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之际,记者探访了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探访女子戒毒所:“幽兰居”“丁香社”里的“生命回归”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6 23:33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之际,记者探访了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当日,河北省禁毒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和省戒毒管理局联合在此举办“远离毒品健康人生”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河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刘凯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司法厅厅长穆思山主持活动仪式。

  活动结束后,戒毒人员走上舞台,表演了多个精彩的文艺节目。优美的舞姿、灿烂的笑脸,让人很难想象她们曾是一群吸毒者。戒毒所四大队教导员李卫哲说,各项综合矫治措施的应用,特别是利用传统文化从内心改变戒毒人员的认知,让她们从内到外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栀子小筑、幽兰居、丁香社……这是女子戒毒人员宿舍的名字。门口处,“情绪晴雨表”上贴着反映每个人当日心情的表情符号。屋内床上,整齐叠放着粉红色的被褥,温馨干净。窗户旁的桌上,一盆绿植生长正旺。

  宿舍走廊上,张贴着“生命回归”系列宣传画,走廊尽头的大厅,来自河北高校和省心理学会的人员,正进行帮教活动。一侧屋子状的照片墙上,是干警和在此戒毒人员一起活动的照片。

  据介绍,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着眼于整合社会资源加强戒治帮教,同时立足发挥场所资源优势,增强禁毒宣传教育效果,积极探索构建场所、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戒治帮教格局。2015年以来,先后和省禁毒办、省妇联、团省委等十多个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建立了合作机制。

  楼上大厅,进行着干警与戒毒人员家属的恳谈会,这些家属还被戒毒所聘为执法监督员。一位从外省赶了30多个小时车程来看女儿的母亲说,孩子吸毒一度让她不敢和别人谈论子女的话题,自己身体也是每况愈下,今天看了演出,她觉得曾经阳光聪明的女儿又回来了。

  她发言时,一旁有数位家属也在哽咽。与他们面对面的女干警中,有人眼圈红润。

  这位母亲背后的墙上,贴着一颗树状的“心愿树”,上面写满了戒毒人员的心愿。有人写:“曾经漂泊、曾经迷茫,折断了美丽的翅膀。特殊园丁,奉献力量,找回新生,找回希望,向着太阳奔跑……”

  临近中午,是部分戒毒人员和家属的亲情聚餐时间,提前来到食堂的亲属静静坐在餐桌旁,目光却统一望向门口方向。当自己思念的亲人出现时,一位戒毒人员的母亲先是笑了,然后走出几步,张开怀抱,迎接奔跑而来的孩子。

  相扶落座后,母亲紧拉着女儿的手,不舍得松开,彼此间似有说不完的话。也有母亲流着泪,看着自己的孩子,瞬间无语。

  一张餐桌前,一位戒毒者仍在焦急等待着临时有事晚来的母亲。看着周围戒毒人员和家属聚餐的情景,她低头不语,又不时抬头寻找母亲身影。当远远看到母亲出现时,她快步冲过去,跪在母亲面前,大声哭着说:“妈妈,我错了!……”

  一位干警表示,正如墙上的标语所言,这里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起点。(完)

 

 

相关链接:

“帮教结合”融入社区戒毒 海口秀英区禁毒显成效
“面对面 心连心”海口永兴镇谈心帮教戒毒学员
上海垃圾倾倒苏州太湖案开庭 戒毒所官员涉嫌滥用职权
禁毒防毒 海口秀英区社区戒毒联系点正式挂牌
海口龙华区城西镇无缝对接戒毒出所人员管理工作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城西镇无缝对接戒毒出所人员管理工作
禁毒防毒 海口秀英区社区戒毒联系点正式挂牌
上海垃圾倾倒苏州太湖案开庭 戒毒所官员涉嫌滥用职权
“面对面 心连心”海口永兴镇谈心帮教戒毒学员
“帮教结合”融入社区戒毒 海口秀英区禁毒显成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林 翟冰清]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