化以及未来的风险挑战,希望能窥其一二,有所助益。

  本篇文章由财经员周俊生撰写,从香港加入亚投行谈开,分析香港经济面临的困境与挑战,指出内地是香港未来发展的坚强后盾。

  --------------------------

  6月13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香港已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新成员。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为此发表谈话表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成熟稳健和流动性充裕的金融市场,以及大量具国际经验的顶尖金融人才。香港的优势可以协助亚投行筹集资金,为该行的不同基建项目融资。香港在设计、建行、营运和管理大型基建项目的经验及专长一直获得国际间认可。香港的专业及金融服务业肯定可以为亚投行的成功运作作出贡献,而加入该行同时也可以为有关界别带来新机遇。”

  亚投行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并中国主导建立的亚洲各国政府间区域开发多边机构,倡议发出,很快受到了不止亚洲国家的全球多国和多个经济体的欢迎。目前,亚投行的成员国和成员经济体超过80个,其覆盖面已经超过由美日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香港作为一个独立的经济实体,有资格加入亚投行这样的国际组织,在全球越来越多国家加入亚投行后,香港主动加入这一组织,不仅显示了其希望分享国际经济增长的成果,也显示出它在经济发展上进一步靠拢内地,与中央政府同心协力的积极态度。

  香港自1997年回归祖国后,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际经济格局更是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香港自身也在不断地调整和适应之中。在回归之前,香港已经确立了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经济上出现了快速发展。回归以后,香港和内地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香港刚回归时,中国内地正进行大规模的国有企业改革,在内地资本市场还很弱小的情况下,香港联交所大量接纳了内地大型国有企业上市,为内地国企的市场化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同时又恰遇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中央政府为帮助新生的香港特区政府度过难关,提供了有力的驰援,成功击退了国际资本对香港金融和经济的侵袭。在此之后,中央政府针对香港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在坚持“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积极政策,帮助维护香港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不容否认,最近十来年,香港的经济发展,包括社会稳定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一方面,内地很多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经济上实现了成功崛起,包括外资引入等,原来那种对香港的依赖正在减轻,特别是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已经初步成型的情况下,香港原来具有的优势也遇到了挑战。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遭遇到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创以后,国际市场上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在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以后,原来的国际经济合作机制都正在或将要出现改变,香港也需要建立新的定位。在中国广阔的内地经济登上新的高度以后,香港必须更紧密地加强与内地经济的合作,才能保持原有的优势并开创出新的局面。

  实际上,作为弹丸之地的香港,100多年来从来没有脱离过与内地的血肉关系。即使是在回归祖国之前,无论是政府间和民间的联系沟通都一直存在,香港作为内地对外贸易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内地政府赚取外汇的一个重要通道。香港回归以后,“一国两制”的制度设计既为香港保持了基本的活力,也为两地的联系沟通提供了更便捷的通道。在内地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香港在经济调控、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先进的制度和做法为内地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典范,内地巨大的资金需求则为香港资本开拓了出路,以李嘉诚为代表的一大批商人通过对内地的投资获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发展。2003年,中央政府和香港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2014年、2016年,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建立,内地A股市场投资者和香港投资者可以互相买卖对方股票,三地市场已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融合,这不仅有利于A股,也有利于港股。一年来,港股恒生指数保持了持续上涨,这与“两通”的建立有很大关系,内地股市已成为港股的坚强后盾。

  当前,中国已经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共和国建立100周年的时候,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目标的实现,不仅会给内地人民创造福祉,也会为香港人民创造福祉。而中国巨大的投资能量已成为整个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正是因此,中国政府提出的建立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的宏伟目标都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经济体的重视,香港同样能够分享到由此产生的各种市场机遇,从而与中国内地共创繁荣,共迎发展。

  (周俊生,财经评论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相关链接:

将香港建设成朝气蓬勃、生活富足的城市——访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邱诚武:香港要搭建好内地与世界桥梁
即将上路 北向先行 债券通将为香港带来哪些机遇?
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力
“回归后生活照旧,我中意香港”——新界原居民的爱国爱乡情怀

 

相关链接:
“回归后生活照旧,我中意香港”——新界原居民的爱国爱乡情怀
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力
即将上路 北向先行 债券通将为香港带来哪些机遇?
将香港建设成朝气蓬勃、生活富足的城市——访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邱诚武:香港要搭建好内地与世界桥梁
[来源:海外网] [作者:周俊生]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