刨土、立柱、浇灌水泥……烈日下,在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红化二村郊外,贫困户郑仁山与工人一起搭建牛棚,忙得满头大汗。不远处的草地上,就是他养的那群黄牛,一数大的有6头、小的有3头,再一细看,那6头母牛的肚子都已鼓鼓的,“都怀上牛仔了,今年下半年就会陆续生牛仔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来自海口市三江镇贫困户脱贫宝典 这些技能你get了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2 11:57

  原标题:柠檬红柚荒地种 养牛养鸭争脱贫

  ——美兰三江镇贫困户郑仁山脱贫故事

  4亩多的柠檬挂果了,6亩多的三红柚又吐新芽,6头黄牛也都怀上牛仔了,正悠闲地结伴踱步啃着草……

  “牛再生仔的话,牛棚就住不下了,得赶紧建好牛棚!”近日,44岁的郑仁山每天都忙着喂牛,间歇时间还得扛着一麻袋饲料给那数千只鸭子喂食,虽然忙,但干劲十足。

  帮扶力度大

  5万元发展黄牛养殖

  刨土、立柱、浇灌水泥……烈日下,在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红化二村郊外,贫困户郑仁山与工人一起搭建牛棚,忙得满头大汗。不远处的草地上,就是他养的那群黄牛,一数大的有6头、小的有3头,再一细看,那6头母牛的肚子都已鼓鼓的,“都怀上牛仔了,今年下半年就会陆续生牛仔了!”

  郑仁山说,2014年那场强台风来袭,导致一家人种植的6亩多槟榔等农作物几乎全部损毁,由于赡养老人、养育小孩读书经济压力大,再加上没有产业发展资金,自此一家人过得越来越困难。三江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冯学朝介绍,去年,当各级扶贫工作人员上门商榷产业扶贫对策时,考虑到这一家人家里有多亩荒地,于是建议发展种植特色果蔬,并利用种植的间歇来发展黄牛养殖。

  “政府帮扶的力度真不小!一下子就送来了6头成年的母牛!”郑仁山的妻子蔡雪花十分感激地说,政府光是买这批牛就花了4.4万余元,而且,政府扶贫考虑得很周全,在这批黄牛送达之前,还出资5000元帮忙搭建了一间大约30平方米的牛棚,非常结实。

  脱贫干劲大

  养鸭养牛种植柠檬和三红柚

  看得出,郑仁山养牛非常用心,只见那两间牛棚,地板铺着水泥,看不到半点牛粪,原来,他每天都坚持冲洗牛棚两遍,还及时消毒。“真不是我夸他,在三江镇走了这么多个贫困户的养殖点,这算是我见过最干净的牛棚!”冯学朝忍不住地点赞说。

  就在牛棚旁边,一亩多的牧草长势茂盛,大多已长至成人般高。“这是我家那些牛的存粮,多新鲜多有营养,牛特爱吃呢。”郑仁山笑呵呵地说,海南夏季户外草地容易暴晒,要么暴雨、台风不时来袭,养这么多头牛备足草料这事可不能马虎。在镇农技工作人员的建议与帮扶下,他垦开荒地种植了这批牧草。

  镇挂点干部李波介绍,草料足,养得好,通常情况下,按每头黄牛产仔1只来算就有6头牛仔,现在牛仔每只售价大概2000元,光是这一项一年就能入账12000元。在发展黄牛养殖的同时,郑仁山夫妇干劲十足,又开垦了10亩荒地,政府扶贫也及时兑现承诺,给这个家庭送来了4.5亩的柠檬苗和6亩多的三红柚。而且,在扶贫工作人员的协调下,一养殖场还雇请郑仁山饲养数千只鸭子,每月工资2500元。

  产业效益大

  形成一条良性产业链

  就这样,郑仁山夫妇将平时搜集的鸭屎壳、牛粪当肥料,用于灌溉牧草,或是当柠檬和三红柚的肥料,非常节约种植成本,形成了一条良性循环的无公害种养产业链。

  可不,才短短不到一年,这些特色果蔬长势很快。今年初,柠檬陆续挂果,三红柚也长高了不少。冯学朝说,等柠檬和三红柚收成之后,再加上黄牛产仔的收入,郑仁山一家人每年的收入或达到四五万元。

  看到了脱贫的盼头,眼下的郑仁山一家人干劲十足,他说:“我那边还有好几亩荒地,今年想再发展一下果菜种植,也盼着政府能再给一些补贴搭建大棚,那样瓜菜产量就有保障了!”对此,三江镇有关负责人允诺:只要勤干、苦干,政府除了在产业发展资金上予以扶贫外,还将继续给这个家庭的小孩发放教育补贴,尽快帮扶这个家庭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记者史瑞丽 通讯员刘平

  (海口网6月22日讯)

 

相关链接:

“干货”满满快来看 海口六旬老汉有本脱贫“日记”
海口贫困户互帮互助 奔上脱贫快车道
打造脱贫电视夜校升级版 海口龙华区培训夜校辅导员
海口秀英区开启脱贫新模式 产业帮扶1036人年内脱贫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开启脱贫新模式 产业帮扶1036人年内脱贫
打造脱贫电视夜校升级版 海口龙华区培训夜校辅导员
海口贫困户互帮互助 奔上脱贫快车道
“干货”满满快来看 海口六旬老汉有本脱贫“日记”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瑞丽 刘平]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