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美国匹兹堡传来喜讯:在第32届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中,由海口市第一中学师生吴坤雄老师指导,学生黄雨欣、卢传鑫、陈苏南、王治凯、吴爱笛5人发明的作品一举获得2个金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国际发明大赛海口5名中学生拿2个金奖 全英文答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3 08:25

海口一中师生获金奖。

  赞

  国际发明大赛

  海口5中学生拿了2个金奖

  他们发明路上刻苦钻研,坚持不懈

  比赛中评委全程隐藏身份,他们全英文答辩

  6月15日,美国匹兹堡传来喜讯:在第32届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中,由海口市第一中学师生吴坤雄老师指导,学生黄雨欣、卢传鑫、陈苏南、王治凯、吴爱笛5人发明的作品一举获得2个金奖。22日,刚从美国飞回海口的黄雨欣、卢传鑫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

  发明灵感来源于生活

  吴坤雄是海口一中的一名数学老师,他日常课堂上很注重培养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平时带领学生们进行一些发明创造。由于此次参加的是国际性比赛,他要求作品必须有水准。

  接到比赛通知时已是今年4月份,而比赛时间为6月份。时间紧,必须想办法。于是,吴坤雄挑选出5个优秀学生:高一学生黄雨欣、卢传鑫,初三学生陈苏南、吴爱笛、王治凯组建了学校发明小组。

  发明灵感从何而来?“咦,这些路灯晴天靠太阳能发电,如果角度不好,吸收不到太阳光怎么办?阴天或夜晚怎么办?”作为团队里唯一的女生,15岁的高一学生黄雨欣平日很爱思考,她发现路灯发电的秘密后,就想到了要发明一种可旋转可存储电能的装置。小组成员就此展开充分讨论,发明可行,他们一拍即合,《自旋转可发电式太阳能电热水器》的发明就此开始。

  吴坤雄介绍,此次参赛的另外两个作品《智能保温棚温度报警仪》和《电热水器报檠警装置》的灵感同样都来自生活。“发明最终要为生活服务,所以发明必须基于生活。”吴坤雄说。

  发明路上常熬夜钻研

 

  发明之路并不容易,首先是做方案,请专家指导,修改方案,再探究,如此往复。一个发明方案的敲定要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商讨、修改。最困难的是购买零部件。“发明需要的材料错综复杂,一个微小的零部件也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吴坤雄说,为了一些零部件,他们几乎跑遍海南所有的商店,却都没有找到适合的。最后,经过多方打听,吴坤雄找到了北京一个专家,在他的介绍下,师生们才联系上厂家,买到需要的零部件。因为各零部件相互关联,某些配件也很难买到,师生们在这方面也费了心思。

  零部件集齐,要进入复杂的组装。在发明电热水器报警装置时,要为一个芯片编写程序,这让编程基础为零的同学们犯了难。“我们只能反复尝试,坚持不懈。”黄雨欣说,吴坤雄老师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找到正确的编程方法,常常和他们一起加班加点,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休息是常有的事。在国际的舞台上,光有好的发明还不够,要用流利的英语推介作品才行。于是,同学们在钻研发明的同时还要学习英语。

  就是在这样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经过短短的2个月,三个发明作品顺利完成。在海口参加省级比赛,到广州参加片区比赛,再到北京参加全国比赛,最终师生们过五关斩六将,顺利取得国际比赛的通行证。

获奖学生在发明作品。

  评委隐藏身份,全英文答辩

  6月10日,作为海南省唯一的代表队,吴坤雄带领黄雨欣、卢传鑫飞往比兹堡。

  比赛紧张不已。第一天布展,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队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场地,搭台推介自己的产品。期间,除了企业老总、当地群众、美籍华人、教授专家,还有隐藏了身份的评委,随时来到布展台暗地里展开“考核”。“评委来的时候并不说明身份,他们和其他人一样会对作品提出各种问题,选手要全英语回答。”吴坤雄说,这考验着选手的能力。

  第二天进入正式答辩。同样在各自的布展台,同样不知道评委的身份,要随时应对到访的每个人提出的各种问题和质疑。从早上10点到下午5点,黄雨欣和卢传鑫始终默契配合,二人面带微笑,用流利的英语顺利完成答辩。

  功夫不负有心人。15日,颁奖典礼上,吴坤雄师生的发明作品获得2个金奖,分别是作品《自旋转可发电式太阳能电热水器》和《智能保温棚温度报警仪》。此外,作品《电热水器报檠警装置》获得参与奖。

  “发明是整个团队的成果。”卢传鑫和黄雨欣拿着奖杯说,另外三个学生因为恰逢初三中考,未能到美国参加比赛,但荣誉却属于团队每个人。

  作品

  简介

  2个金奖发明长啥样?

  《自旋转可发电式太阳能电热水器》,主要是将太阳能热水器与电热水器有机结合成一个整体,取代传统太阳能热水器。将硅太阳能电池板使用在热水器上,既能直接升高水温,又能将多余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存储在电池中备用。可自动旋转装置,让太阳能板随着太阳光的角度实时旋转,以达到吸收太阳光的最佳状态。太阳能电热水器白天可作为太阳能热水器、夜晚和阴天时分作为电热水器。自动随太阳光方向旋转,最大程度的利用太阳能。

  作品《智能保温棚温度报警仪》。该项目主要应用在大棚中,可以随时提醒农民,大棚内温的异常变化,在温度过高时报警,提示给大棚降温;在温度过低时报警,提示给大棚升温。

  新闻

  链接

  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INPEX)是美国InventHelp公司于1984年在美国宾西法尼亚洲匹兹堡市创办,是国际三大发明展之一,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已经成功举办31届,其历史悠久,同时也是全球发明者相聚一堂、交流沟通的绝佳机会。

  此次发明展上,中国发明代表团共获得全球青少年发明奖金奖及世界创意节发明奖金奖超过39项,成为60多个国家中获奖最多的代表团。

 

相关链接:

5月70城房价出炉:降温愈发明显 二手房降幅超新房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金牌师傅卢兴福 专利发明小达人
14岁海南侨中学生获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一等奖
海南选手获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一等奖

 

相关链接:
海南选手获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一等奖
14岁海南侨中学生获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一等奖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金牌师傅卢兴福 专利发明小达人
5月70城房价出炉:降温愈发明显 二手房降幅超新房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黄婷]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