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投的是精力,不像现代社会里的各种快销型产品,需要不断的资金再生产。”来自云南香格里拉的七林卓玛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西藏创业者追逐“情怀”梦想之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4 15:46

  中新社拉萨6月24日电 题:西藏创业者追逐“情怀”梦想之旅

  中新社记者 陈韬彬

  “情怀投的是精力,不像现代社会里的各种快销型产品,需要不断的资金再生产。”来自云南香格里拉的七林卓玛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2016年,这位一直坚持“做有情怀事业”的“80后”姑娘在古老的拉萨八廓街创立了“绛白藏文化体验馆”。“绛白是布达拉宫的红色和白色,一个美好的名字。”七林卓玛说。

  酥油茶道体验、唐卡彩绘体验和藏香道体验是她的体验馆的主要内容。

  一年来,七林卓玛在尝试新增各种体验内容,加入了茶马文化体验等,“但后来我发现,我好像什么都在做,但又做得不精”。

  藏文化体验私人订制,这是她不断尝试后想到的出路,是针对客户需求提供的一种增值服务。七林卓玛说,她想让客户体验真正的藏文化,不仅可以在体验馆,更可以在路上,“比如客人逛八廓街,大家只会转转经道,不会走巷子,我们会把整个巷子文化拉出来,这就是一种订制体验。当然这需要我们团队成员不断地学习,才能应对源源不断的客户需求”。

  谈及这份一直以来坚持的“情怀”,七林卓玛最引以为豪的是,影响和带动了远在乡村的家人对自身文化的认可。她说,她会把阿妈擅长的东西拿来,糌粑、酥油、牦牛线等加入到文化体验项目中。“阿妈觉得,她的东西到我手上更有价值了。”

  七林卓玛选择了忠于自己的文化“情怀”。“80后”藏族青年土旦尼玛则选择忠于自己的专业“情怀”。

  “用山矾叶、诃子、黑矾熬汤,常温漱口,可皆治口腔之疾病。”这是被誉为藏医药百科全书《四部医典》中关于治疗口腔疾病的记载。寥寥20余字,虽早已有之,却直到近年来才被人从这万卷医典中“寻觅”,进而以此为配方,开启了一段专注口腔健康、护理的创业梦想之旅。

  2015年,土旦尼玛创立了首款以藏医药配方研制的西藏草本牙膏,填补了西藏没有牙膏品牌的空白。

  毕业于西藏藏医学院的土旦尼玛擅长内科、儿科、外科等,他曾在拉萨哲蚌寺山下开办一家诊所,发现看口腔问题的民众越来越多,并由此萌发了研发藏医药成分牙膏的想法。

  “过去西藏民众的饮食结构很单一,糌粑、酥油、牛羊肉。但现在,饮食选择越来越丰富,随之而来的口腔问题被忽视了。”土旦尼玛的合伙人拉乌贡嘎说。

  为此,土旦尼玛翻阅医学古籍、虚心走访、上山采药,通过不断地临床试验,历经一年,独立完成了首款具有清洁、止血功效的藏医药牙膏配方研制,并随之生产投放市场。

  2016年,该项目获得拉萨市第二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得到10万元人民币扶持资金。

  拉乌贡嘎希望,通过这款产品,在给客户提供口腔健康护理等体验之外,也借此向西藏区内特别是偏远地区民众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向区外传播藏医药文化。

  近年来,西藏掀起一股大众创业的热潮。政府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提供优惠的贷款政策,并推动基于简化住所登记手续、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商事制度改革。据统计,2016年前9个月,西藏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78万户,平均每天诞生138名新“老板”。(完)

 

相关链接:

中国学者:马可·波罗是第一位记录西藏属于中国的西方人
【砥砺奋进的五年】西藏:“电力天路”架起发展大动脉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西藏建设林木良种繁育中心

 

相关链接:
西藏建设林木良种繁育中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砥砺奋进的五年】西藏:“电力天路”架起发展大动脉
中国学者:马可·波罗是第一位记录西藏属于中国的西方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左盛丹]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