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今年海南省高考成绩的出炉,随之而来的志愿填报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口中的热门话题。今年我省的高招录取工作有所调整,本科第一批和第二批合并为本科A批,设12个平行志愿,本科第三批调整为本科B批。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志愿如何填?海口12345热线邀请名师开展线上指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5 18:52

  平行志愿如何排序?选大学重要还是选专业重要?海口12345热线邀请省市重点中学名师开展线上指导

  志愿如何填?大咖来支招

  随着今年海南省高考成绩的出炉,随之而来的志愿填报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口中的热门话题。今年我省的高招录取工作有所调整,本科第一批和第二批合并为本科A批,设12个平行志愿,本科第三批调整为本科B批。调整后的录取工作分五个批次进行,从7月10日开始至8月15日结束,考生网上填报志愿时间则集中在6月27日至8月5日。

  那么调整后的录取工作安排对哪些考生有利?考生填报志愿时如何选择院校和专业?众多的平行志愿如何排序,才能提高录取率?对于这些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海口12345热线联合海口市教育局,在6月24日至27日邀请到海南侨中、琼山中学等省市重点中学的16位名师,在线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志愿填报指导。

  昨日上午,记者也现场采访了多位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的名师们。海南侨中高级教师吕晓平表示,今年的考生填报志愿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因此考生可以尝试大胆地“冲一冲”。而在学校和专业选择上,海口一中高级教师陈迪建议考生要根据生涯规划选择,有意愿深造的优先选学校,大学毕业后打算就业的优先选专业。记者林文星

  关键词:批次调整

  一批二批合并对原处于一本线上下的考生有利

  今年我省高考的志愿填报,由于录取工作的调整,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调整后的录取工作分本科提前批、本科A批、本科B批、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等5个批次进行。其中,原先的本科第一批和第二批调整为本科A批,本科第三批则调整为本科B批,而且本科A批设置12个院校志愿,征集志愿设6个。这让部分考生和家长产生了迷茫,在报考一本还是二本类院校有些“吃不准”。对此,海南华侨中学教师吕晓平表示,其实调整后的志愿填报,对学生来说选择的空间更大,而且对于那些成绩按往年来说在一本线上下的考生更为有利。

  “以前成绩达到一本线,但是排名较低的考生,报考一本类院校时,可选择的空间很小。而达到二本线排名高位的考生,又没有报考一本类院校的资格。现在这部分考生都有机会向更好的学校冲一冲了。”吕晓平老师说,虽然目前本科A批和B批的分数线还未公布,但今年各高校在我省的本科招生计划与去年大体持平,而且对于海南考生而言,分数为转化分(即排位分),排位分每年基本不会发生大的改变。

  因此,考生可以将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作为参考依据,选择想要报考的学校。

  关键词:平行志愿

  本科A批平行志愿增加,落选风险降低

  今年,除了在本科提前批实行“梯度志愿”外,我省在其他批次将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吕晓平老师表示,平行志愿的总原则是“志愿并列、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其投档方式是首先将所有考生分科类按投档分从高到低进行位次排列,检索时从考生第一志愿开始检索,如果第一所学校已经满档,不能投档,系统就检索该考生报的第二所学校,以此类推。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考生来说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只要前面有一所学校投档了,后面的学校就不会再检索考生信息。因此,如果考生因平行志愿均为符合条件而未被投档,或因投档后被院校退档,就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对此,吕晓平老师表示,今年我省合并后的本科A批设12个平行志愿,比往年多了一倍,因此可选择的院校志愿更多,相应的落选风险有所降低。

  但吕晓平老师提醒,平行志愿数量增加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风险。今年我省给各高校是按照计划招生数的1:1.05(与往年相同)进行投档的,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高校招生计划为100,则进档人数为105,那么,最终仍将有5人被退档。因此,为了降低因退档而落选的风险,吕晓平老师建议,对于特别想就读,但是分数不占优势的学校,考生可选择服从调剂,增加录取率。此外,本省院校录取时的投档比例是1:1,这意味着,报考本省院校的考生,被投档后,退档的风险降到了最低。

  关键词:志愿顺序

  按照“冲稳保垫”的顺序有梯度地填报

  吕晓平老师表示,平行志愿是目前风险相对较小的一种的志愿填报模式,但如果志愿填报不准,仍存在落选的风险,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志愿定位偏高而落选,也就是说,如果考生的成绩没有达到所有填报志愿院校的投档线,考生的档案就不可能被投出。二是档案投出后,因考生成绩偏低,或报考专业比较热门,以及不服从调剂等原因,可能被报考院校退档而落选。

  “所以说,实行平行志愿也并不意味着考生可以随心所欲地选择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合理定位和有梯度的填报志愿仍然十分重要。”吕晓平老师表示,如果考生填报的志愿之间没有合适的“梯度”,则该考生可能出现前面的志愿未能投出,后面的志愿投不了的情况。吕晓平老师建议,考生可根据学校下发的近几年各招生院校的“录取数据统计”,初步筛选出15到20个中意的院校,然后再结合专业情况,按照“冲、稳、保、垫”的顺序有梯度地填报志愿。

  吕晓平老师表示,“冲”的学校要放在前面,“稳”的学校放在中间,“保”的学校放在后面,“垫”的学校放在最后,这个顺序不能颠倒。与此同时,今年的平行志愿数量增加,考生的选择空间更大,对于部分处于批次低位分数段的考生,也可以尝试大胆“冲一冲”。如未能录取,则放弃本批次,以较高的分数进入下一批次的竞争,使自己有较大的选择余地。

  关键词:学校VS专业

  想深造的优先选学校,毕业就工作的选专业

  优先选择心仪的学校,还是优先选喜欢的专业?这是令广大考生和家长纠结不已的问题,尤其是对于部分成绩位于批次末端的考生来说,选择余地较小,很难兼顾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对此,海口一中高级教师、有着数十年高中教学经验的陈迪认为,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可根据考生自身的生涯规划来定。

  “如果你是高分的考生,选择好学校和热门专业的竞争力较强,可以很好地兼顾两者,但是如果你成绩偏低,建议根据以后是否打算深造来确定优先选择学校还是专业。”陈迪老师表示,如果在大学本科之后还打算继续深造,可以优先选择底蕴和品牌等综合实力较强的学校,这样对于今后的考研有着一定的优势,对于特别青睐的学校,报考时可以选择服从调剂,提高录取率。

  而对于有意在大学本科毕业后就业的考生,陈迪老师建议,可以优先选择易于就业的专业,因为专业往往决定着你的就业方向。尤其是一些专科层面的,尽量优先考虑专业,学一个自己擅长的,或者适合自己的专业,将来的就业压力就会小一些。

  如果考生对未来的打算还没有明确的规划,陈迪老师建议考生可以优先选择学校,“如果录取的专业不满意,入学后还有调整专业的机会。”陈迪老师表示,总体来说,志愿填报时是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需要综合考量,因人而异。同时,家长在给孩子做参考时,也应该尊重孩子自身的意愿,以免孩子入学后产生心理落差,影响大学期间的成长。

 

相关链接:

海南2017高考填报志愿培训会25日举行
海南中招28日开始填志愿 第一批志愿新增海南农垦中学
高考志愿如何报 海口名师值守12345热线前台答疑解惑
考生、家长看过来 海南高考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公布啦!

 

相关链接:
考生、家长看过来 海南高考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公布啦!
高考志愿如何报 海口名师值守12345热线前台答疑解惑
海南中招28日开始填志愿 第一批志愿新增海南农垦中学
海南2017高考填报志愿培训会25日举行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林文星]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