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25日是第27个全国土地日,国土资源部确定今年全国土地日的宣传主题为“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为探讨土地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构建新型人地关系,6月23日上午,海南省国土资源厅举行纪念第27个全国土地日“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召开座谈会发出“土地和生态文明”倡议书 制止违法用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3 12:15

  海南召开“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现场。记者徐静涵摄

  海南召开“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现场。记者徐静涵摄

  今年6月25日是第27个全国土地日,国土资源部确定今年全国土地日的宣传主题为“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为探讨土地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构建新型人地关系,6月23日上午,海南省国土资源厅举行纪念第27个全国土地日“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

  受海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巴特尔委托,省国土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信芳出席座谈会并作主旨发言。

  张信芳指出,土地资源是绿色发展的物质基础和重要载体,全面节约、高效利用国土资源是绿色发展的核心要素,推动土地综合整治修复保护是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要认真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充分认识以绿色发展引领土地资源科学管理的重要意义。要以“源头保护、利用节约、有效修复”为重点,强化土地综合整治,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格局,充分发挥土地资源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

  优质耕地被用作建设用地缺少缓冲影响生态功能

  张信芳说,海南省国土系统要以生态文明为导向,改进土地利用和管理工作。而目前海南省在土地利用中存在三个生态问题和倾向需要关注。

  首先,土地利用方式与资源禀赋不够匹配、不够协调,国土开发存在空间上缺乏有效统筹,因地制宜不够,导致个别生态产能较高、光热水土匹配较好的优质耕地资源被用作建设用地;其次,城市扩展过程中,建设用地在增长,中间缺少有效的生态缓冲和隔离,影响城市本身的生态功能,导致城市宜居水平、环境质量下降,也对周边生态产生影响;最后,耕地资源缺少有关管理,化学肥料用量大,土壤质量下降,导致生态多样性、景观多样性降低等。

  实施耕地“建设性”保护盘活各类闲置土地

  张信芳表示,近年来海南省很多方面已经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进行土地利用和管理工作,勇于探索,并取得了一系列破解难题的思路和经验,值得进一步坚持和深化。

  首先,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大力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实施耕地“建设性”保护。目前,大力开展的土地综合整治,通过对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达到优化用地布局、提高耕地产能、稳定生态环境、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综合效益,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值得长期坚持。在满足农作物生产的同时,可以充分发挥耕地的生态功能,营造良好宜居的田园风光和生活环境。

  其次,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节约集约用地之路,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必须摒弃贪大求全、大手笔建设的用地思路。现代文明的目标不是高楼林立、厂房密集,更不是村村点火、处处冒烟,而是追求宜居、和谐、可持续的社会状态。

  第三,必须因地制宜,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打造均衡的国土资源开发利用格局,推行“多规合一”,完善空间规划体系。

  最后,要开辟土地资源永续利用新途径,立足土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完善与区域发展战略相适应、与人口城镇化相匹配、与节约集约相协调的土地政策体系。明确闲置土地认定标准和程序,激励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开矿废弃地复垦,稳妥推进低丘缓坡等未利用土地综合开发,加快盘活各类闲置土地。

  发出“土地和生态文明”倡议书制止违法用地

  座谈会上,来自海南省国土资源厅、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专家学者、高等院校、新闻媒体代表、社团组织代表等就围绕今年全国土地日活动宣传主题进行发言。同时,会上还向社会发出“土地和生态文明”倡议书,倡议大家自觉担当国土资源公益宣传者,珍惜土地资源,提高保护耕地意识,及时制止并反映发现的违法用地与破坏资源行为。

 

相关链接:

海南工商查处非法销售“牙签弩” 海口三亚暂未发现
海南集中销毁各类毒品398.92公斤
福利来了!2017海南高招会暨教育产业博览会开幕
要放榜啦!高考最早今日出成绩 海南考生可通过5种方式查询

 

相关链接:
福利来了!2017海南高招会暨教育产业博览会开幕
要放榜啦!高考最早今日出成绩 海南考生可通过5种方式查询
海南工商查处非法销售“牙签弩” 海口三亚暂未发现
海南集中销毁各类毒品398.92公斤
[来源:南海网] [作者:徐静涵]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